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過去一年,新增獨角獸公司正在減少,2023年第一季是近五年最差的一季

瀏覽次數:65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4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過去一年,新增獨角獸公司正在減少,2023年第一季是近五年最差的一季

眾所皆知,「獨角獸」一詞用於描述預估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私營新創公司。截至2023年,全球有超過1400家「準IPO(Pre-IPO)」獨角獸公司。這些公司涵蓋廣泛的產業,從電子商務到生物科技再到太空探索。

獨角獸公司名單的新成員於過去一年之中,有308家新企業加入獨角獸行列,佔所有獨角獸企業的21.52%。最著名的新增的獨角獸公司是一家位於美國的可視化協作平台Miro,其預估市值為180億美元。2022年加入獨角獸榜單的其他公司包括預估市值80億美元的金融科技公司SumUp,以及市值60億美元的供應鏈和零售規劃平台Relex Solutions。

從這一獨角獸榜單的這些新成員可以證明創業生態系統仍持續成長和創新中。未來隨著生成式AI以及其他新技術和商業模式的出現,未來幾年無疑會有更多的公司成為獨角獸。

根據PitchBook數據顯示,2023年第一季新的獨角獸公司只增加18家,比起去年同期衰退了89%,這是自2017年第三季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

每年都有新公司加入獨角獸榜單的同時,也有一些公司正在退出獨角獸榜單。根據統計過去一年,有38家企業退出獨角獸的行列,其中13家來自美國。這些公司包括:2022年3月份市值不斷下跌而跌出獨角獸行列的汽車租賃公司Fair和2022年10月份的生物科技公司Prime Medicine。

中國也有一些公司退出獨角獸名單,2022年有11家公司退出。這些公司包括2022年9月份退出的先進生命科學工具開發商MGI Tech和2022年4月份退出的社交網路平台知乎。2022年失去獨角獸公司的其他國家包括德國、印度、英國和日本。

這些退出表明新創企業在成長和成熟過程中,仍會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根據經驗,新創企業遭遇挫折或達不到預期的情況並不少見,一些企業最終可能無法維持在10億美元的市值之中,也離IPO愈來愈遠。

此外,雖然獨角獸公司遍布世界各地,但某些國家和地區已被證明是創業公司特別肥沃的土壤。截至2023年擁有最多獨角獸公司的國家是美國。美國企業在獨角獸榜單中獨領風騷,共有712家企業位於美國。這幾乎佔當前1,431家獨角獸公司總數的50%。與2021年相比,雖然美國的獨角獸數量略有下降,但很明顯,大多數獨角獸公司仍然誕生在美國。

其次是中國,共有248家,佔榜單的17.33%。儘管中國在過去一年中看到一些公司退出了獨角獸名單,但該地區仍有許多成功的新創公司湧現。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過去一年,印度的獨角獸公司數量激增,自上次報告以來,已有20家新的印度公司加入該名單當中。(924個字;圖1)


參考資料:
Unicorn Hunting 2023: An In-Depth Look at the World's Billion-Dollar Startups. Korea IT News, 2023/04/17.
Hey Look, unicorns are rare again. Tech Crunch, 2023/04/11.


相關文章:
1. 
亞馬遜和馬斯克加入谷歌和微軟的AI競賽,全力衝刺人工智慧領域
2. 全球2023年第一季創投融資下跌53%,新創公司可能面臨倒閉潮
3. 在AI競賽中,谷歌和微軟選擇了上市速度而非道德底線
4. 生成式AI發展快速,2030年全球可能將減少3億個工作機會
5. 元宇宙熱潮正在消退中,距離虛擬世界的路途還很長
6. 蘋果的混合實境產品,正面臨上市和不上市的兩難局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