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元宇宙產業自律公約」 可能抵制資本炒作?

瀏覽次數:43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元宇宙產業自律公約」 可能抵制資本炒作?
 
2月21日,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官網發布《元宇宙產業自律公約》,提出業務應立足服務實體經濟,紮實推進元宇宙產業化和產業元宇宙化發展,合理闡述元宇宙發展前景,引導公眾形成理性預期,堅決抵制利用元宇宙熱點概念進行資本炒作,避免形成市場泡沫;抵制編造虛假元宇宙投資項目、發行元宇宙虛擬幣等非法金融活動,避免不良信息在元宇宙項目中傳播。
 
若有違法行為涉及詐騙、傳銷、非法集資、非法發行證券、非法發售代幣票券等違法犯罪活動,一經發現需及時向相關部門發出預警。
 
「十四五」間接拉抬元宇宙的市場地位
元宇宙被中國大陸視為有潛力成為下一個重要計算平台,如同現今的個人電腦和行動裝置時代。過去,Oculus與HTC Vive正式銷售第一款消費者版本元宇宙VR眼鏡,愈來愈多中國大陸廠商也加入元宇宙市場,包括科技公司: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科大訊飛、字節跳動等大型企業相繼入局。從硬體生產成本不斷下降、顯示技術不斷改善、元宇宙應用不斷開發,甚至「十四五」也正式將AR/VR、區塊鏈納入「數字中國」,也拉抬元宇宙的市場地位。然而,也間接成為有心人士以元宇宙來包裝炒作以詐騙及炒作資金的工具。
 
中國官媒批元宇宙四大怪現象
中國官媒新華社旗下的《新華每日電訊》,隨著元宇宙熱潮引發對未來虛擬世界的想像,目前元宇宙存在定義不確定性,因此警告「元字宙」成為了各種炒作、泡沫、騙局的旗號。新華社列出「元字宙四大怪現象」:
「元宇宙是個筐,什麼都能往裏裝」
「輕技術重想像,舊東西套新包裝」
「炒概念拉股價,沾邊元宇宙就漲」
「賣課熱炒幣歡,上演花式割韭菜」
 

禁炒元宇宙 港科技股重摔
發布宇宙自律公約消息,當日重擊在港上市的中國網科股,恒生科技指數受此影響大跌。在網科族群低迷的情況下,恒生科技指數在2月21日收盤大跌2.78%,報5,327.44點。
 
元宇宙商標遭駁回

國家知識產權局表示,元宇宙是一項新技術,不能作為商標被個人獨占,否則容易產生誤認。天眼查數據顯示,2021年6月至今,總共有1510個主體(178個自然人,1332家公司)申請了元宇宙商標,數量總共9965個商標。但目前暫無公司成功註冊“元宇宙”相關商標。

根據中國工商登記資訊平台顯示,以「虛擬人」、「數位人」相關企業高達28.8萬家,近五年註冊數複合增長率近60%。如今,中國官媒出面批評元宇宙四大怪現象,再加上移動通信產業頒「元宇宙產業自律公約」,將意味著官產界出面遏止炒作歪風,否則將對元宇宙未來產生不利發展。(624字;圖1)
 
 
參考資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发布产业自律公约。新浪科技,2022/2/21。
中國官媒批元宇宙 小心四大怪現象。亞洲週刊,2022年6期。
中國十四五 飛向元宇宙。中時新聞網,2022/1/16。
大规模元宇宙商标申请正面临国家知识产权局“劝退”。新浪科技,2022/1/24。


相關文章:
1. 
中國正式發布5G概念白皮書
2. 元宇宙將成為超過1兆美元商機的龐大怪獸
3. 【CES 2022】元宇宙將帶來的改變與商機
4. 元宇宙新繪圖處理器 運算力須提高1000倍
5. 虛擬世界下一個商機,元宇宙結合VR或AR硬體
6. 美國將華為等59家中國軍工企列入投資禁令黑名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