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為積極搶進人工智慧晶片市場,脫離矽谷掣肘

瀏覽次數:76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10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華為積極進入AI晶片市場

華為公佈了兩款針對數據中心和智慧裝置的新型人工智慧晶片,分別是Ascend 910Ascend 310。這似乎宣告華為將與高通和英偉達等主要晶片廠商展開競爭。這也是中美貿易大戰之後,具有狼性企業的華為為了擺脫美國矽谷控制晶片的箍咒,所採取最為積極的戰略。

華為的Ascend 910晶片是針對數據中心設計。使用AI應用程式的公司需要大量數據來訓練智慧演算法,這可能需要數天或數週的時間。華為聲稱其晶片能夠在比競爭對手更快的時間內處理更多數據,並在幾分鐘內幫助其培訓網路。

因為華為已經提供雲端服務,現在再通過銷售硬體以及軟體和服務,希望推動在未來幾年轉變成更為全面的企業公司。根據其公布資訊顯示,該業務佔2017年華為營收9%以上,年成長率達35%。Ascend 910晶片將於2019年第二季上市。

另外,晶片Ascend 310目標是連接網際網路的裝置,例如:智慧型手機,智慧手錶和其他與所謂的物聯網相關的小工具。

其實,從2017年,華為推出了第一款名為麒麟970的AI晶片,並在2018年初期推出了麒麟980,都是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之上。

但是對於在智慧型手機與智慧手錶的競爭對手來說,華為既提供晶片解決方案,又自行生產產品,這對於產品廠商來說,將變得有所疑慮。因為在研發晶片初期,華為勢必也針對該晶片開始設計相關產品,這對產品廠商將形成相互競爭,這或許將變成華為的另外一項業務挑戰。

對於華為來說,以擁有網路業務,雲端和消費性裝置。它的目標是圍繞人工智慧應用創建一個生態系統。其不僅將推動用於企業和消費性應用的AI晶片,還將把基於晶片的整套產品出售給第三方廠商。

展望未來,華為認為在面對英特爾,高通,英偉達和三星等主要競爭對手,其太過於依賴相關晶片解決方案,因此,在公司長久經營與發展策略主軸上,希望在人工智慧改變企業生態之前,提早進入晶片市場,改變其戰略,這或許將成為矽谷晶片廠商的惡夢,也是中美貿易大戰之下,反而讓中國大陸企業有機會加速升級的例子。(766字)


參考資料:
Huawei announces two AI chips as China continues its move away from US silicon. MIT Technology Review,2018/10/10
Chinese tech giant Huawei unveils A.I. chips, taking aim at giants like Qualcomm and Nvidia. CNBC News,2018/10/1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