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2B商業模式的核心思維與未來發展

瀏覽次數:178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2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2B商業模式的核心思維與未來發展


阿裡巴巴集團執行副總裁、參謀長曾鳴認為[1]:(1)未來的商業是C2B,一切以消費者為導向;(2)電子商務不僅是網上零售,客戶和廠商的連接與互動才是電子商務的根本,才有價值,而不僅是通路費用的節省;(3)未來商業最重要的考量標準是數據是否實時交換,實時和商業產生價值。
 
在『C2B將成為產業升級的未來』一文中,我們已經點出C2B是產業的未來,那什麼是C2B商業模式,C2B商業模式的核心思維是什麼,C2B商業模式的未來又將如何發展,是本文所要討論的重點。
 
C2B商業模式(C2B Business Model),其中C2B是“消費者對廠商”(Customer to Business)。這個用法其實不是我們習知的用法,也就是不是標準的用法。
 
傳統上,我們知道B2C電子商務的代表是Amazon,Amazon是一個電子商務零售公司,Amazon建立了電子商務網站,讓消費者可以透過此網站購買書籍、電器用品甚至任何東西。B2C商業模式是” 零售商(廠商)銷售給消費者”(Business to Customer)。
 
另外我們也知道C2C電子商務的代表是eBay,剛開始eBay屬於拍賣或二手場,也就是”一般消費者將手上二手產品賣給其他消費者”。因此C2C是”消費者對消費者”(Customer to Customer)。當然,C2C也慢慢演變成平臺思維,也就是商店在eBay平臺上,銷售東西給其他消費者。
 
B2C與C2C有一個很大的不同思維,Amazon的B2C是一個商店,一個巨大的零商店。Amazon這個零售商店買進產品,再買給消費者。但是C2C的eBay從來沒有買進東西,而是建立一個”電子市集”,讓個人與廠商在此平臺上面交易。
 
然而,不論是B2C或C2C,2 (to)都代表”銷售給”的意思。
 
C2B是”消費者對廠商”(Customer to Business) ,2 (to)不是”銷售給”的意思,因為C2B不是”消費者賣給廠商”的意思。C2B中的2 (to)是”參與的意思”,也就是,”消費者參與的商業模式”,或是稱為”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商業模式”,或是”消費者參與到廠商運作流程的商業模式”,其中消費者參與的程度有深有淺,有廣有窄。
 
互聯網時代,商業模式去中心化、去中間化、廠商與消費者可以即時溝通。互聯網技術讓消費者的意見的角色變成是商業活動的中心。互聯網也造成資訊透明需求的大幅增加。
 
以數量與樣式來說,傳統 B2C商業模式是”少樣、多量” ,而C2B商業模式是”多樣、少量”
 
如果以德國”工業4.0”的思維來看,”工業3.0之前是以廠商為中心的”,而”工業4.0就是以消費者為中心”。
 
如果將C2B商業模式進一步延伸,其實可以理解成C2B商業模式就是”以消費者為核心,並且透過消費者的驅動,整合整體供應鏈,為消費者提供更高程度客製化的商業模式”。
 
C2B商業模式在客戶的行銷是個性化行銷,在產品與服務的感受是高度客製化與高價值感受,在生產端的思維是彈性化生產與無庫存生產。
 
C2B商業模式是未來數位元企業的重要模式,也是第五階段的數位企業階段(Digital Business),見『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一文討論。
 
C2B商業模式是以消費者為中心,而未來的發展包括:
  • 企業的電子化與數位化將逐漸貫通到企業的各個環節,包括銷售、研發設計、生產製造、售後服務等。
  • 企業的電子化將會結合自動化,讓生產製造與物流交通結合,達到省人話並提高生產與運作效率。
  • 企業的電子化與自動化將逐漸延伸到整個產業鏈,也就是整體生態體系(產業鏈)的數位化與電子化。
  • 雲端架構將成爲未來產業供應鏈的基礎平臺,所有企業在同一框架下進行資料的交換與溝通,企業間的運作更加協同。
  • C2B商業模式也將造成品牌的兩極化,中階影響力品牌將逐漸消失,掌握新消費者的新品牌將出現,其餘下階層產品將成為白牌或電商品牌。
  • 整合供應鏈協同的商務平臺將出現,資訊安全的重要性越來越重要。
最後,C2B商業模式不僅發生在產品生產與銷售,現在正流行的O2O商業模式也將變成C2B商業模式的一部分,也就是C2B服務模式。(1376字)
 
參考資料:
  1. 億歐網(2014),曾鳴:O2O洶湧而來,未來商業是C2B。阿里研究院,2014/12/19。網址:http://www.aliresearch.com/blog/article/detail/id/20038.html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C2B將成為產業升級的未來
  2. O2O時代 一個平台將代表一個產業
  3. 三星與蘋果展開B2B市場爭奪大戰
  4. 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
  5. 淺談”工業4.0”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6. 台灣製造業注意”中國版工業4.0”來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