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上傳文字和圖形,測試 ChatGPT 歸納差異、草擬專利範圍、產出技術功效矩陣圖可行性

瀏覽次數:36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君沉吟 發表於 2024年3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上傳文字和圖形,測試 ChatGPT 歸納差異、草擬專利範圍、產出技術功效矩陣圖可行性

針對ChatGPT,本網站2023年7月的以ChatGPT撰擬專利可行性評估及其法律風險相關報導,主要是以文字介面與ChatGPT進行溝通,以文字說明技術特徵,提出專利範圍撰寫要求,然後接收ChatGPT的回覆文字。

但自2023年10月起,ChatGPT已經新增圖片上傳功能,如此使用者可以圖片描述現有技術、新發明構想,使著重空間相對關係的發明有更簡便清楚運用ChatGPT的方式。

筆者引用本網站故障率高,傳蘋果公司新筆電將停止採用蝴蝶開關鍵盤報導所揭露的兩件Apple公司筆記型電腦按鍵專利,分別作為假想的 "現有技術" 與 "改良新構想",來測試ChatGPT是否能勝任:(1)提供可行技術手段、甚至產出改良新結構圖,(2)歸納兩件檔案所揭露按鍵結構間的差異,(3)依據歸納所得差異,嘗試草擬專利範圍,以及(4)依據兩檔案,產出筆記型電腦按鍵的技術功效矩陣圖。

筆者假想的 "現有技術" = 故障率高,傳蘋果公司新筆電將停止採用蝴蝶開關鍵盤報導所揭露的蘋果第2代蝴蝶開關鍵盤US10468211B2、CN206322622U。

假想的 "現有技術" 待解決的技術課題:防止灰塵微粒異物等進入蝴蝶開關按鍵內部,以降低蝴蝶按鍵故障率。因為當灰塵微粒進入此蝴蝶開關鍵盤結構中時,可能因為蝴蝶開關結構較為精細,各零件結構之間的間隙較小,故灰塵微粒容易卡在蝴蝶開關按鍵中,進而影響蝴蝶結構正常上下運動與開關觸發功能。

 
 
假想的 "改良新構想" = 故障率高,傳蘋果公司新筆電將停止採用蝴蝶開關鍵盤報導所揭露的蘋果第3代蝴蝶開關鍵盤US20180068808A1。

假想的 "改良新構想" 新增結構為:(1)鍵裙薄膜以防止灰塵異物等進入蝴蝶開關按鍵內部,(2)排氣通道以排出已經進入蝴蝶開關按鍵內部的灰塵異物。

 操作案例1 – 提供現有技術,要求說明如何改善功效,並產生改善後的改良新結構圖示 
 (1) 筆者輸入 "假想前案" 檔案,如下圖檔所示,檔案內容為CN206322622U "附圖說明" 標題後的相關實施例細節文字敘述和圖示。但移除CN '622專利號碼、書目資料、專利範圍,讓ChatGPT無法從 "假想前案" 檔案內容連結到CN206322622U專利。
 
 
 
(2) 提出下列功能改善的開放式要求:
  1. 提供文字敘述,以說明如何改善"假想前案" 中的按鍵結構,以防止灰塵進入鍵帽下方的空間。
  2. 提供立體圖示,以說明如何改善"假想前案" 中的按鍵結構,以防止灰塵進入鍵帽下方的空間。
 
(3) 文字敘述部分回答:ChatGPT從網路資訊歸納揭櫫的下列5個技術手段研發方向,研發人員或可參考這些研發方向,繼續精進改良,產出具有商業價值的改良結構。
 

(4)立體圖示部分回答:ChatGPT從網路搜尋各式按鍵結構相關的防塵結構後,合成輸出下列按鍵結構立體圖。雖然該圖式的按鍵細部結構不明確,無法輕易理解;但筆者直覺評估該按鍵機構過於複雜,考量生產成本,應該都沒有商業價值。
 


(5) 進一步嘗試,要求ChatGPT提供更多立體圖示,可惜產出的圖示仍然沒有揭露具體可行的結構。
 


操作案例2 – 提供現有技術與新構想,要求歸納差異特徵,並撰寫US專利範圍獨立項、附屬項
(1)筆者輸入 "假想前案" 檔案,同操作案例1,其內容為CN206322622U- "附圖說明" 標題後的相關實施例細節文字敘述和圖示;但移除 CN '622專利號碼、書目資料、專利範圍,讓ChatGPT無法從 "假想前案" 檔案內容連結到CN206322622U專利。
 
(2)筆者輸入 "新構想" 檔案,如下圖檔所示,檔案內容為US20180068808A1段落 [0013]~[0020] 圖示1~3E說明,與段落 [0039]~[0061] 圖示1~3E相關實施例文字敘述;不包含任何 US '808專利號碼、書目資料,讓ChatGPT無法從 "新構想" 檔案內容連結到US '808專利。





 
(3)提出下列開放式要求:
  1. 相較於 "假想前案" 檔案中的按鍵結構,歸納出 "新構想" 檔案中的按鍵結構有何差異點。
  2. 依據 I 歸納所得的差異點,撰寫出美國專利的一項獨立項與一項附屬項。


(4) ChatGPT所產出的專利範圍大致符合實務上美國專利範圍的撰寫格式要求 – 例如:引入新元件時,換段縮排;兩元件之間使用分號;整個claim是single sentence… 。
惟與US '808A1公開案、對應的US10784062B2核准專利相比較,ChatGPT產出的實質專利範圍還是比專利代理人殫精竭慮,上位化描述後的專利範圍狹窄;ChatGPT產出的獨立項專利範圍增加了許多不必要的限制條件。
 
