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烏衝突助長糧食保護主義及全球糧食危機

瀏覽次數:56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俄烏衝突助長糧食保護主義及全球糧食危機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稱,由於小麥、玉米和向日葵等主要主糧作物的供應可能受到俄烏衝突影響,食品價格飆升可能會使數百萬人面臨飢餓。俄烏衝突爆發後,小麥、玉米和食用油的價格均上漲至歷史新高。此外,每桶超過 100 美元的原油價格將導致農業化學肥料等價格上漲。
  • 俄羅斯是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烏克蘭是全球小麥市場的前五名出口國之一。該兩國佔全球大麥出貨量的 14%。但隨著俄烏這些國家的供應中斷,將導致小麥價格上漲。
  • 烏克蘭是玉米(佔全球出口量的 17%)和葵花油(佔世界出口量的 60% 以上)的主要供應國。由於,戰事使烏克蘭奧德薩港暫停運營,導致市場恐慌,價格飆升。

圖、俄烏兩國農產品生產佔全球比
資料來源: UN FAO

 
自 2 月 24 日戰爭爆發以來,小麥價格上漲了 50% 以上,玉米上漲了 25%,葵花籽油上漲了 35% 以上,其替代大豆油上漲了 20%。不僅是食物,飼料原料的供應也受到威脅。

俄羅斯是化肥的主要供應國
俄羅斯是鉀肥、磷酸鹽和含氮肥料的主要生產國,且已禁止出口。歐美對俄實施制裁可能使化肥進口國的成本高昂,從而提高農業投入成本,或者造成供應中斷。例如:印度將受到化肥和食用油價格急劇飆升的影響。印度約35%的化肥是進口。
 
烏克蘭葵花油佔全球出口總量 60%
食用油是另一個令人擔憂問題。因為,烏克蘭葵花油佔全球出口總量 60%,若 出口暫停將導致價格進一步上漲。而替代來源有限,美國農業部表示,自戰爭爆發以來,阿根廷向日葵價格上漲了 42%。由於印尼減少出口,棕櫚油價格上漲,而且鑑於原油價格上漲,食用油也被轉用於生物柴油生產。
 
這場衝突助長了糧食保護主義

各國政府採取保護主義以確保其公民不挨餓或被迫為食品支付高額費用。例如:
  • 匈牙利禁止穀物出口
  • 摩爾多瓦雖是出口小國也暫停小麥、玉米和糖的運輸。
  • 阿根廷正確保國內麵粉廠正常供應小麥,並控制麵食價格。
  • 印尼由於食用油價格飆升,已將國內生產商的棕櫚油供應量從之前的 20% 增加到 30%。而棕櫚油是食用油、化妝品和巧克力等商品的組成部分。
  • 保加利亞是糧食出口大國,正在制訂一套糧食需求採購系統以滿足國民需求。
  • 埃及也禁止出口小麥、麵粉、扁豆和豆類的出口,因擔憂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國家出現儲糧潮。
俄羅斯本身對出口徵稅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而烏克蘭則禁止小麥、燕麥和主食的輸出,以確保其公民在與俄羅斯作戰時不會缺糧。鑑於全球價格飆升,保護主義抬頭以確保為國內市場生產的食品不會出口。
 
哪些國家可能受到的影響最大?
 
主要在非洲和亞洲的最不發達國家,還有西亞國家可能受到的影響最大。主要原因是非洲和西亞國家一直依賴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小麥、玉米和食用油供應。糧農組織表示,埃及、伊朗、土耳其、孟加拉近 60% 的小麥供應依賴這俄烏兩國。黎巴嫩、突尼西亞、葉門、利比亞和巴基斯坦是其他依靠前蘇聯成員國來滿足糧食需求的國家。而穀物是農產關鍵原材料,這將間接增加家禽和澱粉行業的成本。

雖然,發達或富有國家較不易發生國民餓死情形,但為取得糧食而付出相對高額費用成本,將連環帶動物價通膨的風險。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政策建議
  • 保持全球食品和化肥貿易開放。各國家應屏除保護主義,維持供應鏈正常運轉,這意味著保護農作物、牲畜、食品加工基礎設施和所有物流系統。
  • 尋找新的和更多樣化的食品供應商。 依賴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進口食品的國家應該尋找替代供應商來降低衝擊。還應該依靠現有的糧食儲備,並使國內生產多樣化。
  • 支持弱勢群體,包括國內流離失所者。 政府必須擴大社會安全網以保護弱勢群體;國際組織以人道主義支援烏克蘭幫助有需要的人,在全球範圍內,讓更多人免於因衝突而陷入貧困和飢餓,提供及時和有針對性的社會保護計劃。
  • 避免臨時的政策反應。在製定任何保障糧食供應的措施之前,政府必須考慮其對國際市場的潛在影響。降低進口關稅或使用出口限制可能有助於在短期內解決個別國家的糧食安全挑戰,或避免推高全球市場的價格。
  • 加強市場透明度和對話。提高全球市場狀況的透明度和信息,可以幫助政府和投資者在農產品市場波動時做出明智的決定。
結語

俄烏衝突正對全球經濟產生連鎖反應,導向缺糧的潛在危機,也就是農業和食品成為這場危機的受害者之一,無一倖免。尤其以科技立國的國家,更須將科技協助農業生產以尋求在這波危機中生存下來。即使該衝突能迅速解決,但影響也會持續一段時間,因為植物或農產品生長有季節性,而且化肥價格飆升將導致生產延遲,降低即將到來的農產收成的產量。
 
人類已經習慣全球化的貿易體系來獲得各式各樣的食物來源,該全球化的貿易體系一旦崩潰,食物可負擔性惡化,對富有者而言也將遲早產生危機,尤其將對於全球低收入者來說,都將產生立即性生存危險。過去兩年的 Covid-19 疫情已削弱糧食系統的彈性,貧困國家因疫情已處於財政極度疲軟的狀況,而戰爭衝突將糧食價格大幅上漲而長期饑餓面臨百萬人口餓死的窘境。這場兩國衝突沒有旁觀者、且正考驗各國領導人的智慧及悲憫心,帶領全球走向和平。(1606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importance of Ukraine and the Russian Federation for global agricultural markets and the risks associated with the current conflict.FAO.
Ukraine invasion may lead to worldwide food crisis, warns UN. The Guardian, 2022/3/14.
War has brought the world to the brink of a food crisis. CNN, 2022/3/14.
Is the Russia-Ukraine war causing a global food crisis? BusinessLine, 2022/3/15.
Exclusive: World faces food crisis due to Ukraine war, Russian billionaire Melnichenko says. Reuters, 2022/3/15.
New Scenarios on Global Food Security based on Russia-Ukraine Conflict. FAO, 2022/3/11.


相關文章:
1. 
COVID-19之後全球12大可能變化
2. 中國大陸「十四五規劃」建議內容、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3. 標章認證 打造安心農業
4. 氣候暖化引爆全球三分之一糧食面臨生產危機
5.  WBA:別低估食物廢棄物所帶來的收益
6. G20峰會全球四大議題達成共識:最低稅制、氣候變遷、衛生安全、反貪及勒索軟體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