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2022年前投入100億打造10家「AI醫院」

瀏覽次數:83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8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2022年前投入100億打造10家「AI醫院」

關於人工智慧(AI)醫療設備,日本政府將完善一系列規則,規定診斷的最終責任由醫生承擔。此外,還將確定如何評價性能隨著AI的自主學習而不斷提高的醫療設備安全性等。日本希望及早完善醫器診療措施,協助日本業者搶佔AI醫療商機。
 
日本將結合產官學聯合打造「人工智慧醫院」。計劃2022年度之前建立10家實施「AI醫療」示範醫院,利用AI技術自動記錄病例、核磁共振檢查(MRI)和內視鏡影像診斷、血液、DNA檢查及選擇最佳治療方案等,以人工智慧技術來克服不斷膨脹的醫療費、醫護人員短缺以及慢性病醫療等結構問題。同時希望藉AI技術推動相關研發,促進醫療器械的出口,並提高日本醫療産業的國際競爭力。
 
日本政府將在未來5年投入100多億日元,從今年(2018)8月開始招募參加的企業和醫院,最早在9月內建立體制,包括AI和醫療器械業務的相關企業參加。
 
首先將面向癌症患者提供人工智慧診療服務。人工智慧醫療器械開發是全球未來趨勢,AI將作為輔助工具,診斷還是由醫生負責。將積極收集數據,以提高人工智慧的精準度。計劃開發和驗證血壓儀和心電圖掃描器等醫療器械,來收集患者數據。
 
例如,AI分析大量的圖像診斷領域,NEC與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正在開發的「實時內視鏡診斷輔助系統」可發現大腸息肉。1秒鐘可處理30張圖像,目前漏診率為2%。
 
同時,日本政府也重視培植醫療信息分析處理專家成為新課題,未來結合醫護專業知識、提升醫療診斷品質。當然,首要在即將到來的AI時代,從患者側“傳輸準確信息”是很重要的。此外還必須制定規則,明確人工智慧的誤診責任歸屬等。
 
日本要制定AI醫療規則 責任由醫生承擔
日本厚生勞動省將在2018年度內制定評價標準。通過自主學習不斷提高性能的AI在獲得認證後性能也可能發生變化。因此,該省將基於AI的特點制定規則,例如建立上市後再次評價性能的機制等。
 
還將明確診療的責任歸屬。由於AI 存在誤診的可能,因此厚生勞動省將把AI醫療設備定位為輔助醫生進行診斷的設備,基於《醫師法》規定「作出最終診斷和決定治療方針的責任由醫生承擔」。通過明確責任範圍,防止廠商縮小AI醫療設備的開發。(756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 plans 10 'AI hospitals' to ease doctor shortages Computers will fill in patient records and analyze blood tests. Nikkei Asia, 2018/8/9.


本站相關文章:
1.
智慧醫療保健產業2018年後發展五大趨勢
2.人工智慧在醫療設備產業之三個新興應用
3.2018年十大人工智慧趨勢及議題
4.科技大廠整合AI決戰智慧醫院
5.日本產官積極合作投入AI 研發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