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從科技公司降為汽車公司,提振科技優勢成關鍵

瀏覽次數:191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1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從科技公司降為汽車公司,提振科技優勢成關鍵

一年前,馬斯克的特斯拉公司(Tesla)表現蒸蒸日上,成為電動車領域(科技公司)無可匹敵的領導者,估值曾超過1.2兆美元。如今,它所面臨的問題已經動搖了人們對這家位於其商業帝國中心公司的信心。特斯拉看來不再是世界上快速發展的科技巨頭之一,而回落凡間變得更像是一家汽車公司了。

以往專家所談論的特斯拉優勢,正逐步消失中。例如:車子外型的極簡風格,其對電池的掌握力以及電池獨特配方,或者將軟體納入其電動車體系。因為這是吸引許多人士追求時尚、科技的關鍵因素。

即使是蘋果,也必須想出如何維持品牌優勢以及相關新產品的推出時程,但是特斯拉距離上次推出新款乘用車已經是將近三年前的事,以底特律的標準來看,這是不太可能的事。至於品牌,隨著馬斯克在收購Twitter帶來的混亂之後,人們對特斯拉品牌開始感到厭惡,這給了其他競爭者一個新的機會。

為了搶奪市場,特斯拉於2023年初,在中國將其兩款最受歡迎的車款價格下調了13%左右。如今又在美國和歐洲,將所有產品線降價,其中一些產品降價近20%,讓其更多車型有資格獲得美國聯邦稅收抵免7500美元。這一連串的動作,在以往的蘋果身上根本是看不到的現象。

馬斯克引以為傲的是,特斯拉具備長期 “非常強勁” 的基本面。除了擁有先進的駕駛輔助技術所提供的戰略優勢之外,利用新車型吸引買家的注意力,且更好地控制供應鏈,並大力投資數位服務都是馬斯克樂觀的理由。

但無論是福特的F-150 Lightning電動皮卡,或者是現代汽車公司及其關聯公司起亞公司,都正以快速崛起之姿,對特斯拉形成威脅。根據2022年12月接受 J.D. Power 調查的美國電動車潛在買家中,其發現有37%的人表示會考慮購買福特汽車,39%的人會考慮購買特斯拉,44%的人會考慮購買雪佛蘭。

Stellantis NV旗下的Dodge預計於2024年推出首款全電動版本的Charger。這款在燃油汽車時代,以美式大排氣量跑車聞名的品牌,正全力邁向電動車時代。他們想乘特斯拉優勢回落之際,全力衝刺品牌形象。

此外,特斯拉被許多消費者詬病的非人性化的服務模式正受到考驗。原本其學習蘋果開零售商店,展示旗下車種,讓消費者透過網路下單,而非透過經銷商。這一模式,隨著特斯拉品牌形象的殞落,也受到了衝擊。

以本益比來看,到2021年底,特斯拉的股價達到了120倍左右的高位之後,如今暴跌至大約24。雖然仍比傳統汽車廠商高,但是正逐步往下修正。當所有車廠的電動車技術來到一定水準時,人們不再以科技公司看待特斯拉,而是以一家汽車公司的角度來評價他。如果未來一年馬斯克仍無法想出一套新戰略,那麼特斯拉的神話之旅可能就會告終了。(986字)


參考資料:
What If Tesla Is…Just a Car Company? Wall Street Journal, 2023/1/13
 

相關文章:
1. 2022年特斯拉暫停研發低價車種,全力提高現有產量,這一賭注風險極大
2. 特斯拉如何成為晶片危機中的大贏家?
3. 2022年底前美國特斯拉將開放超級充電站給其他電動車
4. 隨著柏林與奧斯丁超級工廠進入量產,特斯拉進入新成長階段
5. 2024年特斯拉的Robotaxi之夢是打破市場遊戲規則的開始嗎?
6. 特斯拉正從神壇跌落至凡間,與蘋果的差距還有一大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