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烏衝突 牽動全球經濟復甦 供應斷鏈風險

瀏覽次數:87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美制裁對俄烏衝突 牽動全球經濟復甦 供應斷鏈風險
 
這是兩大強權陣營因地緣政治衝突而引發全球全面性風險與影響,而烏克蘭成為引爆點,這有可能再次回到30年前冷戰時代嗎?當俄羅斯總統普丁於2月21日簽署文件承認烏東兩個行政區獨立: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and Luhansk People’s Republics),並下令出動軍隊部署進駐當地「維和」後,隨之,美國拜登政府也簽發行政命令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行貿易、投資及經濟制裁。這可能導致全球能源和食品價格暴漲,加劇通膨擔憂並嚇壞投資者,這種一觸即發的軍事威脅到全球經濟體的投資和成長,更影響全球經濟從冠狀病毒疫後復甦之力道,俄烏軍事衝突將對全球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政治立場親俄,自 2014 年以來一直與烏克蘭軍隊對戰。如今,普丁承認烏東獨立的動作,無疑就是宣告該地區<明斯克>和平談判結束了。

北約組織不斷向東歐擴張 導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主因之一
自從冷戰結束後(1991年蘇聯解體),北約組織(NATO)以歐洲民主主義國家,不斷向東歐擴張發揮影響力、並將東歐部分完成民主化轉型的國家納為成員國,更甚將美國的核武及導彈基地進駐設立,因而引發俄羅斯的強烈不滿,這也是導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主因之一。雖然,1994年,俄羅斯簽署協議尊重獨立的烏克蘭的獨立和主權。現在,普丁要求北約不要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部署軍事武器”,並要求從 1997 年加入北約的成員國撤出北約部隊和軍事基礎設施。
 
石油和天然氣價格持續攀高、加重歐美通膨壓力

烏俄戰事恐釀能源危機,已加劇石油價格持續攀高,亦將加重歐美通膨壓力。俄羅斯是僅次於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原油出口國,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俄烏地緣政治升高,將迫使俄羅斯減少原油或天然氣供應,西方家的制裁將對全球經濟產生重要影響。因俄羅斯供應歐洲約 30% 的石油和 35% 的天然氣,一旦發生衝突,這些資源將被切斷。根據荷蘭合作銀行報告認為,這可能會將油價從已經上漲的每桶 90 美元左右推高至 125 美元,而天然氣價格也會隨之走高。布倫特原油價格在過去 12 個月已經上漲了 60% 以上。雖然,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可以介入以幫助解決俄羅斯供應短缺的問題,但石油交付基礎設施並不完整,將提高石油運輸成本。如果,西方國家對俄實施更長期、更嚴厲的制裁,潛在的石油價格影響將是巨大的,石油價格上漲至 175 美元,天然氣價格上漲至 250 美元。
 
影響關鍵原料氖氣在半導體製程供應
根據Techcet 報告分析關於俄羅斯/烏克蘭生產的多種半導體材料,包括 C4F6(六氟丁二烯)、鈀(Palladium)、氦(Helium)、氖(Neon)和鈧(Scandium),如果其中任何一種潛在供應中斷,將使晶片製造陷入困境;氖是用於製造晶片的雷射器所必需的,是俄羅斯鋼鐵製造商的副產品,隨後在烏克蘭進行精煉;而鈀用於感測器和記憶體及其他應用。烏克蘭為全球最大氖氣供應商,占比高達95%以上。因此,一旦緊張情勢升溫,可能加大半導體及記憶體的拉貨力道,甚至進一步推升相關價格。雖然,我國聯電表示已對半導體材料採取多來源採略,然而,供應鏈順暢取決於周邊物流、還有俄烏衝突何時能告一段落,根據
供應商的回應:「若戰爭為期一個月,有備貨可支持,若維持三個月,會很緊急;若維持一年,將會斷貨。」
  
食品和肥料價格上漲
其他主要商品也將受到衝擊,因為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種植國,烏克蘭排名第五。大麥、玉米、向日葵和油菜籽的生產也將受到嚴重影響。烏克蘭實際上將 40% 以上的小麥和玉米出口出口到中東或非洲,軍事衝突後遺症是擔心進一步的糧食短缺和價格上漲可能引發社會動盪。
 
另一可能面臨一個障礙:化肥。荷蘭合作銀行估計,全球 23% 的氨、17% 的鉀肥、14% 的尿素和 10% 的磷酸鹽來自俄羅斯。儘管中國也是全球主要供應國,但其大部分產品已指定用於國內,導致全球短缺和關鍵肥料成分價格上漲,影響作物生產。
 
金屬材料供應與製造成本
軍事衝突一觸即發,隨著陸海空交通物流中斷,製造業供應鏈也將受到俄烏衝突或西方制裁的影響。俄羅斯在全球鎳出口估計約為 49%、鈀 42%、鋁 26%、鉑 13%、鋼 7% 和銅 4%。這些將影響供應於廚房用具、手機、醫療設備、交通、建築和電力等;還有用於催化轉化器、電極和電子設備的鈀;四分之一的鋁用於汽車、建築、機械和包裝,這將對價格造成巨大的上行壓力。
 
