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即使面對經濟衰退,數位轉型仍是企業刻不容緩的議題

瀏覽次數:43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8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即使面對經濟衰退,數位轉型仍是企業刻不容緩的議題

近十年以來,由於經濟處於繁榮期,使得科技領導者一直在投資轉型計劃。如今關於美國經濟是否進入衰退階段的爭論愈來愈多,傳統的GDP連續兩個季度下降的定義已經到來。然而,失業率仍處於歷史低點,以及現今面臨高通膨的奇怪衝突下,大多數公司負責人都認為美國(甚至全球)勢必在2023年走入衰退或在衰退邊緣,這表明許多老闆相信經濟萎縮最終會影響科技領導者的預算和重點。

通常數位轉型計劃是科技領導者預算中的大項目,未來隨著經濟環境的變化勢必會重新進行審視。

根據摩根士丹利,一項對CIO的調查顯示,將近10%的CIO計劃在2022年增加數位轉型的支出,這比起2021年略有下降。

如果要分析,在經濟往下行之下,數位轉型是否會面臨支出萎縮,必須從數位轉型的舉措來觀察。基本上數位轉型分成以下三類支出:首先,通過新技術降低成本(例如:向雲端轉移或自動化);其次,通過數位技術增強當前產品或服務(例如:與實體產品搭配的應用程式);第三,創造營運靈活性(例如:遠程/混合工作工具)

如果有些公司目前在第三類中花費大量資金,隨著經濟衰退的壓力與日俱增,其可能會減少對新服務的需求。同樣,如果公司的所有轉型計劃都專注於通過新科技降低成本,那可能會錯失利用經濟衰退因素,找出競爭對手弱點的成長機會。

簡單來說,數位轉型計劃應該是科技領導者透過不同投資組合達到戰略要求,也就是說,無論是降低成本和創造新營收之間的組合,都應該納入更廣泛的公司戰略之下。

研究機構Forrester表示,將經濟衰退視為企業通過科技投資進行的進攻而非防禦的機會。這意味著將戰略重新聚焦於可以延伸和擴展價值的地方,而不是限制成本的地方。

Gartner認為,IT不再被視為成本中心,這對營運和客戶關係至關重要。數位轉型是目前IT領域的頭等大事,不能輕易放棄。

根據2022年科技預算特別報告中指出,數位轉型可以幫助企業在面對全球經濟衰退時,變得更加靈活和有彈性,這也讓數位化程度更高的公司更有能力在後疫情時代繁榮發展。

Forrester更相信,經濟衰退是加大投資的最佳時機,這可以將公司與競爭對手區分開來。即使在大流行期間組織預算開始收縮,但IT總體支出上卻有所增加, 這種現象體現了過去十年IT成本結構的演變,以及數位轉型的重要性正在提升。(893字)


參考資料:
Is digital transformation still relevant during a recession? Tech Republic, 2022/8/1
What recession? Tech spending stays robust as digital transformation plans forge ahead. siliconAngle, 2022/7/27


相關文章:
1. 2022年數位轉型服務十大趨勢
2. 全球疫情加速供應鏈數位轉型,競爭格局重組
3. 數位轉型時代-我國ICT產業發展
4. 經濟學人研究,數位轉型成為所有產業必備功課
5. 數位轉型正在驅動晶片生產與突顯軟體的重要性
6. 數位轉型從本質上正在改變軟體的角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