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3年AI投資爆發,生成式AI被視為未來最具顛覆性的技術

瀏覽次數:189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3年AI投資爆發,生成式AI被視為未來最具顛覆性的技術

隨著由微軟支持的OpenAI開發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迅速崛起,風險投資公司正在關注人工智慧領域的投資機會。

根據PitchBook和美國創投協會(NVCA)的數據顯示,從2021年起,美國創投資在生成式AI的金額就突破了10億美元,分別是2021年的11億美元以及2022年的14億美元。即使如此,這一比例只佔全美創投總額2383億美元的不到1%,但是預估有450家新創公司和幾家針對生成式AI的新基金都將擠爆市場,並對未來成長寄予厚望。

又根據PitchBook最新的創投報告調查,高達36%的創業資本家預計人工智慧將在所有技術領域中產生最大的成長,其次是氣候科技的18%、金融科技的13%和軟體即服務的13%。

創投公司還認為,AI領域將成為科技創新的主要來源。該結果是基於對創業投資產業58名專業人士的調查,其中,大多數是北美和歐洲的合夥人。該調查於2023年3月進行。

這一份報告認為,未來企業和新創公司將開始大量投資AI,以期望在生產力和效率上獲得提升,並增加客戶體驗。調查又顯示,超過70%的創業投資家認為生成式AI將在未來五年內成為非常具有顛覆性的技術,而另有70%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五年生成式AI 「可能」或「很可能」創造出新的科技獨角獸浪潮。

總部位於波士頓的PanAgora是一家市值440億美元的量化資產管理公司,一直在探索AI工具並贏得委託的能力。而總部位於瑞典的私募股權公司EQT則建構了一個AI引擎,以幫助改善交易採購流程。彭博社(Bloomberg)還開發了一個大型語言模型BloombergGPT,以增強自然語言處理任務。

圍繞AI的積極投資情緒也與創投領域的整體樂觀情緒相吻合。報告發現,大多數創投資本家認為未來六到十二個月的估值將比過去的更具吸引力,其中43%的人認為2023年將是2019年到2024年之間最好的年份。

該報告還指出一些科技產業,包括企業科技、金融科技和電子商務,將面臨來自生成式AI的巨大壓力。因為這些產業依賴於特定的組織軟體來幫助其推動產品和客戶體驗。如今生成式AI使得競爭對手更容易快速開發較好的軟體和/或提供更棒的客戶體驗,這使得客戶更容易更換供應商。(824個字;圖1)


參考資料:
With the Rise of ChatGPT, VC Latches on to AI. Institutional Investor, 2023/05/01.


相關文章:
1. Gartner調查發現,隨著ChatGPT的崛起,促使45%企業主管增加AI的投資
2. 谷歌、微軟、亞馬遜、Meta在裁員同時,卻加碼人工智慧投資
3. 蘋果對於生成式AI和LLM的態度相對保守,這將影響其未來競爭力
4. 過去一年,新增獨角獸公司正在減少,2023年第一季是近五年最差的一季
5. 馬遜和馬斯克加入谷歌和微軟的AI競賽,全力衝刺人工智慧領域
6. 全球2023年第一季創投融資下跌53%,新創公司可能面臨倒閉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