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互聯網+”推動方案之觀察

瀏覽次數:16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7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先前「中國大陸公佈”互聯網+”11項重點推動領域之觀察」一文中,我們介紹了2015年6月24日中國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所通過之“互聯網+”行動方案(全稱為《“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並指出“互聯網+”行動方案之11項重點推動領域與5大支持措施。

“互聯網+”行動方案之11項重點推動領域包括創業創新、協同製造、現代農業、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務、高效物流、電子商務、便捷交通、綠色生態、人工智慧。

此外,我們也指出具體政策文本之《“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將在近期公佈。《“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將是繼中國版工業4.0政策《中國製造2025》後,一個重量級產業政策方案,值得進一步關注。

2015年6月26日,中國大陸工業及信息化部(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出席中國大陸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說明”互聯網+”行動方案相關內容,吹風會值得進一步分析與關注[1]。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懷進鵬,根據百度百科與工信部網站的整理[2]:

  • 1962年12月20日出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 1987年獲哈爾濱工業大學工學碩士學位。
  • 2009年5月27日,任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校長。 
  • 2009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 2015年2月懷進鵬任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分管科技司、安全生產司、電子資訊司、軟體服務業司、資訊化推進司和資訊安全協調司劃轉留下職能。

需要說明,《中國製造2025》是由工信部另一副部長毛偉明督導。毛偉明同時也是《中國製造2025》中『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辦公室主任。

根據政策例行吹風會,我們將《“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方案結構整理、《“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行動方案概要、與《“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方案提出過程之規劃方針如表一、表二與表三所示[1]。

後續觀察重點為《“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之完整文本與對應《“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之推動組織與機制等。(606字;表3)

表一 《“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方案結構整理
方案結構 重點內容
第一部分是行動要求 《指導意見》堅持以改革創新和市場需求為導向,突出企業的主體作用,強調要充分發揮我國互聯網的規模優勢和應用優勢,推動互聯網由消費領域向生產領域拓展,提升產業發展水準,增強各行業創新能力,構築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優勢和新動能。
《指導意見》系統闡述了實施“互聯網+”行動的總體思路。概括起來就是“一條主線、四個著力點、五條原則、四大目標”。
  • 一條主線,就是要大力拓展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融合的深度和廣度,促進網路經濟與實體經濟協同互動發展。
  • 四個著力點,著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釋放發展潛力和活力。著力做優存量,推動產業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著力做大增量,培育新興業態,打造新的增長點。著力創新政府服務模式,夯實網路發展基礎,營造安全網路環境,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和水準。 
  • 五條原則,一是要堅持開放共用,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二是堅持融合創新,打造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三是堅持變革轉型,推動傳統產業和公共服務轉型升級。四是堅持引領跨越,構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競爭新優勢。五是堅持安全有序,建立科學有效的市場監管方式,保障網路安全和市場安全。
  • 四大目標,通過實施“互聯網+”行動達到:一是經濟發展進一步提質增效,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取得積極進展,基於互聯網的新興業態不斷湧現。二是社會服務進一步便捷普惠,公共服務資源配置不斷優化。三是基礎支撐進一步夯實提升,網路設施和產業基礎有效鞏固加強,應用支撐和安全保障能力明顯增強。四是發展環境進一步開放包容,互聯網融合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得到有效破除。
第二部分主要是行動任務
  • 對“互聯網+”行動做了具體的安排,提出了包括“互聯網+”創業創新、協同製造、現代農業、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等11項具體行動,並根據互聯網與相關領域融合的特點和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明確了40項重點發展任務。
  • 當然,我們大家都知道,當今世界已經進入了萬物互聯的時代,“互聯網+”的應用領域十分廣泛,指導意見確定了11項行動很難覆蓋所有的領域,在今後的具體實踐中我們還是要用開放的理念、發展的眼光來推動這項工作,隨著互聯網的不斷拓展會產生更多融合應用。
第三部分是行動保障
  • 提出了七個方面的政策舉措,從夯實發展基礎、強化創新驅動、營造寬鬆環境、拓展海外合作、加強智力建設、加大引導支援、做好組織實施等方面,明確了25項保障措施。
其他重點整理
  • 參與部會:國家發改委聯合工業和資訊化部、財政部、網信辦一共10個部門,在廣泛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共同起草了《指導意見》。
  • 5月份發佈了“中國製造2025”,6月份即將發佈“互聯網+”指導意見,在《指導意見》當中分兩個階段:第一個是基本就緒2018年形成格局。第二個是在2025年要具備能力。從時間的週期來看,和“中國製造業2025”的“三步走”策略當中的第一步,在2025年,不僅是時間上的巧合,更重要的是推動實體與互聯網發展,也正是切合總理的指示,要走新型工業化和資訊化融合之路,所以在“中國製造2025”當中,提出要建立以提質增效為基礎,突破高端裝備,組織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同時提出強化協同創新,開展一系列的工作,並超前謀劃相關工作。

