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法院裁決Avanci LLC專利授權模式非壟斷行為、對汽車行業影響深遠

瀏覽次數:48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9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法院裁決Avanci LLC專利授權模式非壟斷行為
 
這又是高通、諾基亞、愛立信、夏普等通信業者一大勝利!法院對標準關鍵技術專利有利裁決,不僅使專利持有者受益,卻將整個汽車行業及相關領域帶來巨大衝擊。因為,受到威脅的不僅是汽車專利的授權模式,還有未來5G時代擴及所有連網的產品。
 
關於大陸汽車集團(Continental Group)指控Avanci LLC違反反壟斷法,2020年9月11日,德州北部聯邦法官Barbara Lynn裁決,駁回大陸汽車集團提起反壟斷訴訟。
 
由高通、諾基亞、夏普等技術專利所有者組成的4G LTE專利授權公司Avanci LLC,因行使標準必要專利授權向大陸汽車集團要求支付專利使用費,卻遭到大陸汽車集團反以違反反壟斷法的反擊。
 
法官表示:專利所有者可以在不違反反壟斷法,允許價格歧視 (Price discrimination)最大化其專利價值。法官在駁回該訴訟的裁決中表示,Avanci LLC專利授權平台,向汽車製造商(而非零組件製造商)就授權協議進行談判並沒有違反反壟斷法。
 
傳統上,汽車製造商要求其零部件製造商(供應商)來處理專利授權問題,從而避免侵權訴訟。而為了簡化這個授權談判過程,高通、夏普和諾基亞等無線通訊業者加入了Avanci LLC的4G LTE通信行業標準必要專利授權平台,目前4G汽車收費標準為每輛車15美元,同意遵守公平、合理和無歧視的條款授權任何相關專利,即所謂的FRAND,但這個詞從未被定義。大陸汽車集團認為Avanci的授權計劃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大陸汽車集團專門提供汽車遠程信息處理控制元件給戴姆勒汽車集團,單價100美元,但大陸汽車集團認為以該控制元件價格100美元每輛車需付15美元專利費過高,因為整輛車還有其他零組件,若依此15%比率來計,一輛3萬美元汽車售價需付4500美元專利費。戴姆勒並不認可Avanci LLC授權平台的收費方式,而是希望保持與供應商就授權費用談判的做法,以大幅縮減相關成本。
 
駁回訴訟時,Lynn法官部分參考了美國上訴法院的裁決,該裁決駁回了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US FTC)對高通提起的反壟斷訴訟。該案裁決表示,高通有權向終端產品(而非零部件)徵收專利使用費。另外,Avanci請求駁回訴訟也得到了美國司法部反壟斷部門的支持,因認為任何違反FRAND義務的行為都是合同糾紛,而不是反壟斷案件。
 
這起案件是戴姆勒及其零部件生產商與電信行業之間,在美國和歐洲備受關注的訴訟案之一。諾基亞已在德國獲得勝訴,該判決甚至可以阻止戴姆勒在德國銷售汽車。
 
對此,Avanci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Kasim Alfalahi在一份聲明宣稱:這一裁決進一步證實,Avanci為汽車業提供的一站式授權解決方案,並不違反美國反壟斷法。
 
Avanci「專利授權平台」類似傳統的「專利池」的授權模式,集結諸多專利持有者,對外向設備廠商提供授權許可,且聲稱都是標準必要專利(SEP),只需支付一筆統一費用,再依收取授權金對內進行分配給Patent Owners。(890字;圖1)


參考資料: 
Continental antitrust suit against telecoms dismissed in U.S. court. Auto Daily News, 2020/9/13.
戴姆勒在德面臨禁售風險 專利之爭或衝擊汽車業?壹讀,2020/9/14。
高通大勝利!美國上訴法院推翻“no-license, no-chips”反托拉斯裁決。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8/12。 
標準相關專利池可能暗藏違反FRAND授權承諾之運作機制。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7/13。  
愛立信Avanci專利池授權平台 瞄準物聯網。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6/9/20。 


相關文章:
1. 
帝寶敗訴可能賠掉每年2000多億台灣汽車AM市場?​
2. 戴姆勒要求歐盟反壟斷調查諾基亞SEPs運作方式​
3. 標準必要專利授權費糾紛:華為 v. Interdigital​
4. IoT時代5G專利授權機制之挑戰與機會​
5. 資訊不對等與FRAND挑戰SEP專利授權:TCL v. Ericsson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