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馬遜Alexa與微軟Cortana兩大AI語音合作,其他業者的機會?

瀏覽次數:37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5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亞馬遜Alexa與微軟Cortana兩大AI語音合作
 
微軟開發者大會Build 2018於5月7日舉行,微軟CEO Satya Nadella闡述了微軟未來的發展策略,將以智慧雲(Intelligent Cloud)與智慧邊緣裝置(Intelligent Edge)為發展方向。
 
其中,微軟展示Cortana與亞馬遜Alexa兩大AI語音助理合作,可以彼此互相支援、彼此呼叫。也就是說,可以透過亞馬遜的 Echo請 Alexa 叫出微軟的 Cortana 協助發送電子郵件;或透過 Windows 10 上的 Cortana呼叫出 Alexa 執行其他指令。微軟與亞馬遜希望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其實,從微軟與亞馬遜是在去年(2017) 5月結盟。亞馬遜CEO貝佐斯(Jeff Bezos)先向微軟提議合作。由於雙方都與Google語音助理抗衡,而微軟先前也以旗下Bing搜索引擎支援亞馬遜Alexa查詢功能。手機則是蘋果、Google的天下。雖然亞馬遜和微軟都推出了智慧助理手機版應用程式,仍不敵蘋果和Google直接在自家手機系統上內建語音助理。
 
AI語音助理之應用:
應用平台 主要領導廠商 AI語音 目前連結下游
手機 蘋果 Siri 音樂
Google Assistance 廣告
智慧音箱(家居) 亞馬遜 Alexa 智慧家居、電商、物聯網
智慧音箱(家居) Google Assistance 廣告
智慧音箱(家居) 蘋果 Siri 音樂
Windows PC 微軟 Cortana 辦公室週邊
 
雖然,亞馬遜及微軟曾表示,樂於與蘋果和Google合作。然而,實際就Google或蘋果的生態來看,恐怕沒理由提供整合或合作,因為兩家公司都試圖建立自己的獨立生態系,但尚未大幅佔領至下世代產品。相對而言,亞馬遜Alexa以Echo音箱主打智慧家居,且連結廣大下游供應商;而微軟Cortana則搭配個人電腦,主打辦公室週邊服務,兩者較能互補。
 
亞馬遜Alexa與微軟Cortana兩大AI語音合作,其他業者的機會何在?未來,藉AI語音助理進行各行業垂直深度整合,就看誰能擴大佔領至下世代產品,例如:車用語音、智慧家電、電商、教育…..,誰就能串連商品就能贏得市場。(602字;圖1)
 
 
參考資料:
微軟Build 2018亮點:Azure IoT + Intelligent Edge成為發展主軸。科技產業資訊室,2018/5/9。


本站相關文章:
1.亞馬遜Alexa準備往行動市場前進
2. 亞馬遜開放Alexa麥克風與語音處理器技術
3.微軟Cortana成為跨三平台之智慧虛擬助理
4.微軟努力將人工智慧推向主流市場
5.微軟Build 2018亮點:Azure IoT + Intelligent Edge成為發展主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