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96 期
(2018-08-17)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hot_2.gif進入....STPI電子書城,閱讀新興技術專利佈局分析報告

hot_2.gif   進入.....國內重大議題調查:您覺得台灣面臨問題 

市場報導

■ 107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統計 (2018/8/17)

圖、107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統計 受惠於全球經濟穩定成長,107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3兆4,845億元,較上年同季增加9.05%,為連續第7季正成長,以傳統產業成長貢獻較為顯著,其中化學原材料業及石油煤製品業因國際原油價格上揚,產值分別較上年同季增加18.36%及33.28%;基本金屬業因鋼...more.

■ 氣候變遷可能提高熱浪的發生率 (2018/8/16)

圖、氣候變遷可能提高熱浪的發生率  英國牛津大學的世界氣候歸因團隊(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針對氣候變遷是否可能提高發生熱浪的機率進行確認。他們在溫室氣體正常排放及無排放的情況下運作氣候模型,並且追蹤這兩種情況下熱浪發生的頻率。該研究發表在2017年的Sc...more.

■ 工業局:107上半年電動機車突破4萬輛,較去年同期成長2倍 (2018/8/14)

圖、工業局:107上半年電動機車突破4萬輛,較去年同期成長2倍   根據工業局統計,我國105年掛牌數量約2萬輛,106年掛牌數量約4.4萬輛,今年(107年)截至8月份已突破4萬輛,相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倍。   在政府鼓勵及補助電動機車的激勵等多方因素推波...more.

■ 高解析度的奈米光學內視鏡 (2018/8/16)

圖、高解析度的奈米光學內視鏡 在Nature Photonics期刊上報導,馬薩諸塞州綜合醫院(MGH)和哈佛大學合作,利用平面metalens導入內視鏡導管中,開發成一種新的內視鏡成像導管,稱為奈米光學內視鏡,比現有的成像導管在組織深處成像,擁有更高的解析度。   在內臟器官疾...more.

■ 遠距醫療進駐全美藥房連鎖店,數位醫療進入變革期 (2018/8/16)

  圖、遠距醫療進駐全美藥房連鎖店  美國藥房連鎖商Rite Aid於2018年7月宣布與遠距醫療提供商InTouch Health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接著全美最大的藥房連鎖商Walgreens則是推出mHealth平台,與遠距醫療提供商MDLive合作,推出「Find Car...more.

■ 新方法讓螢光顯微鏡能一次收集更多細胞資訊 (2018/8/16)

圖、 新方法讓螢光顯微鏡能一次收集更多細胞資訊 免疫螢光法(Immunofluorescence, IF)利用抗體與螢光,進行可視化或定位生物樣品中的目標物質,如蛋白質。標準的免疫螢光法通常能標記三種蛋白質,蘇黎世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的新方法,可以讓每個樣本顯示的蛋白質數量增...more.

■ 可用於神經網路運算的3D氮化矽光晶片 (2018/8/16)

  圖、可用於神經網路運算的3D氮化矽光晶片 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展示了 3D 光學神經網路可行架構,通過兩個垂直的氮化矽波導平面模擬雙層神經元結構,實現光為資訊載體的3D光學神經網路,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 APL Photonics 期刊。   NIST ...more.

■ 日本2022年前投入100億打造10家「AI醫院」 (2018/8/13)

圖、日本2022年前投入100億打造10家「AI醫院」 關於人工智慧(AI)醫療設備,日本政府將完善一系列規則,規定診斷的最終責任由醫生承擔。此外,還將確定如何評價性能隨著AI的自主學習而不斷提高的醫療設備安全性等。日本希望及早完善醫器診療措施,協助日本業者搶佔AI醫療商機。 &nb...more.

■ 德國新創Sono Motors將推出首款太陽能電動車 (2018/8/16)

圖、德國新創公司Sono Motors將推出太陽能電動車 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的新創公司Sono Motors,於近期利用巴伐利亞(Bavaria)強大的陽光最終測試具備太陽能充電的全電動車Sion。未來這一款Sion車輛將是一款能夠在乘客駕駛時自行透過太陽能充電的電動車。 Sono Mo...more.

■ IHS Markit:AMOLED出貨量於2020年超越硬式面板、搶摺疊機市場 (2018/8/17)

圖、AMOLED與硬式面板之出貨量(2015~2022) 據市調公司IHS Markit預估到2020年可撓式Amoled(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的出貨量,將會超越硬式面板。   隨著市場對智慧型手機螢幕採用AMOLED的需求量不斷增加,而刺激可撓式Amoled面板的出...more.