US20180068808A1 US10784062B2 US10784062B2-claim 翻譯 ChatGPT
      獨立權利要求
9. A keyboard assembly, comprising: 1. A keyboard assembly, comprising: 1.一種鍵盤組件,包括: 一種鍵盤,包括:
a base; a base; 一個基地; 一組鍵帽;
a key cap; a key cap; 鍵帽; 與所述鍵帽可移動連接的一組移動機構;
a movement mechanism moveably coupling the key cap to the base; and a movement mechanism having a first portion coupled to the base and a second portion coupled with the key cap, the movement mechanism facilitating movement of the key cap relative to the base; and 移動機構,其具有耦合到底座的第一部分和耦合到鍵帽的第二部分,該移動機構促進鍵帽相對於底座的移動;和 一薄膜,位於所述鍵帽與所述移動機構之間,配置為阻擋污染物進入所述鍵帽下方區域,所述薄膜包括至少一個通風孔,所述通風孔在所述鍵帽被按下時配置為強制排出所述鍵帽下方區域的氣體;及
a guard structure extending from the key cap that funnels contaminants away from the movement mechanism. a guard structure configured to deform in response to movement of the key cap, the guard structure having a portion positioned between the key cap and the movement mechanism, the portion of the guard structure being in direct contact with a portion of the movement mechanism, the guard structure extending beyond a perimeter of the key cap, the guard structure having an aperture through which a portion of the keycap extends to couple the keycap to the second portion of the movement mechanism. 防護結構,被配置為響應於鍵帽的移動而變形,防護結構具有定位在鍵帽和移動機構之間的部分,防護結構的該部分與移動機構的一部分直接接觸,防護結構延伸超出鍵帽的週邊,防護結構具有孔,鍵帽的一部分延伸穿過該孔以將鍵帽耦合到移動機構的第二部分。 一基底,所述移動機構連接至所述基底; 其中,所述薄膜進一步配置為在未受到壓縮時阻擋液體和固體污染物進入,並且在所述鍵帽被按下時通過所述至少一個通風孔排出氣體,以減少對所述鍵帽按壓力度的影響。
      附屬權利要求
10. The keyboard assembly of claim 9, wherein the base defines a cavity and the guard structure funnels the contaminants into the cavity. 2. The keyboard assembly of claim 1, wherein the base defines a cavity and the guard structure funnels the contaminants into the cavity. 2. 鍵盤組裝權利要求1,其中底座限定空腔且防護結構將污染物匯集到空腔中。 根據權利要求1所述的鍵盤,其中所述薄膜由至少一層尼龍、滌綸、聚氨酯或其他彈性體材料構成,且至少部分覆蓋有一層防水或耐水材料,以增強其阻擋液體污染
 

操作案例3 – 依據技術文件,要求歸納產出專利地圖的技術手段/欲達成功效矩陣圖
欲產出專利地圖時,可能需要從上百篇專利技術檔歸納出 "技術手段 v. 欲達成功效" 矩陣圖,如此可能是極為耗費人力研讀的分析歸納工作。

筆者嘗試以上述二技術文件要求ChatGPT產出此矩陣圖,得到如下回覆,格式與實質確實初步評估大致正確;但另一方面,當輸入技術文件增加到上百篇後,不確定所得到的 "技術手段 v. 欲達成功效" 矩陣圖是否會過於龐雜。

結語
由上述操作案例可初步評斷ChatGPT:
  1. 可收集網路上已知欲達成某功效的可能技術手段,
  2. 可有效歸納新構想相對於現有技術的技術差異,
  3. 但尚無法只選擇部分差異點描述在獨立項,抽出部分差異點設置在附屬項,以加大獨立項範圍。

筆者以上僅以按鍵機構相關發明來測試ChatGPT,讀者若有興趣可改以半導體元件結構 (device),電子元件封裝結構….,看看ChatGPT是否能提供意想不到的新技術手段,揭櫫研發新方向,或產出有商業價值的新結構圖示。

另外歐洲專利律師Bastian Best也在網路上示範他如何利用AI自動化來節省專利說明書撰寫時間,AI-Assisted Patent Drafting Is Here (FULL DEMO);基本上當完成專利範圍撰寫後,他就把專利範圍相關文字輸入給AI,讓AI自動生成三個次要章節:Technical Field,Background,Summary的草稿,然後再人工審視微調。

可能還有其他詳細操作細節未公開,他估計如此可以大幅縮短專利說明書 "詳細技術描述和圖示" 的撰寫時間,從15小時縮短為5小時,然後多出來的10小時,可以多花在面談理解構想揭露書(IDF)和專利範圍撰寫階段。事務所讀者若有興趣,也可實驗看看是否能有效節省撰稿時數。(2990字
;圖18)
 


 

參考資料:
NEW ChatGPT Update: Image Uploading is HERE! (4 Insane Use Cases!) AI Foundations, Youtube
NEW ChatGPT Update: Create Images in ChatGPT with Dall-E 3! (Full Guide)  AI Foundations, Youtube
AI-Assisted Patent Drafting Is Here (FULL DEMO) Bastian Best, Youtube



相關文章:
1. 谷歌Gemini將進入Fibit裝置,這將給蘋果手錶在定位優勢上帶來壓力 
2.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406)
3. 飛行車新創Alef Aeronautics獲得創紀錄的2850輛訂單,預告2025年飛行車將上路
4. 日本傳統汽車廠商之間合作聯盟,可以解救日本在電動車時代不被淘汰嗎?
5. 蘋果收購Darwin AI目的是強化生產製造效率,蘋果AI策略將於2024年全面爆發
6. 豐田和三星SDI全力於2027年量產固態電池,期望反轉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