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方法讓螢光顯微鏡能一次收集更多細胞資訊

瀏覽次數:12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8年8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新方法讓螢光顯微鏡能一次收集更多細胞資訊


免疫螢光法(Immunofluorescence, IF)利用抗體與螢光,進行可視化或定位生物樣品中的目標物質,如蛋白質。標準的免疫螢光法通常能標記三種蛋白質,蘇黎世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的新方法,可以讓每個樣本顯示的蛋白質數量增加十倍以上,這種高度複雜又精確的影像可用於幫助精準醫療,尤其是癌症醫療上。
 
研究團隊稱他們的新方法為反覆間接免疫螢光成像(Iterative  Indirect Immunofluorescence Imaging, 4i),使用現成的抗體和一班的螢光顯微鏡,利用反覆雜交(hybridization)和去除抗體,讓樣品能夠可視化十倍以上的蛋白質。研究人員解釋:「想像科學家是記者,每個實驗都是對細胞明星的一次採訪。傳統的方法記者只能提出三個問題,而4i則可以討論超過40個問題。」
 
本技術是第一個提供生物樣本的多重組織與胞器的成像技術,能在同一個實驗中將組織、細胞和亞細胞層次的訊息同時提供。而研究人員下一個問題就是,由於複雜性過高,人眼和大腦無法處理4i收集的資料。因此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電腦程式,用於可視化和分析,稱為多重蛋白質圖譜(Multiplexed Protein Maps)。它能讀取數百萬像素的多重螢光信號,並繪製細胞中多重蛋白質分佈的圖譜,這些圖譜抽象卻具有代表性。
 
研究人員打算利用這些技術來推動精準醫療,特別是在癌症診斷和治療方法選擇。4i分析方法也可用於確定藥物對細胞組織和生理的影響。目前正與臨床醫生和製藥公司合作,想了解接受過不同癌症藥物治療的患者其腫瘤細胞特徵。研究團隊希望實驗室的結果能提供患者個人化醫療的訊息,從而改善癌症患者的診斷和預後。(596字;圖1)
 

參考資料:
New method refines cell sample analysis. ScienceDaily,2018/8/2
Multiplexed protein maps link subcellular organization to cellular states. Science,2018/8/3
出處:Science Daily
時間:2018/08/0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