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產業進入新時代 廠商必須更密集深入晶片設計與製造領域

瀏覽次數:48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8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汽車產業進入新時代 廠商必須更密集深入晶片設計與製造領域

過去兩年中,汽車晶片短缺迫使全球汽車製造商放棄數百萬輛汽車的生產計劃,雖然問題正逐步緩解,但是這卻給汽車公司帶來製造汽車上永久性的成本。也就是說,未來汽車製造商必須針對晶片管理成立職位,而且這種運作模式正將晶片的管理風險和部分成本轉移給了汽車製造商。

通用、福斯和福特汽車等公司都成立新團隊,直接與晶片製造商進行談判。日產汽車和其他汽車製造商正在接受更長的訂單承諾和更高的庫存。博世和電裝等主要零件供應商正在投資晶片生產。通用和Stellantis則表示,他們將與晶片設計師合作設計晶片。

整體來說,這些變化代表了汽車產業在生產模式根本上的轉變:以更高的成本、更多的晶片開發以及更多的資本投入,以換取可見度更高的晶片供應。

對於晶圓代工廠商來說,不可能在汽車廠商沒有承諾之下就增加產能。因為晶圓的投產並不像其他汽車零組件那麼容易調度。就如台積電所說,其不可能接受汽車廠商緊急要求25片晶圓的訂單,他們必須一次至少要下25萬片晶圓訂單,才是可接受的情況。

福特已宣布將與格羅方德合作,以確保其晶片供應。格羅方德也正與其他汽車製造商進行更多類似的交易。明尼蘇達州的晶片製造商 SkyWater也正在與汽車製造商討論通過購買設備或支付研發費用參與更多。Onsemi與汽車製造商密切合作為SiC製成的電源管理晶片達成了40億美元的長期協議。

日本瑞薩和荷蘭恩智浦半導體也正在與汽車廠商共同部署工程師,以幫助汽車製造商設計一種新架構,讓一台電腦集中控制所有功能。

對於半導體廠商來說,這一年以來其彷彿看見不同的汽車廠商,無論從態度或者從思維來看,汽車廠商不再小看晶片在汽車設計到製造過程佔據微小的地位,其更為審慎深入研究,甚至成立新團隊設計晶片,這對於未來半導體與汽車廠商之間的關係將帶來戲劇性的改變。

矽谷創投表示,為了確保並留住晶片工程師,汽車製造商未來將不得不與谷歌、亞馬遜和蘋果等公司競爭半導體人才,甚至不排除未來汽車廠商必須採取收購戰略,尤其是在電動車和自動駕駛車方面具有優勢的新創晶片公司,更成為其收購的標的物。如今汽車產業正邁入一個新商業模式階段,納入高科技和晶片將是傳統汽車廠商想要對抗特斯拉甚至蘋果祕密武器呢!(875字)


參考資料:
Chip makers have a message for car makers: Your turn to pay. Reuters, 2022/8/3


相關文章:
1. 前十大汽車製造商到2025年有一半將設計自己晶片,走入垂直整合
2. 全球前十大OEM廠商晶片採購量價帶動支出25.2%成長力
3. Deloitte:半導體廠商面臨商業轉型的抉擇
4. 汽車廠商對晶片需求更重視,但須學習與晶圓代工簽訂長期供應合約
5. 福斯汽車和意法合作研發下一代晶片由台積電製造,將成汽車新常態
6. 半導體景氣雜訊遞增 廠商趁勢加重布局車用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