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臉書提升Quest 2價格100美元,看VR和元宇宙產業面臨的困境

瀏覽次數:83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8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從臉書提升Quest 2價格100美元,看VR和元宇宙產業面臨的困境

2022年7月最後一週絕對是VR產業最重要的一週,因為全球VR第一大廠Meta決定將Quest 2的零售價格提高了100美元,這史無前例的舉動預示著Meta將改變其商業模式,也可能在高通膨之下,讓VR裝置銷售開始降溫。

對於Meta來說,VR和元宇宙的投資變得愈來愈昂貴。根據該公司宣布,2022年第二季其虛擬實境部門Reality Labs的收入僅4.52億美元,損失了28.1億美元,這一數字表明,該公司的元宇宙夢想很可能變成一個虛假的幻想,而且是一個重大的財務賭注。這很可能迫使Meta開始縮減相關研發支出或者透過其他方式尋求更少的損失。

Meta在VR的業務一直是以虧本方式進行銷售,目的當然是期望吸引更多消費者進入市場,再透過銷售服務和內容獲利。如今將獨立型VR裝置從入門價格299美元提高到399美元,這表明該公司不再願意大幅度為頭戴式VR裝置提供相關性補貼。

其實,Meta從2022年2月以來一直面對許多挑戰,除了本身透過廣告的獲利模式受到衝擊之外,通貨膨脹也助漲了Meta決定改變戰略的決心。該公司的股價比起5年前的水準差太多了,隨著公司的營收成長開始消退,Reality Labs的支出已成為市場擔憂的問題。

Meta推出VR裝置已經快5年,如今頭戴式VR裝置市場仍未走入主流。這表示,Meta花了幾年的時間,將原本零售價格800美元Rift(必須搭配PC使用)降至299美元的獨立型Quest 2裝置戰略,初期並未收到應有的成果。現今Meta在成本與營運的挑戰下,改變遊戲規則將是必然的抉擇。

根據市場訊息,該公司下一代將推出的“Project Cambria”頭戴式裝置(可能稱為Quest Pro),預計零售價格為1500美元。對於Meta來說,這將是一個巨大而突然的轉變。分析師認為1,500美元VR裝置將讓原本聚焦在一般大眾的VR裝置市場轉變為聚焦在專業市場的獲利模式。

其實這不只是Meta的難題。蘋果一直在大力投資於延遲已久的混合實鏡(MR)頭戴式裝置,這款裝置最終發佈時的零售價格很可能超過3,000美元。除非蘋果採用可獲利的商業模式(例如:硬體訂閱模式)推廣MR裝置,否則超高零售價格將難以進入一般大眾市場。

Meta的另一個難題是,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宣布他們將起訴並阻止Meta收購VR開發商Within(VR健身應用Supernatural背後的工作室)。由於VR新創公司不易在這市場中生存和獲利,如果這一收購案失敗,對於VR新創公司將帶來打擊。(884字)


參考資料:
The Outlook is getting more complicated for Meta’s Virtual Reality. Tech Crunch 2022/7/27
Meta lost $2.8 billion on its virtual reality ambitions during Q2. CNBC, 2022/7/27


相關文章:
1. 理解Metaverse屬性和組成 發掘產業商機
2. 虛擬世界下一個商機,元宇宙結合VR或AR硬體
3. 蘋果未加入元宇宙標準論壇,預估將以不同訴求取勝
4. VR大廠Meta戰略受質疑,市場焦點在蘋果未來行動
5. 臉書母公司命名為Meta 全力向VR/AR結合元宇宙前進
6. 即使臉書股價大跌,隨著蘋果表態 元宇宙仍是2022年最熱門話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