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內建AI的應用處理器正在智慧型手機快速成長

瀏覽次數:20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8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2018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AP)營收佔有率


根據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近期發佈的報告指出,2018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AP)市場規模達到45億美元,年成長率下降0.3%。不過,內建人工智慧功能的應用處理器卻呈現高達3倍的成長,這趨勢在明顯不過。

Strategy Analytics指出,2018年第一季全球前五大應用處理器廠商的營收排行分別是高通,蘋果,三星,海思半導體和聯發科。其中,高通以45%的營收市場佔有率繼續保持領先,蘋果以17%排名第二,三星則是14%排名第三。

在2018年的旗艦手機之中,人工智慧似乎成為最引人矚目的功能之一。隨著智慧型手機晶片公司在其設計中整合智慧引擎,因而安全,隱私和頻寬因素正在推動人工智慧進入智慧型手機晶片內。

基本上,智慧型手機上的AI目前還處於起步階段,目前可以處理任務包含:識別用戶嘗試拍攝的對象或優化處理器的使用,以更好地滿足用戶的需求。雖然這些功能並不是必須的,但是這項技術卻具有巨大的潛力,尤其是提高消費者的使用者體驗可以帶來極大回報,這就是為什麼所有廠商都積極進軍的原因。

現今最知名的AI應用處理器包含:蘋果的A11 Bionic,海思半導體的麒麟970,高通的Snapdragon 845/835以及三星的Exynos 9810。這些廠商通過多種方式推動了AI晶片市場的發展,包括專門的人工智慧IP模組和重新利用DSP和繪圖晶片組合等。

在這趨勢之中,聯發科由於沒有獲得廣大廠商的支持,因此已連續五個季度失去了市場佔有率,其出貨量也是目前四年以來的新低點。為了挽救這一走勢,聯發科2018年早些時候發布其首款功能齊全的AI晶片Helio P60,陸續獲得諾基亞、OPPO、vivo智慧型手機的採用,預計可在2018年第二季奪回一些市場佔有率。

2018年下半年,隨著旗艦型手機紛紛出籠,蘋果的A12晶片,高通的Snapdragon 855和海思的麒麟 980都將隨著手機陸續面市。這三款AI晶片都基於7奈米架構,應該能夠顯著提昇機器學習和AI功能。

AI晶片除了在智慧型手機之上,現在隨著語音助理開始成為許多家庭裝置的必備功能之後,將開始陸續出現在其他家庭裝置中,例如:平板電腦和智慧音箱,甚至智慧家電產品也成為其潛在進入的市場。(733字)



 參考資料:

Strategy Analytics: Q1 2018 Smartphone Apps Processor Market Share: Chips with On-devi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Grew Three Fold. Market Watch,2018/8/8

The battle between AI capable mobile chips heats up as four companies rise above the rest. PhoneArena.com,2018/8/7


本站相關文章:
1.
折疊式手機是下一波智慧型手機的未來
2.IDC:2018Q1全球前十大智慧型手機組裝排名
3.2018年十大人工智慧趨勢及議題
4.智慧型手機進入平原期,高價策略與創新困難度提高
5.全球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市佔排名,聯發科18%排第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