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artner: 企業透過元宇宙與消費者互動並搶攻商機之策略

瀏覽次數:27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楊紫梅 發表於 2022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artner: 企業透過元宇宙與消費者互動並搶攻商機之策略
 
元宇宙以數位資產進行互動、遊戲、學習及商業行為
元宇宙(metaverse)將透過新型的數位商業資產(Digital Business Assets)和價值交換模式提供全新的經濟機會,企業領導者應藉由虛擬世界的產品開發、品牌定位、顧客參與和資金流動來增強企業的數位轉型策略。

元宇宙是多個虛擬共享空間的集合體,透過虛實整合強化人們的沉浸式體驗。根據Gartner的預測,完整的元宇宙將獨立於單一設備、單一供應商,成為一個虛擬的經濟體,以數位資產實現互動、遊玩、辯論、學習及各項商業行為。2021年,元宇宙延伸了遊戲《第二人生》(Second Life)的原創先驅概念,提供更強大的經濟體系和顧客參與機會。該遊戲平台已成為人們體驗實體世界的延伸,個人和群體能夠在平台上彼此互動並創造內容與數位產品,並透過遊玩、活動、娛樂、教育和商業往來進行各項社交互動。只要透過將數位資產作為貨幣,並將邊玩邊賺(play-to-earn,P2E)等運作模式作為經濟體系的一部分,遊戲中的這些社交活動都是可以被直接貨幣化的。
 
科技龍頭創設元宇宙 去中心化程度受到質疑
隨著元宇宙的經濟潛力開始被人們發掘,一場企業主導權的爭鬥戰也隨之開打。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將Facebook重新命名為Meta,並宣佈以其旗下的虛擬會議室Horizons Workrooms作為朝向元宇宙概念邁出的第一步,紐約證交所上市的遊戲平台Roblox則描述自己為一家元宇宙公司,除此之外NVIDIA也以旗下產品omniverse的3D建模的圖形引擎和技術作為賣點積極推廣給企業端使用。然而元宇宙本應在Web 3.0和去中心化的框架下運作,這些舉動也引發外界對於元宇宙未來的開放性打上問號。
 
GucciLVBurberry發行NFT以行銷商品
同時,元宇宙也引起了非遊戲業之企業的注意力,包括Gucci、LV和Burberry等時尚品牌利用發行NFT來推廣自家產品,NIKE甚至在最近也收購了一家元宇宙公司,而在金融業也引起了Visa對於收購元宇宙相關銀行的興趣。

為了把握元宇宙商機,企業領導者應該仔細了解以下幾點:
  • 如何在這些可程式化的經濟體系中建立市場
  • 在元宇宙中商業及財務模型應如何被執行
  • 如何創造數位資產並藉以提升顧客參與度
元宇宙遊戲的顧客想要的是傳統品牌目前還無法實現的經濟產品和價值主張,以遊戲Roblox和Fortnite為例,他們的用戶有2/3都是準備好要花錢的年輕人,例如Roblox平台上的Adopt Me遊戲,一年訪客數14億人中即有約6,400萬人為每月活躍用戶,而這些顧客的需求正推動著Web 2.0參與者藉由區塊鏈技術建立的數位資產,朝向著Web 3.0的實現逐步前進。
 
數位資產價值可轉移性及去中心化金融興起
像Sandbox和Cometh這類遊戲下的顧客需要的是更去中心化的治理模式,具體來說,他們正在與自己的社群合作來創造不易受到中央控制的流通價值:
  • Decentraland提供其社群成員自行決定自己體驗性質的機會,包括自行創建、衡量價值及貨幣化所使用的資產及應用。
  • 在Axie Infinity中所獲得的金錢獎勵可以在該遊戲之外領取和使用。這種價值的可轉移性消除了遊戲市場與實體市場之間的邊界,而AR和VR技術的進步更可以進一步增強其所帶來的換位感。
各式各樣提升元宇宙數位資產可轉移性的嘗試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KuCoin的元宇宙交易平台即旨在推廣去中心化金融(DeFi)並串連所有元宇宙代幣,促進開放式的治理和投資者的進入也將加速元宇宙參與者貨幣化及融資之機會。
 