金融市場與通膨
荷蘭合作銀行預測,無論是戰爭還是嚴厲制裁,都可能導致金融市場避險,從而推高債券價格和降低利率。這可能是對當前許多發達經濟體利率上升趨勢造成有趣平衡。然而,由於上述潛在商品短缺,將導致的更高通膨,情況將變得更加複雜。荷蘭合作銀行預測,如果發生衝突,美元、日元、瑞士法郎和黃金,將是顯而易見的優先避險選擇。如果發生戰爭或制裁,俄羅斯盧布將會貶值,歐元也是如此。
 
荷蘭合作銀行預測主要變化
荷蘭合作銀行的報告稱,很難想像美國如何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制裁,同時又會削弱全球經濟和影響金融體系的程度。
  • 從長供應鏈到短供應鏈
  • 從自由貿易到在岸外包,例如半導體領域,將與國防國土安全更緊密連結
  • 更加強對技術出口的控制
  • 更多呼籲與俄羅斯和中國脫鉤,這樣美國資本就不會為中國的軍事買單(就像歐盟資本對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一樣)
  • 借助新平台實現快速重新武裝部署
  • 對關鍵原材料的准入和控制要求
  • 將能源視為不僅僅是綠色轉型(例如,歐盟轉向綠色核電)
  • 各國中央銀行將保持低利率和更考慮地緣政治,這成為解決方案之一。
美擴產天然氣 減輕歐洲依賴俄國
美國石油商已進行國會遊說,希望將擴大液化天然氣(LNG)的生產,有助歐洲減少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美國將擴大液化天然氣(LNG)的生產,預計2022年產能達到約1億噸,同比增長2成左右,出口量成為世界第一。美國產天然氣向歐洲的出口正在急劇增長,而日本3月起將向歐洲提供LNG,韓國政府也在考慮伸出援手,如果「脫俄化」取得進展,將能減輕歐洲在經濟安全上的風險。但美國LNG設施擴大施工需要3至4年。
 
西方制裁,將使俄羅斯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經濟關係
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對烏克蘭局勢“惡化”表示擔憂,並再次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通過對話解決分歧。然而,西方對俄制裁,將使俄羅斯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經濟聯繫,最近中俄兩國就俄羅斯向中國供應天然氣,簽訂30 年合同進行了談判。之後,俄羅斯可能會將所有能源和大宗商品出口轉向中國,所以,對俄的經濟制裁其實效果有限。從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打了8年戰,現在普丁啟動烏東軍事衝突,戰事恐難避免再重演。(1218字;圖1)


[後續追蹤報導]
2022.2.28 俄烏派代表團進行談判

俄羅斯與烏克蘭代表於白俄羅斯邊境談判,首輪談判總共持續了約6個小時。當日,普丁再次與馬克宏通電話90分鐘後,法國政府表示,普丁願意做出三點承諾,包含「停止襲擊烏克蘭平民、保護民用基礎設施、以及為想離開烏克蘭人民提供安全通道」。
俄烏下一輪談判有望於3月2日在白俄羅斯及波蘭邊境地區舉行,而俄羅斯主要訴求為烏克蘭承認對克里米亞的主權,烏克蘭則要求俄方立即停火和撤兵。

2022.2.28 烏克蘭宣布
正式簽署申請加入歐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國會議長於2月28日正式簽署申請加入歐盟的文件,但須獲得歐盟議會同意。


2022.2.27 普丁下令俄羅斯核彈部隊警戒
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俄羅斯核彈部隊進入核武高度戒備狀態,頓時讓全球緊張氣氛再升級。

2022.2.24 普丁提出停戰3大條件
根據路透社2 月 28 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於2月24日告訴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出停戰3大條件:烏克蘭保持中立、烏克蘭去納粹化和非軍事化,並且正式承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主權,當這些得到承諾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解決烏克蘭問題。


參考資料:
Global Supply Chain Impacts In The Event Of A Ukraine Conflict. Russia Briefing, 2022/1/30.
What's at Stake for the Global Economy as Conflict Looms in Ukraine? TheNewYorkTimes, 2022/2/21.
China concerned about 'worsening' Ukraine situation, warns nationals there. Reuters, 2022/2/22.
FACT SHEET: Executive Order to Impose Costs for President Putin's Action to Recognize So-Called Donetsk and Luhansk People's Republics. The White House, 2022/2/21.
American gas lobby spins Ukraine crisis to push for expansion of dirty US LNG. OilChange, 2022/2/16.
Russia could hit U.S. chip industry, White House warns. Reuters, 2022/2/11.



相關文章:
1. 拜登公布100天關鍵供應鏈審查結果及解決方案
2. 美國邀歐盟與14國全球供應鏈高峰會 誓言解決供應中斷問題
3. KPMG:供應鏈風險與網路安全成為2021年影響台灣企業五大風險之一
4. 韓國研究認為 美國供應鏈政策長期對韓國造成不利
5. G20峰會全球四大議題達成共識:最低稅制、氣候變遷、衛生安全、反貪及勒索軟體
6. 美國再制裁24家中企列入實體清單 中國可能以《反外國制裁法》反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