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正盡全力發展電動車產業,讓美國甚至歐洲汽車產業感覺擔憂

瀏覽次數:73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0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正盡全力發展電動車產業,讓美國甚至歐洲汽車產業感覺擔憂
 
根據SAFE(Securing America’s Future Energy)的最新報告,美國需要兩黨與聯邦的實質支持,才能與中國在下一代運輸產業競爭中,且不處於劣勢的地位。

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預計,到2040年,全球累計電動車出貨量可達5億輛,即使較為保守的預估出自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都預計,到2040年全球在路上行駛的電動車將達3.2億輛。

因此,SAFE進一步預估,汽車製造商將在未來五到十年內投資3,000億美元用於開發與生產電動車,其中竟然有近一半的投資支出將發生在中國。中國本身也設定2025年新能源汽車的銷售量將佔汽車和卡車總銷量的五分之一,比起現今5%的水準還要高了許多。

為了發展電動車,中國強化其電動車電池生產能力,幾乎控制著全球近70%產量,而美國卻不到10%。此外,中國還控制著全球70%的鋰供應,61%的電池陰極和83%的電池陽極的供應,甚至也控制著80%美國武器系統和電動車所需稀土供應。

根據Benchmark Intelligence於2020年5月研究,全球正在建立或計畫興建的142座鋰離子電池大型工廠中,有107座的工廠位於中國,在美國包含規劃中的僅9座而已。

從另外一角度來看,在美國,汽車和卡車產業以及相關供應鏈一共創造了1000萬個工作機會。如果中國未來成為電動車製造大國,則美國失去的不僅僅是汽車產業的發展,更重要的是美國汽車製造業的殞落,以及龐大失業潮。

幾十年來,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都將石油看成重要的戰略物資,配合著川普政府想要取消對電動車的補貼政策,這讓美國電動車發展的腳步並非領先於全球。如果美國不改變這一政策,那麼未來電動車產業勢必會變成中國在主導。

美國現今電動車策略都是由汽車公司自力更生。也就是說,特斯拉能夠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動車廠,是因為其技術與整體戰略得當。現今特斯拉也全力發展電池,但是這只是個別廠商的單打獨鬥。中國卻已經擁有蔚來、比亞迪與寧德時代等大廠,配合著中國政府大力支持的政策,以及關鍵礦產供應鏈的建立。

SAFE提出警告,如果美國當局無法作出改變,在未來五至十年內,可能會導致美國汽車工業的凋零,以及損害未來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至於德國,也同樣面臨其長期建立BMW、賓士與福斯等知名品牌與汽車供應鏈優勢被電動車反轉情勢的危機。歐美汽車工業到底要如何面對,未來五至十年整體戰略成為關鍵。(729字)


參考資料:
China’s EV Ambitions Put The U.S. Auto Industry At Risk. Oil Price, 2020/9/30
Warren Buffett-backed Chinese car maker announces strong demand for its new luxury electric sedan. CNBC, 2020/9/30 


相關文章:
1. 
電動車電池市場呈現三強鼎立 搶進Tesla供應鏈​
2. 歐洲電池製造商企圖掌握電動車關鍵零組件,避免過度依賴亞洲​
3. 特斯拉熱潮迫使美國三大汽車廠商積極往電動車布局
4. 固態鋰金屬電池正成為電動車電池之熱門選項​
5. 綠色能源汽車政策大不同 美國川普政府相對保守與歐盟、中國激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