■ 5G在車聯網扮演關鍵角色、遠端接管駕駛也很重要 (2018/8/15)

圖、5G在車聯網扮演關鍵角色、遠端接管駕駛也很重要 在5G高速網路環境裡,5G網路的效率可能比4G網路高10倍。根據3GPP剛通過5G NR技術標準,5G主要技術架構及指標: eMBB:5G將能提供超過1 Gbit / s的速度。愛立信和NTT DoCoMo等公司甚...more.

■ 宏星StarVR One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 (2018/8/15)

圖、宏星StarVR One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 宏碁集團旗下新創公司宏星(6681)剛於(2018.8.15)溫哥華舉辦的2018電腦圖形及互動科技展(SIGGRAPH 2018),發表全新StarVR One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專為商用與企業應用需求量身打造。   St...more.

■ 未來2~3年是NVIDIA自動駕駛晶片發展關鍵 (2018/8/13)

圖、繪圖處理器協助自動駕駛車運行 自動駕駛車領域是英偉達(NVIDIA)的重要佈局之一,但是隨著市場競爭加劇,其似乎在這領域失去主動權。根據英偉達在財務年度2019年第一季中來自汽車領域之營收為1.45億美元,只比去年同期的1.4億美元,多了一點,這對於英偉達不是好現象。 特斯拉(T...more.

■ 後摩爾時代,英特爾進入雲端重整步伐 (2018/8/13)

圖、Wave提出的AI技術 PC盛行的時代,英特爾憑藉著摩爾定律及與微軟軟硬體同時升級策略,稱霸一方。可是進入行動時代,英特爾由於無法擺脫耗電量極高的x86架構,因而終於露出敗跡。現在英特爾看見雲端起飛,正逐步跨入大數據解決方案公司。 華爾街分析師渴望獲得有關英特爾延遲10奈米製程的...more.

■ 內建AI的應用處理器正在智慧型手機快速成長 (2018/8/13)

圖、2018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AP)營收佔有率 根據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近期發佈的報告指出,2018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AP)市場規模達到45億美元,年成長率下降0.3%。不過,內建人工智慧功能的應用處理器卻呈現高達3倍的成長,這趨...more.

■ DRAM銷售預估2018年達1000億美元,成長率39% (2018/8/13)

圖、五大IC產品類2018年銷售額預估 IC Insights最近發布了年中報告The McClean Report 2018,其中IC類產品今年銷售及成長最快。   按銷售收入和出貨量計算,五大IC產品類別如圖1所示。由於預估銷售額為1016億美元(增長39%),預...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材料(201803) (2018/8/16)

  圖、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材料(201803)   石墨烯組裝膜導熱率比一般石墨膜高60% 在Small期刊上報導,瑞典查爾摩斯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透過調整石墨烯的晶粒大小、平坦度與夾層間的結合能,使晶格(聲子)振盪更有規律也更快,導致導熱性能更好。他們發現石墨烯組裝...more.

■ AI機器學習應用於護理體系 (2018/8/15)

圖、AI機器學習應用於護理體系 ​ 由於護士在患者身上花費的時間比任何其他醫療專業人員都多,因此他們提供的護理質量對病患影響相當大。醫療保健行業不僅依靠護士來管理治療,還需要改善患者整體體驗。同時,由於護士人手不足,使得護士往往會感到疲憊,精神緊張,需要做更多工作,影響患者護理質量。 &n...more.

■ 亞馬遜Auto SDK正式將Alexa帶進汽車資訊娛樂系統 (2018/8/14)

圖、亞馬遜Auto SDK正式將Alexa帶進汽車資訊娛樂系統 亞馬遜正式對外公布一款專門為車輛打造的軟體開發套件Alexa Automotive Core(AAC) SDK(或簡稱Auto SDK),期望能夠幫助汽車製造商將Alexa智慧語音助理整合至汽車資訊娛樂系統之中。隨著Aut...more.

■ 區塊鏈讓銀行於2030年節省逾270億美元 (2018/8/14)

圖、區塊鏈導入B2B跨境交易可節省成本 (單位:百萬美元)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研究指出,到了2030年年底之前,透過部署區塊鏈技術的金融機構與銀行集團之跨境結算交易將節省超過270億美元的價值。也就是說,在鏈式交易的基礎之上,成本將降低...more.

 

專利情報

■ 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張雯擔任 (2018/8/17)

圖、北京設立互聯網法院 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2018.8.16表決並宣布,北京互聯網法院重要人事任命:  張雯--任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 李經緯、薑穎、佘貴清--任北京互聯網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 杜靈軍...more.

■ 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申請案件統計(至107年7月底案件) (2018/8/14)


■ 發明專利加速審查(AEP)申請案件統計簡表(至107年7月底案件) (2018/8/14)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8-10 ~ 2018-08-17)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