NFT可拆分為小額貨幣化  擴大投資者參與
此外,越來越多的融資領域是來自於交易錯失恐懼症(FOMO)和圍繞在虛擬土地收購的投機行為。虛擬土地的價值具有非常高度的波動性,也因此構成了投注在特定元宇宙上的賭注。然而,這類的投資也驅使著各項實驗在元宇宙發生,甚至吸引愛迪達等知名品牌購入虛擬土地,為舉辦活動、會議和其他大型聚會創造場所。這些虛擬土地亦可透過NFT被拆分為更小塊可貨幣化的土地,這樣的破碎化特質亦可能提供那些因初始投資規模不足而被排除之外之投資者參與的機會:
  • 數位房地產投資基金Republic Realm向Atari支付了430萬美元購買Sandbox中的土地和以超過913,000美元購買Decentraland中的土地
  • Tokens.com通過其子公司Metaverse Group在Decentraland收購了價值 618,000 MANA幣的虛擬土地(交易當時等值224萬美元),部分原因是為了開發時尚區,並正計劃將其出租給其他感興趣的品牌和零售商。
 
具備可決定交易條件程式之貨幣與交易機器人
而這些都只是巨大貨幣化商機的冰山一角。隨著程式技術推動經濟活動形式和其貨幣類型產生根本性轉變,機器人將在元宇宙中將變得越來越活躍,無論是帶來現有參與者的消費提升或作為具有自主性的機器人。具自主性的機器人將為其所代表的企業或人們,與其他機器人以數位資產進行談判和價值交換。從貨幣的角度來看,法定貨幣在元宇宙遊戲世界中並不占主導地位。相反地,REALM、MANA和SAND等數位資產才是真正參與其中的貨幣,這些貨幣是可以透過程式編寫、嵌入能決定交易條件的軟體。
 
Roblox以去中心化工作模式進行程式開發
元宇宙軟體開發的運作方式也在轉變中。舉例來說,Roblox的開發人員已在在過去18個月中使用去中心化經濟原則賺進了超過5.75億美元。未來的工作機會將結合數位資產和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App),以更加靈活的工作合約條款和跨產業運作來增加網絡合作的緊密度,元宇宙開發人員也正試圖打破目前就業和薪酬條件主導者的控制力。
 
韓國三星、現代與金融業積極投入元宇宙事業
對於企業端而言,重要的戰略問題會落在應投資在哪裡、與誰一起投資以及開發活動的樞紐位於何處。倡導開發元宇宙的先驅國家之一是韓國,眾多韓國企業包括友利銀行、KB國民銀行、三星和現代汽車等都正在提出概念驗證 (PoC) 並進行實驗,而韓國政府則透過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積極影響其在地的元宇宙結構發展,推動擁有500多家企業成員的元宇宙聯盟和元宇宙學院,為元宇宙提供法律支持和智慧財產權的建立,同時作為企業的後援,期解決建構元宇宙及其經濟體系所需的工程師人才缺口問題。
 
企業領導者應怎麼做:
  • 繪製分析價值如何在不同生態系中流動的藍圖,以評估Web 2.0和Web 3.0世界之間的差異。
  • 規劃可跨生態系移轉的數位資產之發行、使用、支付、託管和交換。
  • 檢視企業內各項產品置入與媒體購買的觸及率和頻率,與依人口統計分別計算的成本,以及相同指標若放在元宇宙經濟體下應如何衡量。
  • 建立在人工智慧、區塊鏈、顧客及用戶等面向的競爭能力,尤其在3D體驗、頭像創建和數據獲取和分析之能力。(2413字;圖1)
 
 
參考資料:
Quick Answer: How to Increase Customer Engagement and Drive Revenue in the Metaverse. Gartner,2022/2/8
 
 
相關文章:
1. 元宇宙、區塊鏈和NFT技術將影響數位轉型走向
2. 元宇宙將成為超過1兆美元商機的龐大怪獸
3. 擴增實境之沉浸式體驗重塑零售與金融商品之虛實界線
4. DeFi區塊鏈橋蟲洞受到駭客攻擊駭走3.2億美元加密貨幣
5. Monkey legends NFT結合元宇宙遊戲、土地、時尚文化要素的遊戲金融Gamefi
6. 南韓新政府未來科技產業政策的發展動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