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微軟、亞馬遜、Meta在裁員同時,卻加碼人工智慧投資

瀏覽次數:228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5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微軟、亞馬遜、Meta在裁員同時,卻加碼人工智慧投資

隨著這些大型科技公司競相將生成式AI工具整合到他們的產品和服務當中,或者尋求其他夥伴共同研發AI,或者收購AI團隊,這些支出和動作都反映了科技界淘金熱的心態。但是這樣的AI軟體是建立在需要使用昂貴專用晶片與大量運算能力的大型語言模型(LLM)之上。

在各自的財報電話會議上,Alphabet、微軟、亞馬遜和Meta的執行長都討論了他們開發和部署AI應用程式的計劃和投資。

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承認AI產品的需求,並強調結合生成式AI的發展來提高搜尋技能。除了搜索之外,谷歌還使用AI來提高廣告轉化率並抵禦「有毒文本(Toxic Text)」。Pichai指出了與輝達在強大處理器方面的緊密度,以及兩個主要AI團隊Brain和DeepMind之間的合作。

微軟的Teams電話會議系統、Office、Bing搜尋引擎都使用了OpenAI的GPT技術。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提到整合聊天機器人後的Bing,獲得了雙倍的下載量,表明AI 將推動營收成長並提高應用滲透率。此外,微軟在用於AI應用程式的大型數據中心上的支出將需要一筆可觀的資金,甚至超微(AMD)正幫助微軟開發代號為Athena的AI晶片。

亞馬遜執行長Andy Jassy對生成式AI表現出了興趣,並強調了提供改變遊戲規則可能性的最新發展。亞馬遜計劃將其資源對必要的基礎設施進行投資,以開發自己的LLM和創建用於機器學習的數據中心晶片。此外,AWS希望為開發人員創建工具並增強用戶體驗,包括Alexa。

Meta在強調元宇宙的同時,也強調了AI的價值。祖克柏強調了公司向生成式基礎模型的轉變以及使用機器學習。Meta的AI計劃將對各種產品產生影響,包括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中的對話功能,以及為Facebook和Instagram創建影像的工具。此外,祖克柏還討論了公司在擴大AI基礎設施數據中心方面的支出,以及AI代理的可能性,例如客戶服務的自動化。如今Meta還從Graphcore收購AI網路晶片團隊,強化硬體晶片能力。

總之,過去幾個月,Meta、Alphabet、亞馬遜和微軟等大型科技公司在支出方面變得更加謹慎,每家公司為了因應經濟不確定性都裁員了數千人以上。但是卻都在加大對伺服器和其他科技基礎設施的支出,以獲得建構和銷售更多AI工具的能力。可見得,現在的AI投資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中。(805個字;圖1)


參考資料:
AI Push Drives Up Capex for Meta, Alphabet and Microsoft. The Information, 2023/05/01.
Meta Platforms scoops up AI networking chip team from Graphcore. Reuters, 2023/05/05.
Google, Microsoft, Amazon, & Meta put AI on steroids while cutting jobs. Interesting Engineering, 2023/04/29.
Microsoft is reportedly helping AMD expand into AI chips. The Verge, 2023/05/05.


相關文章:
1. 蘋果對於生成式AI和LLM的態度相對保守,這將影響其未來競爭力
2. 過去一年,新增獨角獸公司正在減少,2023年第一季是近五年最差的一季
3. 亞馬遜和馬斯克加入谷歌和微軟的AI競賽,全力衝刺人工智慧領域
4. 全球2023年第一季創投融資下跌53%,新創公司可能面臨倒閉潮
5. 在AI競賽中,谷歌和微軟選擇了上市速度而非道德底線
6. 生成式AI發展快速,2030年全球可能將減少3億個工作機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