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純電動車發展愈來愈成熟,燃料電動車的發展變得有侷限性

瀏覽次數:72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4年2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著純電動車發展愈來愈成熟,燃料電動車的發展變得有侷限性

從2021年開始,氫燃料電池車的銷售基本上陷入停滯。IDTechEX懷疑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能夠成為大眾市場解決方案,但仍認為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和針對目標應用市場仍有機會。

與純電動車 (BEV) 相比,FCEV 的一大優勢是潛在續航里程增加。不過,隨著這幾年大多數BEV車型都能滿足大多數人的平時續航要求,即使面對更長的行程,公共充電網路也在不斷改進中。這給遲遲未在成本和規模上的FCEV發展帶來了困境。

氫燃料非常昂貴。根據 IDTechEx 對 2023 年加州柴油、電力和氫氣的大致成本估算,特斯拉Model 3的運行成本約為每英哩0.04美元,而豐田氫燃料電動車Mirai的運行成本為每英哩0.21 美元,甚至高於汽油車每英哩0.15 美元。雖然這會因地區而異,但氫氣成本需要接近每公斤3 美元才有機會與BEV競爭。

FCEV價格降不下來的另一個因素在於複雜性的傳動系統。BEV傳動系統需要電池、馬達和電力電子設備,可是FCEV除了需要電池、馬達、電力電子設備之外,還要燃料電池和儲氫。

整個能源生產的效率也是一個問題。如果再生能源用於純電動車,其大約75%的能源可用在行駛上。但是對於 FCEV,只有大約 25%。 因此,從基本物理學的角度來看,應盡量使用 BEV。

IDTechEx認為將氫用在有效率的領域,其實比用在氫能源車還要來得更好。畢竟,發展氫經濟已經成為許多政府正在做的事情。例如傳統使用氫的脫碳產業, 如果這些發展能夠將綠氫的成本降低到足夠低,那麼它才有可能開始適用於某些車輛。

IDTechEx認為在汽車、皮卡或巴士等車輛領域,FCEV並不是最佳選擇,如今 BEV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可以滿足所需。BEV最難以滿足的車種就屬於長途重型卡車。如果燃料電池足夠便宜,並且該地區正在推動氫經濟,那麼燃料電池車可能就可成為這一類型車的最佳選擇。

其實,運輸市場很大,因此即使FCEV只有很小的市場佔有率,也可能為零組件和車輛供應商帶來巨大的機會。雖然燃料電池電動車可能不是理想世界中的最佳解決方案,但結合特定用例和支援氫應用,燃料電池電動車可能會取得一些有限的成功。 (774字;圖1)


參考資料:
IDTechEx Discusses Whether Fuel Cell Vehicles Will Succeed and What It Would Take. TMCnet.com, 2024/02/09.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403)
2.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簡化高電壓感測
3. 前瞻技術脈動:運輸科技(202402)
4. 隨著BMW和特斯拉都支持人形機器人,將給通用機器人帶來潛在商機
5. 中國正崛起的電池更換商業模式,可解決美國電動車銷售不如預期的問題?
6. Lamborghini獲得MIT授權新型TAQ電池技術:快速充電、有機材料及更多功能優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