表二 《“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行動方案概要
具體方案 重點內容
“互聯網+”創業創新行動 該項行動包括三點:
  • 一是鼓勵大型互聯網企業和基礎電信企業向小微企業和創新團隊開放資源,為小企業提供“找的著、用得起、有保障”的服務,打造創業創新的支撐環境。因為中小企業創新資源相對缺乏,讓大企業、基礎電信企業向他們開放平臺和資源,這個非常重要。
  • 二是支持創新工廠、創客空間等新型眾創空間發展,推動傳統創業孵化機構轉型,鼓勵國家創新平臺向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線上開放,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創業載體。
  • 三是支援中小微企業利用互聯網創新組織方式和發展模式,由中心化、封閉式向扁平化、開放式轉變。
“互聯網+”益民服務行動 (公共服務) 該項行動主要是針對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問題做出部署,包括政務、便民、醫療、教育、健康五個方面,這也是老百姓特別關心的五個領域。實施“互聯網+”益民服務行動的目的,是讓老百姓通過互聯網享受到便捷、高效、高品質、個性化的社會服務。
  • 比如,在政府管理服務方面,“互聯網+”為政府改善社會治理提供了新思維,為公眾參與社會管理提供了新管道,為密切政府與群眾的關係提供了新橋樑,有助於加速政府職能轉變和管理模式的創新,大幅提升社會管理水準。《指導意見》在政府管理方面提出了五個方面具體措施:一是推動公共服務創新供給和資訊資源開放共用。二是積極探索公眾參與的網路化社會管理服務新模式,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和簡政放權。三是充分利用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應用平臺,提高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政策的回應速度。四是鼓勵政府和互聯網企業合作建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豐富社會公眾資訊的服務。五是利用大資料手段提升各級政府社會治理能力。要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運用好互聯網,這對改善政府服務非常重要。
  • 在便民服務方面,《指導意見》注重發揮互聯網開放、平等、互動、高效的優勢,通過互聯網與便民服務體系深度融合,大幅提升服務能力和普惠水準,使服務方式更加多樣,使服務內容更加豐富,使服務供給更加高效,使服務途徑更加便捷。一方面,大力發展基於線上線下互動的商業服務新業態,包括基於互聯網的體驗經濟、分享經濟、社區經濟,還有旅遊經濟等等,圍繞居民生活,打造全方位的線上生活服務圈。另一方面,積極開展網上社保辦理、個人社保權益查詢、跨地區醫保結算等等。這些行動對方便老百姓都是實實在在的具體舉措。
  • 在醫療服務方面,一方面,積極發展移動醫療服務,為患者提供線上的預約診療、候診提醒、劃價繳款、診療報告查詢、藥品配送等便捷服務,通過互聯網,將大大減少患者排隊等候時間,非常便捷。另一方面,積極鼓勵建立跨醫院的醫療資料共用交換體系,推動醫學影像、健康檔案、病例、檢驗報告等數位化。
  • 在健康養老方面,也部署了四項工作,一是支援健康智慧產品應用和創新,推廣全面量化的健康生活新方式。鼓勵發展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和延伸醫囑、電子處方等網路醫療健康應用。二是鼓勵有資質的醫學檢驗機構、醫療服務機構聯合互聯網企業發展基因檢測、疾病預防等健康服務模式。三是依託現有互聯網資源和社會力量,搭建養老資訊服務網路平臺,提供護理看護、健康管理、康復照料等服務。四是鼓勵養老服務機構應用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可擕式體檢、緊急呼叫監控等設備,提高養老服務水準。健康養老在中國未來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互聯網+”在這方面的應用大有可為。
  • 在教育服務方面,一方面,鼓勵互聯網企業發展新型的教育服務模式,教育服務不僅是教育界的事情,互聯網企業也可以從事教育活動,提供個性化教育服務。同時,鼓勵互聯網企業與教育機構合作,發展線上開放課程,探索建立網路學習、學分認定和學分轉化制度,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普及範圍。另一方面,鼓勵學校整合數位教育資源,探索網路化教育新模式,通過線上線下教育資源對接,探索新的公共教育服務提供方式。
“互聯網+”協同製造行動
  • 在“互聯網+”遇到“中國製造2025”的時候,將會通過多種政策、多種生態環境機制的形成,更有效地推動提質增效的工作。所以從“互聯網+”本身的工作來看,在11項行動中的第二個,就是“互聯網+”協同製造,第一個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符合互聯網的生態特點和發展規律。在“互聯網+”製造業方面將會通過製造業能力的提升,特別是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來配置和部署技術的攻關、技術的改造以及相應生態環境的建設。
  • “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有一定的交集。因為“互聯網+”將會基於互聯網特有的形式,特別是逆向整合設計、生產、流通、製造、維護這樣幾個關鍵的環節,通過逆向整合要素這樣一種有效的方式,既提升製造業的能力,增強競爭力,同時延伸發展生產服務業,形成有效的互動局面,這也切合了當前互聯網從第三產業轉型發展到第二產業的一個重要的內容。而製造業,中國作為製造大國,我們中國有很多領域的產品都處於世界第一的位置,如何提質增效,如何更有效的實現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在這方面是一個難得的契合點。
  • 對於技術的發展、經濟社會新的業態的形成和有效釋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群體智慧,將會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同時也對中國製造業“走出去”、裝備“走出去”,像高鐵等重大的裝備,將會提供有效的支撐

