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05 期
(2018-10-19)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由碳氫氮所組成分子的儲能系統 (2018/10/18)

  圖、分子太陽能熱能儲存系統 在能源與環境科學期刊上報導,瑞典查爾姆斯(Chalmers)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特殊的分子,可吸收太陽熱能,轉換不同結構,將熱能儲存起來,供日後使用,如儲存夏季太陽熱能,到冬天的時候,將熱能釋放出來。儲存的時間可長達18年,循環利用的過程也不...more.

■ 利用基因資訊以準確預測身高 (2018/10/18)

圖、利用基因資訊以準確預測身高   密西根州立大學建立了一種的新DNA工具可以準確預測人們的身高,這種工具純粹用人類的基因體預測人類的各種特徵,例如身高、骨質密度甚至是可能達到的教育水準。這個工具的應用潛力不僅如此,未來還可能預測罹患嚴重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或乳腺癌的風險。 &n...more.

■ 2018年智慧機器人市場價值可達35.1億美元 (2018/10/17)

圖、全球智慧機器人市場價值預估 (單位:十億美元) 近年來,機器人不再只是一個聽於命令的裝置,透過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處理和機器視覺技術的進步,機器人變得智慧化進而可以立即判斷並給人們建議。 Loup Ventures的聯合創始人Gene Munster認為,機器人絕對是下一個重要的...more.

■ 擬人化的機器人導航系統 (2018/10/18)

圖、擬人化的機器人導航系統   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及AI實驗室(CSAIL)的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新的模型來幫助機器人的導航環境更擬人化。新穎的活動規劃模型讓機器人透過探索環境、觀察其他特工及利用他們在類似情況下學到的技術來決定如何達到目標。該詳細的模型發表在IEEE/RSJ的I...more.

■ 新ITS架構結合5G及SDN技術 (2018/10/17)

使用基於5G的軟體定義網路技術,使智慧交通建置成本降低並提高安全。 智慧交通系統(ITS)是一種利用物聯網(IoT)進行數據收集、提供交通速度、車輛距離和對駕駛員潛在危險的數據的技術,使交通更加順暢,讓更安全的道路可能即將到來。雖然這項ITS技術已存在一段時間,但目前的部署成本高昂且耗時。最近...more.

■ 中階且配備五顆相機成為三星突破手機銷售的策略 (2018/10/15)

  圖、配備多顆相機鏡頭是手機策略? 配備多顆相機模組似乎成為2018年第四季手機廠商突破銷售的指標重點。首先,華為推出P20 Pro,背面配備三顆鏡頭讓智慧型手機進入配備多顆相機模組的時代。韓國製造商樂金(LG),則在10月份也推出背面配備三顆相機模組,前面配備兩顆相機模組的V40 ...more.

■ Gartner:全球PC市場2018Q3出貨量成長0.1% (2018/10/16)

市場調研機構Gartner表示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在2018年第三季出貨量總計6720萬台,比2017年第三季增長0.1%,已連續兩季保持平穩成長。雖然,CPU缺貨可能給PC市場帶來新的挑戰,但不會影響需求。   EMEA、亞太地區和日本在2018年第三季成長,而美國和拉丁美洲則有所下降...more.

■ 英特爾進行組織重整,以解10奈米晶片難產窘境 (2018/10/19)

  英特爾 (Intel) 2018年10月17日發布,將其技術與製造事業群(Technology and Manufacturing Group; TMG)分為三部分,期望能趕緊推出新產品趕上競爭對手(台積電及三星)。   正當英特爾10奈米晶片技術量產遲遲無法開出之...more.

■ 三星電子開始量產基於EUV的7奈米LPP製程 (2018/10/18)

圖、三星電子開始量產基於EUV的7奈米LPP製程    三星電子已完成基於EUV的7奈米LPP晶圓製程技術開發,今天(2018.10.18)宣布已開始量產7LPP,這些產品將應用於5G、人工智慧、企業和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物聯網、汽車及網路等需求領域。例如:車用部分,7 奈...more.

■ 先進製程是晶圓代工廠營收關鍵、TSMC每片晶圓收入1,382美元居冠 (2018/10/16)

根據IC Insights的最新分析顯示,平均每片晶圓產生收入,0.5μ200mm晶圓(370美元)和≤20奈米300mm晶圓(6,050美元),兩者產生的平均收入差異竟然超過16倍。   從四大純晶圓代工廠(台積電,GlobalFoundries,聯華電子和中芯國際)的加...more.

■ 英偉達將進入ADAS系統市場搶奪商機 (2018/10/16)

圖、Volvo將採用英偉達Drive AGX Xavier平台 英偉達在德國慕尼黑宣布即將進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市場。該公司正在推動基於人工智慧的Nvidia Drive AGX Xavier系統,從最初針對4級自動駕駛汽車設計,進而降至2級以上的汽車都可使用。 在競爭激烈...more.

