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新政府未來科技產業政策的發展動向

瀏覽次數:39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佈於 2022年5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南韓新政府未來科技產業政策的發展動向

南韓總統尹錫悅於5月10日就職,在就職前已成立「總統職位交接委員會」,為新政府籌劃國政經營藍圖,並陸續宣布未來科技產業政策發展新措施:
 
  • 恢復核電工業 加強核電廠出口
總統職位交接委員會5月3日宣布,將允許新韓蔚核能發電廠3號和4號機組恢復建設,並延長核電廠使用壽命,保證安全,提高核電設施的利用率。新政府的國家政策目標包括豐富核電產業的生態系和提高競爭力,並支持研發和工程師培訓,密切分析產業價值鏈,協助進口替代取得,政府也將訂購備品、額外組件等。韓國政府已明確表示,將在2024年完成審批並簽訂合約,以便在2025年上半年開始進行新韓蔚核能發電廠3號和4號機組建設。
 
南韓新政府計劃到2030年,出口至少10座核電站。該計劃涵蓋運營和維護等服務,以及硬體和設備。韓國政府今年將在10至15個大使館成立海外工作小組,以幫助韓國核電廠建設商贏得海外合約,預計派駐的地點將包括捷克、波蘭、沙烏地阿拉伯、英國、荷蘭、南非和斯洛維尼亞等國家,讓出口也可以帶來經濟和國防工業的合作。新政府將在開發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和高溫處理方面與美國緊密合作。同時,也將支持第四代反應爐、核聚變(融合)和運用核電的氫氣生產等未來技術的研發。
 
為了出口核電站,也考慮在貿易、工業和能源部成立新的局處,負責海外核電廠建設,預計透過與內政和安全部討論制定詳細計劃。
 
  • 促進國內半導體產業增長 以大幅增加半導體出口
交接委員會5月3日宣布,將促進國內半導體行業的增長,以便到2027年每年半導體出口至少增加30%。為此,委員會提到了大規模的設施激勵措施,如投資、加快審批程序和協助基礎設施建設,以協助韓國半導體產業增長與出口產值增加。
 
同時也將規劃專業學院,考慮允許大學擴展與產業相關學系,並幫助大學與產業企業發展更多合作項目。該委員會的目標是從2021年到2027年將年出口額從1280億美元增加到1700億美元。
 
  • 新的電動汽車電池產業路線圖 將由民間企業主導研發
交接委員會5月5日表示,正制定電池產業路線圖,以便更多的研發可以由民間企業主導,政府將專注於人力培訓和基礎研究,協助韓國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在市場上可保持領先全球。
 
目前,LG Energy Solution、三星SDI和SK On正在開發和商業化各種類型的先進電池。例如,LG Energy Solution 正在開發鋰硫(lithium-sulfur)電池、全固態(all-solid-state)電池等,三星SDI 正在開發無鈷鎳錳(cobalt-free nickel-manganese)電池。
 
韓國新政府路線圖的特點是由民間主導研發,公部門在人力和基礎研究,以及原材料採購的關鍵環節提供更多稅務相關的支持。根據路線圖,全固態電池將在2027年實現商業化,鋰硫電池的目標年是2025年,鋰金屬(lithium-metal)電池的目標年是2028年。
 
  • 首次代幣發行合法化  簡化數位資產投資規定
交接委員會5月3日宣布,將會把虛擬資產分為證券(securities)和非證券(non-securities)類型後,將合法化首次代幣發行(ICO,Initial coin offering)並制定新的法規。
 
韓國金融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將負責有關數位資產投資的政策和法規,首次代幣發行將從能足夠保護投資者的措施開始進行合法化。同時,將制定一項新法律,以便非同質化代幣(NFT,Non-fungible token)發行和交易能夠穩定進行。
 
在分類方面,證券型數位資產很可能包含在《金融投資服務和資本市場法(Financial Investment Services and Capital Markets Act)》中。非證券型代幣(non-STO,non-securities-type coins)在結算支付等情況下,尚待立法可能需要討論如何進行系統建立。 (1144字;圖1)
 
 
參考資料:
Incoming Government to Restore Nuclear Power Industry. Bussiness Korea,2022/5/4
Incoming Government to Step up Nuclear Power Plant Exports. Bussiness Korea,2022/5/3
Incoming Government Aiming for Considerable Increase in Semiconductor Exports. Bussiness Korea,2022/5/4
Incoming Government Preparing New EV Battery Industry Roadmap. Bussiness Korea,2022/5/6
Incoming Government to Legalize Initial Coin Offering. BussinessKorea,2022/5/4
Nuclear Power Plant Operations to Be Extended. Business Korea,2022/5/12
 
 
相關文章:
1. 美韓高峰會韓投資44兆將擴大經濟技術合作
2. 韓國半導體產業仍過度依賴日本
3. 美韓加深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4. 韓國啟動半導體產業聯盟共同開發下世代技術
5. 韓國政府新電動車電池產業發展計畫到2030年投入40.6兆韓元
6. 韓國和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或可能合作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