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晶片聯盟募集300億歐元 目標建2奈米晶圓廠

瀏覽次數:273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2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洲晶片聯盟募集300億歐元 目標建2奈米晶圓廠
 
歐盟(EU)正考慮在歐洲建設一座先進半導體晶圓廠,避免有些產業的核心技術過度依賴美國和亞洲。或邀請台積電及三星參與歐盟的計畫,但目前還沒有任何決定。
 
歐洲晶片聯盟初期公共和私人投資合計高達300億歐元,僅略高於台積電2021年的280億美元資本支出。目前已有約19個成員國支持該計畫,並同意建立一個由各國和參與企業共同出資的投資工具。歐盟6725億歐元的復甦基金中,也有至少20%的資金被分配給包括微電子在內的數位優先領域。
 
其實,歐盟正在探究如何生產小於10奈米的半導體,目標最終能生產2奈米晶片,目的是為了在晶片生產上減少對臺灣等國家的依賴。
 
歐盟提出這項計畫的同時,汽車製造商正面臨全球半導體短缺的困境。歐洲最大的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損失了數萬輛汽車的生產,戴姆勒表示,正在盡一切努力將供應瓶頸的影響降到最低。預計短缺的窘境需3至6個月才能解除,但也凸顯了歐洲對從國外採購關鍵技術的依賴。
 
歐盟考慮重新建立自主的晶圓廠或建造新的晶圓廠來提高產量,但目前歐盟委員會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計畫的時間框架仍有待確定。
 
歐洲曾經是半導體產業的中心,但在過去的20年內,基於半導體晶圓製造是高度技術及資金密集產業,導致歐洲製造業大幅將大部分生產外包給台積電等代工廠,包括恩智浦(NXP)和英飛淩(Infineon)在內的汽車晶片設計業務外包。
 
歐盟曾訂下2020年目標,提高歐洲在晶片和微處理器生產至少達全球五分之一。然而,歐盟認為,歐洲在微電子方面沒有自主能力,就沒有歐洲數位主權(European digital sovereignty)。目前歐洲在全球處理器和其他微電子產品的產量中占比不到10%。
 
為了達到這些目標,歐盟委員會表示,將發起一個歐洲微電子聯盟,該聯盟很可能包括歐洲的主要晶片製造商,也可能包括汽車製造商和電信公司。該聯盟預計將在2021年第一季末正式成立。
 
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表示,打造一條運轉良好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至少需花十年時間,很難在一夜之間改變,而且建置成本也很高。
 
在歐洲,一些半導體公司對歐盟想要生產2奈米晶片的計畫提出質疑,該計畫旨在挑戰三星和台積電的5奈米,其實,台積電的3奈米進展順利預定2022年下半年開出。
 
傳統上,汽車製造商使用相對低階的晶片,但隨著特斯拉和福斯生產的電動汽車需要比傳統汽車高出一倍的晶片,對小型半導體的需求也在增加。例如,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是歐洲的主要代工業者,在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的工廠生產主流應用的28奈米處理器。
 
從地緣戰略和區域安全的角度來看,在歐洲擁有一家先進的晶圓廠是非常重要的,雖然目前歐洲可能還沒有5奈米晶片的需求,但在未來幾十年,它可能會有用武之地,特別是在國防及工業創新方面。(880字;圖1)
 
 
參考資料 :
EU weighs deal with TSMC, Samsung for microchip foundry. Automotive News, 2021/2/11. 


相關文章:
1. 歐盟提高區域戰略、開發關鍵科技及晶片製造能力成為下一個共識
2. 歐盟17國家達成共識提高歐洲在晶片設計與2奈米製程的半導體地位
3. 拜登總統簽署行政命令 半導體等四大供應鏈100天審查
4. 車用晶片短缺六大主因 迫使汽車製造商減產或停工
5. 敲定!台積電投資1.86億美元赴日設立3DIC材料研發中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