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ES 2022】元宇宙將帶來的改變與商機

瀏覽次數:22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ES 2022】元宇宙將帶來的改變與商機
 
2021年10月,臉書宣布改名為Meta,並計劃在2022年投資100億美元來幫助創建元宇宙。從實際商業的角度來看,祖克伯透過創建新平台可以銷售廣告,同時還能銷售更多Oculus之VR頭戴式裝置。

這一布局讓元宇宙成為CES 2022展覽會場人們談論的熱門話題,以及一系列應用程式和硬體產品的推出,包括VR及AR裝置。從本質上講,元宇宙是一種思考比網路更具沉浸感的未來方式。

2022年CES上既有VR也有AR應用,即使缺少Meta等關鍵參與者,但是其他廠商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來展示其概念與應用。例如:台廠宏達電在Wynn酒店包下套房展示了其全系列VR裝置,其中有許多在工業相關的應用;來自澳洲的Flaim Systems公司展示了消防滅火虛擬訓練系統;XR Health透過VR提供病患護理服務如物理和職業復健。

Vuzix展示一副電池供電的AR眼鏡,透過單色顯示資訊方式,讓醫護人員馬上知道病患的生命體徵,或讓機械師或維修工人知道關鍵技術資訊。新創公司MeetKai正在開發一個對話式AI元宇宙平台。

高通認為,目前還處於元宇宙發展的早期,沒有人真正知道如何定義它。不過,在這一初期階段,高通仍從這一趨勢中獲得許多利益。因為無論是Meta的Oculus、Vuzix和其他公司銷售的VR和AR頭戴式裝置,都是採用Snapdragon 處理器。高通進一步判斷,從長遠來看,元宇宙的真正商機不會是取代實體的數位世界,而是在實體世界中可以顯示額外資訊的AR裝置與應用。

美國投資銀行Jefferies認為元宇宙帶動的VR/AR,需要更多的處理器、更強大的運算能力和穿戴式裝置,將推動硬體需求的浪潮,與早期的智慧型手機相媲美。在這一波浪潮中,半導體、伺服器、感測器、相機和顯示器等零組件的生產商將從中受益。

花旗集團認為一旦科技在聲音、眼球運動和手勢的敏感度提高,並且頭戴式裝置擺脫了愚蠢而沉重的名聲,那麼取代智慧型手機、PC的時刻就會來到。

至於哪一種類型的元宇宙體驗最終會佔據主導地位,仍有許多爭論。畢竟,元宇宙的體驗可以涵蓋從VR到AR、混合實境和XR(eXtended Reality)的範圍,這完全涵蓋了合成的內容到與現實世界交互的融合。但是可以預知的是,未來每一項產品至少都將擁有15部相機與感測器,因此早期跨入元宇宙將成為企業成敗的關鍵。(769字)


參考資料:
The Metaverse Is Everywhere at CES. Good Luck Defining It. Barron’s,2022/1/6
Investors gear up for ‘gold rush’ in metaverse hardware. Financial Times, 2022/1/4


相關文章:
1. 科技四大廠商2022年積極布局元宇宙或AR/VR
2. 元宇宙將成為超過1兆美元商機的龐大怪獸
3. 谷歌與蘋果目前對元宇宙沒興趣 現階段持續專注在AR領域
4. 元宇宙新繪圖處理器 運算力須提高1000倍
5. 虛擬世界下一個商機,元宇宙結合VR或AR硬體
6. 臉書母公司命名為Meta 全力向VR/AR結合元宇宙前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