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KPMG:供應鏈風險與網路安全成為2021年影響台灣企業五大風險之一

瀏覽次數:21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0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KPMG台灣所(安侯建業)發布2021台灣CEO前瞻大調查,認為現階段主要面臨五大風險,其中,供應鏈風險居冠,從去年的第三大躍升成首要風險;逾8成CEO也表示面臨疫後供應鏈變動及重組的極大壓力。
 
在景氣展望方面,96%受訪CEO對未來3年國家景氣發展具有信心,並看好所屬產業的發展前景,比重高於全球及亞太CEO調查結果,態度也明顯比去年更為樂觀。

圖1、影響全球CEO企業風險調查(2020與2021比較)

圖2、影響台灣CEO企業風險調查(2020與2021比較)

2021年台灣CEO前瞻大調查報告,彙集2020與2021年台灣CEO的觀點外,也加入全球與亞太區CEO的數據比較,彙整四項重點,摘要如下:
 
一、影響台灣企業的前五大風險:供應鏈風險、數位網路安全、新興/顛覆性科技風險、環境氣候變遷、企業營運風險。
  • 供應鏈風險(28%)被台灣CEO視為影響企業最大風險,高達84%台灣CEO表示面對疫後供應鏈的變動與重組承受極大壓力,為緩解供應鏈瞬息萬變的局勢,台灣CEO期望能透過增加新的供貨來源地域使供應鏈更具彈性及多元化,以預先防止因缺料或貨運而造成斷鏈的問題。
  • 數位網路安全(24%)則為第二大風險,在疫情影響下,各項營運流程與活動轉至線上,資訊安全的攻擊成為許多企業的隱憂,若不加強防範力道,對企業機密資料與客戶資訊將構成極大風險。
  • 新興/顛覆性科技風險(14%)是第三大風險,顛覆性科技牽動著全球企業的脈動,能成功導入及應用新興科技的企業較易取得市場先機。
二、CEO關注全球供應鏈布局,透過併購拓展營運成長

近年來,美中貿易戰加上新冠疫情衝擊,催使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台灣企業也順應變局,企業皆探討著該如何將供應鏈分散至世界各地以進行更多元深入的布局,外貿協會分享,許多企業選擇往供應鏈自成體系的方向發展,而有些則朝推動科技自主化為目標,以在多變的國際鏈上,掌握較完整的資源。此外,《KPMG全球供應鏈調查》中建議,跨國企業可致力於推動供應鏈情報透明化,此緩解供應鏈中斷危機。
 
而為拓展版圖,八成台灣CEO表示未來三年將透過非本業成長的策略,來提升企業營收,其中高達32%的CEO期望運用併購跨出擴增市場。除了併購,26%台灣CEO希望透過策略聯盟與第三方單位合作方式來擴張版圖,14%台灣CEO則期望善用合資(Joint Venture)的模式來達到營收成長的目標。
 
三、ESG風險已構成威脅,CEO致力將企業使命融入營運計畫

在此調查報告中,台灣(82%)、全球(68%)與亞太區(71%)CEO認為ESG風險正對企業的長期成長與價值構成極大的威脅,故此台灣 (82%)、 全球(75%)及亞太區(75%)的CEO皆表示,世界領袖須在COP26(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加速研擬氣候變遷計畫,以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目前政府正辦理《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作業,積極與各產業先進溝通凝聚共識,做出減碳分配的整體規劃,力拼完成立法以落實減碳策略。
 
永續發展已由口號轉為實際行動,資金亦流向ESG績效較好的企業,利害關係人要求企業提升ESG報告透明度,以有效回應資本市場的期望。此外,台灣、全球及亞太區皆有近三分之二的CEO認同將企業使命融入營運中,有助於應對危機並邁向永續治理,以增加企業長期價值。
 
CEO薪酬獎勵連結ESG績效表現,成為未來關注的永續趨勢,今年調查結果指出,大多數CEO認為可以透過年終獎金、長期激勵計畫方式納入ESG薪酬機制指標,顯見未來企業高階主管之薪酬連結ESG績效表現將成為常態,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使命。
 
四、八成以上台灣CEO視顛覆性科技為機會,且面對資安攻擊已做好完善的準備

92%的台灣CEO認為他們應主動發展應用顛覆性科技技術,以先發制人之姿避免被競爭者顛覆。而面對顛覆性科技,82%台灣CEO皆以正面待之,認為是機會而非威脅,全球(76%)與亞太區(81%) CEO也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新興科技所帶來的商機。CEO認為,要在數位轉型中致勝,數位敏銳度極其重要,84%台灣CEO 認同企業要比過去更快速的投資數位化的新商機並盡速放棄過時業務,約八成全球(78%)與亞太區(85%)CEO也同意在布局數位化時,敏捷靈活的決策將是成功關鍵。
 
根據此次調查,高達82%台灣CEO表示面對資安攻擊已做好完善的準備,高於全球(58%)與亞太區(71%)的CEO,這也顯示近年來台灣企業的數位化速度飛快,因此許多CEO已意識到網路安全的重要性,也即早布局內外部資安機制,以提前防範隨之而來的網路攻擊。然而,亦有86%的台灣CEO表示將依據各產業的特性來妥善解決勒索軟體的攻擊。(1486字;圖1)
 


參考資料:
走過疫年,迎接蛻變!CEO如何扮演關鍵角色?2021台灣CEO前瞻大調查。KPMG,2021/10/25。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資安也是國安議題 供應鏈應具韌性
2. 各國家對資通安全立法與管理概述
3. Check Point:三重勒索、攻擊供應鏈及遠端網路攻擊持續增加
4. 受到勒索軟體攻擊之企業復原成本約185萬美元
5. IDC公布全球重點區域十大雲端採用趨勢
6. 疫情影響台灣「產業供應鏈」出現重組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