■ 華為積極搶進人工智慧晶片市場,脫離矽谷掣肘 (2018/10/16)

圖、華為積極進入AI晶片市場 華為公佈了兩款針對數據中心和智慧裝置的新型人工智慧晶片,分別是Ascend 910和Ascend 310。這似乎宣告華為將與高通和英偉達等主要晶片廠商展開競爭。這也是中美貿易大戰之後,具有狼性企業的華為為了擺脫美國矽谷控制晶片的箍咒,所採取最為積極的戰略。 ...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技術(201805) (2018/10/18)

  圖、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技術(201805)  新的二維材料可以徹底改變太陽能燃料的生產 在Nature Nanotechnolog期刊上報導,巴西坎皮納斯大學(UNICAMP)的研究人員,利用液相剝離合成赤鐵烯(hematene)二維材料,且僅有三個原子厚度,具...more.

■ PWC:『共享運輸』和『自動化』驅動全球汽車產業革命 (2018/10/16)

圖、『共享運輸』和『自動化』將驅動全球汽車製造產業革命 圖片來源:PWC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於2018年10月15日發布《轉型中的車輛製造:共享運輸與自動化如何在2030年翻轉汽車產業》報告(Transforming vehicle production: How...more.

■ 當蘋果往軟體服務、谷歌卻積極往硬體靠攏 (2018/10/16)

圖、谷歌最新推出的軟硬體整合的產品線 隨著軟體與服務的營收比例,不斷提升蘋果整體營收的同時,亞馬遜、谷歌與微軟卻不斷積極往硬體事業邁進。當然,電子商務之王的亞馬遜、搜尋引擎之王的谷歌、以及軟體之王的微軟,其實不是想透過硬體獲利,而是想透過硬體讓消費者或企業能夠綁在自己服務體系之內。 ...more.

■ 蘋果收購Dialog的電源管理IC業務,將是超越競爭對手的利器 (2018/10/15)

圖、Dialog於2022年戰略目標 蘋果以6億美元收購Dialog Semiconductor的電源管理IC業務,不僅是蘋果公司的一個明智之舉,對於這家英國晶片公司而言,這也是一個最好的方案。 在2016年財報顯示,蘋果採用之電源管理IC佔Dialog營收高達74% 。可是在一份監...more.

 

專利情報

■ IFI CLAIMS:數位雙胞胎專利申請從2016逐漸增加 (2018/10/17)

IFI CLAIMS全球專利數據庫分析,目前正在開發數位雙胞胎(Digital Twin)相關技術的主要參與者,現在主要應用領域等。   所謂Digital Twin是密歇根大學的Grieves博士於2003年推出的一個概念,指的是真實世界中某個實體或系統的數位表徵,為了模擬其行為而創...more.

■ RPX:中國專利訴訟趨勢、原告勝訴高達84%且90%發禁令 (2018/10/15)

近年來,中國專利訴訟的案件急劇增加,正如市場所在,訴訟隨之而至。本篇文章摘自RPX報導A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Chinese Patent Litigation一文,讓我們一窺中國專利智財糾紛的執行情況,從案件的類型、案件的結果以及這些案件中的補救措施可能帶來的風險。 ...more.

■ 美國最高法院2018近期將審理智財案件 (2018/10/15)

圖、美國最高法院2018近期將審理智財案件   近年來,美國最高法院審議了一些智慧財產權相關案件,但仍有許多問題仍未得到解決。因此,重要的是要觀察目前在美國最高法院審理的案件以及法院選擇在沒有進一步審查的情況下擱置的案件。首先,最高法院將審理以下案件:   Apple...more.

■ 美國最高法院2018近期考慮不審理的智財案件 (2018/10/15)

圖、美國最高法院2018近期考慮不審理的智財案件   從觀察美國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選擇不審查的案例,也可以深入了解在提出更好的事實及可能仍需要澄清的問題。也可作為在下級法院提出論據時也應考慮這些案件是否可被最高法院接受。...more.

■ 反傾銷調查成為貿易戰工具?中國立案調查日本及台灣進口的工具機 (2018/10/17)

圖、中國立案調查日本及台灣進口的工具機   中國商務部(以下簡稱商務部)於2018年10月16日宣布,對原產於台灣及日本的立式加工中心機,啟動反傾銷立案調查。這是台灣工具機產業首次成為中國大陸列入反傾銷調查對象,是否受美中貿易戰波及,後續觀察是重點。   反傾銷調...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南韓政府將大力投資5280億韓元於OLED顯示器生產和研發 (2018/10/18)

圖、南韓半導體及顯示器之國產化目標   南韓政府將未來七年內投資5280億韓元(4.678億美元),在忠清南道天安市建立一座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製造工廠和研發中心。這將是有史以​​來,由政府主導最大的研發項目,旨在促進IT部門的發展。   未來七年內投資5280...more.

■ 行政院會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 (2018/10/17)

  圖、行政院會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 行政院會(2018.10.17)通過經濟部擬具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該案是因應無人載具科技興起之國際發展趨勢,鼓勵國內產業投入無人載具創新應用,並建構友善創新發展的法規...more.

■ 2018年WEF「全球競爭力指數4.0」我國排名第13位 (2018/10/17)

2018年WEF「全球競爭力指數4.0」我國排名第13位 總體經濟穩定排名第1,臺灣為創新強國 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今年WEF採用全新的「全球競爭力指數4.0」(GCI 4.0)進行評比[1],在140個國家中,我國排名第13。在亞太地區排名次...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10-12 ~ 2018-10-19)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