︿
Top

特斯拉正從神壇跌落至凡間,與蘋果的差距還有一大段

瀏覽次數:236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1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正從神壇跌落至凡間,與蘋果的差距還有一大段

從表面上看,蘋果和特斯拉有很多共同點,包含:蘋果並沒有發明智慧型手機,特斯拉也沒有發明電動車,但它們都遵循各自執行長獨特的願景後來居上,成為各自市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這幾年特斯拉股價表現良好之下,華爾街專家甚至稱特斯拉為汽車產業的蘋果。更有分析師預測,到2030年,特斯拉的市值將超過蘋果。

這一切的樂觀隨著特斯拉股價的大跌,讓人們見識到商場的現實,以及要成為傳奇人物的困難。

從領導者的風格來看,賈伯斯(Steve Jobs)是以穩健、始終如一的手法來領導蘋果,與馬斯克的反覆無常的領導風格和極其公開的形象完全不同。雖然在不同產業領導風格本來就有差異,但是從歷史上來看,很少有成功的企業領導者,三不五時就在Twitter或媒體發表言論,甚至是政治性言論,這對特斯拉的殺傷力真的很大。

從公司發展來看,蘋果和特斯拉都具有先發優勢,這也是許多分析師喜歡將這兩個品牌進行比較的另一個原因。當特斯拉在2008年發布其第一款車型Roadster 時,它是市場上首批電動車之一,面臨生產地獄和一些可怕的財務困境且苦苦掙扎多年才蛻變成電動車先驅。這故事的確具戲劇性,如同蘋果崛起一樣。

不過,企業要面臨的除了領先優勢之外,也包含持續力。如今特斯拉在美國市場佔有率從2020年的80%,下降至2021年的71%。到2022年,更縮減至64%。 S&P Global Mobility預測特斯拉市場佔有率份到2025年將下降至20%。

其實,市場佔有率縮小對特斯拉來說,並不是災難性的,畢竟未來將有更多汽車廠商設計出多款電動車,讓人們可以滿足不同需求。但是特斯拉能否在其他低價車種出籠之後,維持一定品牌形象,吸引特定族群維持一定獲利,就如同蘋果iPhone絕不殺價競爭的哲學一樣,這就是一個問號了!

最後,電動車到底是不是下一個iPhone(金雞母)成為關鍵。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於2022年12月在紐約時報專欄中指出,iPhone能抵擋住競爭的一個原因是受益於網路效應,買iPhone是流行時尚的代表。另外iPhone擁有的應用程式生態也是關鍵因素。可是特斯拉並沒有這一魅力,尤其是馬斯克在Twitter胡亂發言之後,更是糟糕。另外特斯拉尚未建立一個類似應用程式生態體系的東西,這也給其他車廠許多機會。(846字)


參考資料:
Tesla isn't Apple, Elon Musk isn't Steve Jobs, and its cars aren't the next iPhone. Business Insider, 2023/1/5.


相關文章:
1. 2022年特斯拉暫停研發低價車種,全力提高現有產量,這一賭注風險極大
2. 特斯拉如何成為晶片危機中的大贏家?
3. 2022年底前美國特斯拉將開放超級充電站給其他電動車
4. 隨著柏林與奧斯丁超級工廠進入量產,特斯拉進入新成長階段
5. 誰是下一個特斯拉,Rivian、Lucid、還是Fisker呢?
6.​ 汽車產業進入新時代 廠商必須更密集深入晶片設計與製造領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