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Kindle電子書閱讀器推出十年,生態發生大變化

瀏覽次數:295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1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亞馬遜第一代Kindle與最新一代Kindle Oasis 2017

2007年11月19日亞馬遜正式推出其第一代電子書閱讀器Kindle。在當時,人們在討論iPad與Kindle電子書閱讀器之時,都會互相比較。甚至當時有分析師認為iPad會打倒Kindle。因為蘋果順勢推出iBook,以及展現出想取代電子書閱讀器市場的決心。

可是十年過去了,平板電腦並沒有擊垮電子書閱讀器.反之,由於電子書市場容量不夠龐大的緣故,使得一些專攻電子書閱讀器的公司紛紛垮台。但是在亞馬遜的庇祐下,Kindle電子書閱讀器竟然在這十年之間,推出了15種產品,且占據高達80%的電子書市場。

以目前的眼光來看,最早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不僅又大又笨重,且只內建250MB的儲存空間,以及搭配實體鍵盤的外型設計,更可怕的是零售價格高達399美元。可是卻在亞馬遜上架第一代Kindle的6小時之後,銷售一空,一直等到2008年4月生產廠商才又生產出Kindle電子書閱讀器。

在Kindle推出的十年之間,出版業歷經一次大洗禮。曾經風光一時的獨立書店公司Barns & Noble,受到電子商務起飛與電子書產業崛起的影響,連鎖關掉許多門市店。至於美國第二大書店Borders歷經轉型失敗,且走入破產倒閉的情況。現在大型出版商在利潤不斷被壓縮之下,合併情況愈來愈多。

在這期間,實體書的銷售量持續性下滑。2008年與2009年在亞馬遜網站電子書的銷售量上升1260%,使得2010年起,亞馬遜賣出的電子書都超越精裝書。根據Nielsen Bookscan調查,實體書銷售量在2011年和2012年這兩年都下滑9%,與此同時數位書籍銷售量卻是上升。

可是在電子書市場,也不是大家都有糖吃的情況。曾經在電子書閱讀器的創新者索尼退出了電子書市場,Barns & Noble也退出,只剩下一些小廠留下來。亞馬遜變成這個產業唯一的老大,Kindle在電子書的地位就如同先前iPod在MP3音樂播放機的地位一樣。

整體來說,雖然Kindle電子書閱讀器的獨佔性,卻沒有完全改變人們閱讀習慣。目前亞馬遜的策略就是亦步亦趨的改變市場。所以於2017年10月推出最新款 Kindle Oasis,成為亞馬遜現今最高階的機種,且推出之後也銷售一空。隨著亞馬遜Prime會員人數暴增,2017年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將延續2016年銷售達到了頂峰的盛況。只不過,要真實改變人們閱讀實體書的習慣,亞馬遜還有一段路要走。(704字)


參考資料:
How the Kindle was designed through 10 years and 15 generations. Tech Crunch,2017/11/20
A decade of Amazon Kindle. Tech Crunch,2017/11/19


本站相關文章:
1.亞馬遜不放棄電子書,推出最薄Kindle Oasis
2.亞馬遜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可借閱電子書
3. Kindle推出不到四年 電子書銷量超過印刷書籍
4.亞馬遜每週賣出100萬台的Kindle
5.亞馬遜推出第二代電子閱讀器Kindle 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