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2年特斯拉暫停研發低價車種,全力提高現有產量,這一賭注風險極大

瀏覽次數:64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2年特斯拉暫停研發低價車種,全力提高現有產量,這一賭注風險極大

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在2022年1月份的公司第四季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為了應付市場所需,其決定2022年的首要任務是擴大現有產品線的產量,至於開發新車變成次要問題。

Bernstein財富管理公司研究報告中指出,特斯拉現在沒有開發新款的低價車型,其不太可能在2025年之前推出25,000美元的電動車種。所以Musk的這一決定與特斯拉想盡快推動電動車普及的目標相違背。這也與特斯拉在可預見的未來,期望每年平均以50%的速度成長的既定目標不一致。

雖然特斯拉在2021年的電動車銷售量成長了87%。但眾所皆知,如果特斯拉沒有推出較低價格車種,以擴大市場大餅,那麼其未來將拱手讓出這一市場給其他競爭對手。

基本上,Compact型和超小型汽車約佔美國汽車市場的20%。雖然特斯拉可以依賴Model Y來覆蓋休旅車和跨界車的最暢銷市場,但是少了低價的小型房車市場,其將面臨出貨量停滯的現象。

根據加拿大皇家銀行的數據,2021年第四季,美國新車的平均交易價格約為4.5萬美元。至於特斯拉,於2021年第四季的平均交易價格約為5.2萬美元。如果高的價格在未來銷售勢必遇到瓶頸。

根據歷史資料指出,全球只有兩種車型的年銷售量能超過100萬輛,而且其價格是在2萬至3.5萬美元之間。例如:豐田的Corolla和RAV4的年銷售量都超過 100萬輛。

分析師認為,特斯拉在開發一款價格較低的電動車,以及提高其現有產品的產量上,要同時並行,才是最佳戰略。以蘋果為例,其在2010年至2012年間,花費在研發支出佔銷售額的比例從前幾年的近4%下降到2%,這導致2012年後新產品減少且銷售量成長放緩。如果特斯拉推遲新產品的開發,這一件事情也會發生在特斯拉身上。

即使特斯拉確實將在2023年推出Cyber​​truck卡車,並不斷投資於其自動駕駛產品,但這不足以推動銷售成長。因為就連Fisker也預計在2024年推出3萬美元以下的平價車種,這對於特斯拉僅僅依賴Model Y以及Model 3是不夠的。

總之,未來幾年電動車平均價格勢必仍將往下走。畢竟,傳統汽車與新興公司陸續於未來幾年都將推出多款電動車,形成激烈競爭態勢。長期看來,特斯拉這一賭注到底對不對,只能留待未來見分曉。(812字)


參考資料:
Tesla's Decision to Not Develop a Lower-Priced Car Is Risky, Says Analyst. Barron's, 2022/2/16
Project PEAR: US-built Fisker EV promised in 2024 with 29,900 price tag. Motor Authority, 2022/2/15


相關文章:
1. 誰是下一個特斯拉,Rivian、Lucid、還是Fisker呢?
2. 特斯拉如何成為晶片危機中的大贏家
3. 特斯拉堅持採用AI搭配相機視覺 稱霸自動駕駛系統
4. 特斯拉首次開放超級充電站給其他電動車使用
5. 預計未來六年內,電動車購買成本將低於燃油汽車
6. 鴻海威州為電動車製造據點 與Fisker合作電動車售價低於3萬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