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將朝電動車電池交換發展前進

瀏覽次數:62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ai 發表於 2022年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將朝電動車電池交換發展前進

全球最大電池製造商中國寧德時代(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Co. Ltd.)將朝電動車電池交換的發展邁進。電動車電池交換的概念就是為了解決電動車售價過高,以及節省充電過程的時間等問題,過去一直受限於技術和營運模式,未被多數的汽車大廠所青睞,連電動車先驅馬斯克(Elon Musk)在過去也曾嘗試電池交換的發展(Model S在設計之初就將未來電池交換的可能性納入考量),不過最後卻也都不了了之。
 
下列就自動電池交換站作3點說明:
 
如何運作

電動車先開進一個隔間,將耗盡的電池取出,然後更換充滿電的電池。在此更換電池設備中,整個流程全為自動化,且可在幾分鐘內完成。使用者可按月支付費用,亦可即用即付。雖然成本通常高於快速充電服務,但電池交換仍比汽油燃料車加滿汽油便宜。
 
哪些優勢

主要優勢在於快速和便利。電池交換過程不到10分鐘完成,相較下,特斯拉的超級充電站也需要至少30分鐘才能為電池充滿電,儘管特斯拉表示其最新技術可在15分鐘內提供200英里(約320公里)的充電。但對於整天在路上的計程車和送貨車隊,或者距離家很遠的司機來說,這可以節省大量時間。過去,中國的電動車品牌-蔚來,就是採用目前全球唯一提供換電服務的車廠。

哪些劣勢

首要劣勢是建置成本高。建立自動電池交換站的成本可能是建立快速充電站的10倍。電池也很昂貴,使其成為一項資本密集型業務,且必須最大限度地延長電池的使用時間。其次,多數自動電池交換站中的充電電池供應數量有限,這也增加了使用者的風險,即排隊等待充滿電的電池可用,可抵消任何節省的時間。這說明有時使用者或可能選擇僅將電池充電至70%或80%的容量。再其次,電池結構為車輛設計的主要部分,可能很難說服汽車製造商放棄控制權且採用標準化電池來促進自動電池交換。最後,到目前為止,尚不清楚若有缺陷的電池導致事故或火災,責任歸屬將屬於誰?是使用者、汽車製造商、電池製造商,或是更換電池操作員。
 
電池交換發展主要發生在中國,參與的中國公司據外媒報導,包括奧動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Aulton New Energy Automotive Technology Co.)、吉利汽車集團(Geely Automobile Group)和蔚來汽車(Nio)在內等六家,其計畫到2022年年底建造8,000多個自動電池交換站,到2025年將建設26,000個,將是目前的17倍之多。
 
雖然馬斯克曾經稱讚電池交換是電動車充電的「終極解決方案」,但此方式並沒有在美國盛行起來。總部位於舊金山的新創公司Ample已開始與汽車製造商合作,使用模組化電池建立自動電池交換站。蔚來汽車也剛在挪威設置第一個自動電池交換站,並在那裡送出第一批出口車輛。


我國廠商Gogoro Inc. 是電池交換系統的全球技術領導者,其Gogoro Network高效的電池更換平台,每天約處理33萬次電池交換。今年(2022)1月21日,Gogoro,Hon Hai(富士康),印尼電池公司(IBC)和Indika Energy宣布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在印尼建立一個開放和全面的電動車生態系統,將從電池製造(包括電池單元、電池模組和電池組)開始,並擴展到電動車、電動機車和電動公車產業的發展。(1139字;圖1)


參考資料:
Battery Swapping for EVs Is Big in China. Here’s How It Works. BNN Bloomberg, 2022/1/24.
獨家技術《3分鐘全自動電池交換站》進軍挪威《NIO蔚來電動車》歐洲佈局嚴謹。國王車訊,2021/5/10。

Gogoro Drives Strong Momentum in Indonesia with New Strategic Partnerships That Establish an Open Electric Mobility and Battery Swapping Ecosystem. gogoro, 2022/1/25.


相關文章:
1. Gogoro宣布PBGN電池交換系統西進中國
2. 鴻海與Gogoro策略聯盟 加速電池交換系統與智慧電動機車擴展
3. 印度石油開發鋁空氣電池 希望提高國家能源自給能力
4. 傳統汽車廠商正學習特斯拉佈建充電網路 強化銷售電動車競爭力
5. 中國正盡全力發展電動車產業,讓美國甚至歐洲汽車產業感覺擔憂
6. 隨著中國本地電動車市場競爭加劇,中國品牌轉向歐洲擴張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