表三、《“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方案提出過程之規劃方針
第一,明確方向。 在聯合起草檔時做了大量的調查研究,特別是通過大資料手段和互聯網問卷調查方式分析、徵集了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圍繞轉型升級任務緊迫、融合創新特點明顯、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等三個方面,提出了11項“互聯網+”行動,這些行動基本涵蓋了當前社會最為關注和互聯網能夠發揮重要作用的領域,為下一步推進“互聯網+”行動明確了重點方向。
第二,營造環境。 “互聯網+”行動大多涉及到跨行業、跨領域的融合性、創新性應用,針對這一點,《指導意見》把突破瓶頸制約、構建開放包容的政策環境作為行動的一個重要抓手。比如,《指導意見》提出,要放寬融合性產品和服務的市場准入限制,制定和實施各行業互聯網准入的負面清單,這將為互聯網融合發展提供重要的政策支撐。為了破除行業壁壘,《指導意見》提出,要最大限度減少准入限制,降低准入門檻,但是也要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
第三,開展試點。 互聯網是一項創新工程,在很多領域無範例可尋,所以“互聯網+”行動提出了一系列試點工作。比如,在協同製造領域,我們提出,要開展互聯網與工業融合創新試點。在智慧能源領域,開展綠色電力交易服務平臺區域試點。總的目的,就是通過先行先試,為全面推進“互聯網+”行動起到示範、引領和帶動作用。
第四,實施工程。 我們會加大中央投入力度,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分步實施一批“互聯網+”重大工程,通過重大工程的實施,發展壯大新興產業,打造新的增長點。這項工作已經啟動,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方案,將儘快做出部署。
第五,建立機制。 建立協調機制是個有效推進工作的手段,有利於提高行政效率。同時提出,要建立跨領域、跨行業的“互聯網+”行動專家諮詢委員會,發揮專家的作用,為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支撐。

圖一、中國大陸”互聯網+”推動方案之觀察
analysis_11303_20150706.gif
    

參考資料:
  1. 中國政府網(2015),懷進鵬出席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介紹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等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2015/06/26。網址: http://www.miit.gov.cn/n11293472/n11293832/n11293907/n11368223/16677849.html
  2. 百度百科:懷進鵬。網址:http://baike.baidu.com/view/910409.ht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