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VR大廠Meta戰略受質疑,市場焦點在蘋果未來行動

瀏覽次數:46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7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2 - 2026 全球VR頭戴式裝置出貨量預測

市場研究公司IDC最近發布的一份預測,如果Meta(臉書的母公司)戰略保持不變,從長遠來看,它可能無法在混合實境業務中競爭。從實質的獲利角度來看,雖然Meta繼續投入資金開發元宇宙,但從長遠來看,以犧牲獲利為代價來推廣低成本硬體的戰略是不可持續的。

由於Meta是從社交媒體出身,主要是透過廣告獲利。該公司原本期望以低成本戰略刺激硬體銷售量,等到虛擬實境裝置的累積裝置量大到一個程度之後,Meta想要利用後端服務、內容以及廣告獲利。如今看起來,這一措施似乎是不可行的。所以Meta必須重新思考新的商業模式,如此才能與蘋果和其他競爭對手競爭。由於未來一段時間,經濟情勢將面臨嚴重衝擊,Meta本身股價已經跌了非常之多,如果再採取虧本銷售VR頭戴式裝置的做法,是不可能長期持續的。

根據IDC獲得的消息指出,Meta即將推出以生產力為導向的頭戴式裝置,並將成為公司轉向獲得較高營收硬體的起點,並且隨著平均零售價格的攀升,技術的提高,未來也有助於提高整個產業的定價往上逐步走高,形成一種正面循環的商業模式。

根據IDC的最新研究數據,目前Meta擁有90%的VR頭戴式裝置市場。排在第二位的是字節跳動的Pico,僅僅佔據4.5%而已。總體而言,2022年第一季VR頭戴式裝置出貨量年成長率達241.6%。成長的主要關鍵並非是Quest 2賣得很好,而是因為2021年第一季VR頭戴式裝置面臨重大供應問題,出貨量受到壓抑,才會突顯2022年第一季的亮麗成績。

此外,IDC表示,除了Meta之外,市場所有的目光都將集中在蘋果公司,因為他們預期蘋果將於2023年推出首款頭戴式裝置。按照蘋果獲利模式來看,其勢必推出價格比Meta產品還要貴的頭戴式裝置,從而將全面推高該產品類別的平均單價。

由於購買蘋果產品的族群,擁有較高的收入與忠誠度,所以蘋果的VR/AR/MR產品將可在初期就吸引一小部分早期採用者和蘋果粉絲的進駐。從產品出貨量來看,市場不要指望第一款蘋果VR/AR/MR裝置能買上超越Meta的Oculus Quest 2的出貨量。不過,蘋果的確能為該市場帶來長期更樂觀的成長之期待。

只要蘋果和Meta能夠帶動這一市場的蓬勃發展,其他競爭對手甚至周邊廠商就有機會在其中搶到一杯羹,更何況微軟、谷歌和亞馬遜都蓄勢待發,所以市場真正非常期待2023年VR/AR/MR的一飛衝天的表現呢!(873字)


參考資料:
Meta’s Dominance in the VR Market will be Challenged in the Coming Years, According to IDC. IDC, 2022/6/30
IDC: “All eyes will be on Apple” as Meta’s VR strategy “isn’t sustainable”. Ars Technica, 2022/7/5


相關文章:
1. 觀察科技廠專利佈局,智慧頭戴式裝置將為下一個主戰場
2. VR/AR裝置若要邁向主流只能依賴蘋果了!
3. 蘋果混合實境裝置即將上市,產業將出現蓬勃景象?
4. 短期內VR需求將不斷增加,而AR就靠蘋果能否推出AR眼鏡
5. 臉書看好VR頭戴式裝置未來,至於AR眼鏡與雷朋合作將於2021年推出
6. 紐時:蘋果正與好萊塢導演合作,為2023年推出VR/AR做準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