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交通運輸市場新競爭模式:交通行動服務(MaaS)整合平台

瀏覽次數:13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Skyler 發表於 2022年6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交通運輸市場新競爭模式:交通行動服務(MaaS)整合平台

環保、疫情與居家辦公模式興起衝擊運輸業轉型
便利的交通運輸對人民的日常生活十分重要,其影響了勞動力的流動,亦為左右房地產市場的關鍵性因素。交通運輸為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因而在討論氣候變遷及環境永續時,交通運輸往往也是被討論的重點之一。

根據OECD的報告,近來由於技術發展及政策需求,多個地區重新審視城市交通策略,並致力於找出如何以高品質且合理的成本,提供便捷有效率的交通運輸服務,且符合氣候變遷及環境永續目標。近兩年來,疫情對各國居民的交通移動模式產生的很大的影響,許多人在家工作,減少出門機會,也有些人改以自駕,造成公共運輸乘客的流失。這些情況短期造成運輸產業獲利下降,長期也可能對於交通服務模式產生變化。

交通行動服務​(MaaS)開啟運輸市場新競爭
OECD報告指出,新技術,如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的導入,將造成交通運輸市場新一波的競爭,亦有許多報告指出,MaaS為疫後交通的解方。MaaS將多元運輸服務整合於一平台上,以提高交通移動便利性,使乘客可以透過手機APP等方式,知道從甲地到乙地最適合的交通工具、旅程時間地點、班次及票價,在進階的服務中,甚至可以利用多元支付工具,進行車票的預定以及套票的購買。

MaaS的推動涉及了多方面的參與者,包括以下:
  • 公共機構:負責公共交通以及公共空間的監管使用,可能提供Maas平台。
  • 交通服務提供者:包括了公共交通的營運商和私人服務的提供者,如移動服務供應商。
  • 數位整合平台:由上述利害關係人提供,或獨立提供。

交通行動服務(MaaS)模式:芬蘭MaaS Global搭到飽模式
商業整合者模式(commercial integrator model )採由下而上方法,MaaS平台由私人企業建立並運行。平台擁有者與移動服務提供者(也可能是公共交通運營者)簽訂合約,以在平台上呈現其服務,回應使用者的需求,移動服務提供者包含了公共交通運營者,這是一個成功的MaaS平台的基礎。在這個模式底下,公共交通管理單位的參與非常有限的,無論在控制或投資方面皆然。芬蘭赫爾辛基即採用此模式。MaaS Global提供了其應用App (Whim),並與運輸運營商簽約,整合各式運輸載具,包括公車、火車、自行車、計程車或租車服務,以月費「搭到飽」方式提供給民眾,功能包括了交通規劃、叫車服務、汽車共享,並能以App訂票和支付。

公共交通行動服務(MaaS)模式:維也納WienMobi模式
公共運作模式(public MaaS model)則採上而下方法,由政府交通部門負責平台的建立,並決定實際營運的受委託單位,在德國漢諾威及奧地利維也納即採用此模式。維也納的Wiener Lienen-為 Vienna 市政府所掌管的公營公司,推動了 MaaS 營運系統- WienMobil服務。維也納政府建立了一個包含各類移動服務資訊的資料庫,包括了定價及時程規劃等,使私人營運商可根據此公開資料庫進行工具及服務的開發。

政府決策者應避免主流競爭廠商壟斷MaaS之運輸市場
在節能減碳的目標下,交通運輸服務策略為各國所討論,新興科技,特別是MaaS平臺的發展,擴大了多模式整合營運的空間,亦擴大了市場競爭的範圍。在疫情發生後,使用這些工具並將其納入總體交通政策規劃尤為重要。提供MaaS服務的不同模式已在各地出現。鑒於這個市場的新興特質,政策制定者必須特別留意市場進入規範和反競爭做法(特別是現任主流廠商),阻礙其發展及扼殺了創新。此外,亦需留意各式資料(包含靜態、動態以及歷史性資料)的取用、可互通的資料交換格式,以及資料再使用的規範,以確保產業競爭性。(1811字;圖1)


參考資料:
MaaS國際發展情勢與我國後續應用潛力之研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2019/12
Competition and Regulation In The Provision Of Local Transportation Services. OECD,2022
 
 
相關文章:
1. 德國鐵道系統的革命邁向數位化的未來
2. 預測2025年智慧運輸系統(ITS)市場趨勢
3. 後疫情時代智慧觀光與旅運趨勢
4. 英國地方創新中心將規劃智慧街道手冊
5. 中東與北非成為未來數十年在科技運輸領域投資新亮點
6. AI演算法模型於交通運輸市場應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