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疫情加速供應鏈數位轉型,競爭格局重組

瀏覽次數:16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4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疫情加速供應鏈數位轉型,競爭格局重組

根據MHI與德勤(Deloitte)合作發布的產業報告指出,將近80%的供應鏈領導者表示,由於Covid-19大流行的影響,他們已經加速數位轉型的工作。預計未來兩年對供應創新的投資將大幅增加,這不僅為供應鏈趨勢和科技帶來改變,也突顯了營運者的未來優先事項。

根據調查,高達64%的受訪者中增加了數位轉型的投資,其中三分之二的公司將在未來兩年內支出超過100萬美元。投資在500萬美元到1億美元之間的成長更為明顯,其中41%的受訪者表示將花費超過500萬美元,18%表示將花費超過1000萬美元。簡單來說,供應鏈領導者正在推動產業影響力和持久性的變革。

供應鏈領導者認為數位轉型的重要技術,除了AI和預測分析之外,最具變革性的技術還包括:機器人和自動化;庫存和網路優化;穿戴式和行動技術;自動駕駛汽車和無人機;3D列印;物聯網;雲端運算和儲存;感測器和自動辨識別;區塊鏈。

預計在未來五年內所有技術將可實現66%以上的採用率。其中,雲端運算是大多數供應鏈軟體的標準平台,目前採用率最高,達到40%。庫存和網路優化預計將在未來五年內上升到最高點採用率達87%(比起雲端運算的86%還高)。

至於AI預計將出現最快的成長,於未來五年內將從15%上升到73%,成長近五倍。此外,預測分析目前為22%,未來五年可達將82%。工業物聯網目前佔21%,預計將成長到80%。機器人和自動化目前佔28%,預計將達到79%。至於機器人和自動化,有17%的受訪者認為有可能顛覆產業,39%認為可創造競爭優勢。

其實,在過去九年的調查中,僱用和留住合格的工作者一直是供應鏈面臨的最大挑戰。然而,在全球大流行影響下,有57%受訪者認為供應鏈中斷和短缺才是最大挑戰。人才問題(54%)和客戶需求(51%)也仍然困擾著供應鏈。

畢竟,供應鏈短缺已經促使公司期望透過投資機器人和自動化來提高敏捷性和效率,也期望降低對重複性體力勞動的需求。所以這些投資將會創造一種先進科技環境,可以帶來更有價值的供應鏈工作,吸引當今的頂尖人才。

此外,也可以提高現有員工的技能和吸引新人才,進而創造一支更現代化、更有能力的員工隊伍,能夠快速調適且因應技術和市場環境的變化。因此,供應鏈的數位轉型正改變產業格局,也成為不想被淘汰的必勝武器了!(867字)


參考資料:
Supply Chain Disruption Accelerates Digital Transformation. GlobeSt.com, 2022/3/31.
New MHI and Deloitte Report Finds Supply Chain Disruption is Driving Big Investments in Technology. Yahoo Finance, 2022/3/30.
The 2022 MHI Annual Industry Report. MHI.


相關文章:
1. 數位轉型正在驅動晶片生產與突顯軟體的重要性
2. 經濟學人研究,數位轉型成為所有產業必備功課
3. 數位轉型從本質上正在改變軟體的角色
4. 麥當勞數位轉型的特殊調味料關鍵核心即是好奇心
5. 領導型企業將數位轉型歷程從十年壓縮至1至2年完成
6. 歐盟提出2030年數位羅盤也是數位轉型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