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2年台灣IPO市場半導體產業仍是主力

瀏覽次數:30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年前三季全球IPO市場概況
Source:PwC Global IPO Watch
 
全球IPO市場即使受COVID-19疫情及2021年全球經濟通膨風險影響下,卻傳來好消息,根據PwC發布的Global IPO Watch最新統計,2021年前三季全球IPO件數為1,830件,超過2020年全年度加總的1,422件。觀察過去一年IPO市場的表現,資誠對2022年台灣IPO市場仍是樂觀看待。
 
2021台灣IPO市場掛牌家數呈微笑曲線

2021年台灣上市櫃新掛牌家數(含櫃轉市)共31家(2020年30家);募資金額321億元(2020年147億元),平均募資額11億元,其中,募資額最高者為晶圓代工廠力積電,募資額達76.9億,占上市櫃總籌資額24%,其次為鋰電池模組大廠AES-KY,募資額為47.8億元,皆高於2020年的最高募資額(23億)。此外,依這31家新掛牌公司的掛牌時間季度,則可以畫出一條微笑曲線,有11家在2021年第一季掛牌,9家在第四季掛牌,第二季及第三季略減,分別為6家及5家。主要係因2021年第一季延續2020年12月的掛牌熱度,一月份單月即有7家公司完成掛牌,雖一度受疫情影響略微降溫,但自九月份起皆維持每月三家的掛牌進度,顯示台灣IPO市場正在重返軌道,並且可望重拾往日歡笑。
 
2022台灣IPO市場三大觀察重點

展望2022年,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徐聖忠指出,2022年台灣IPO市場有三大觀察重點:
 
一、半導體產業仍是市場主力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的獨特性及重要性,更是在中美貿易角力及疫情的推波助瀾下,不斷獲得突顯。在2021年台灣上市櫃新掛牌公司的產業分布中,可以發現半導體產業不論是家數(7家,家數占比23%)、募資金額(118億,占IPO總募資額37%),或是已通過審核但尚未正式掛牌家數(5家,占25%),皆大幅領先其他產業。
 
二、多層次市場架構持續推進
 
為協助創新類型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增加籌資管道,台灣「創新板」(證交所)及「戰略新板」(櫃買中心)兩大新板塊正式在2021年七月開板,瞄準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及創新能力或創新經營模式、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及其他創新性產業(如:IoT、AI、資安、生物醫療科技、航太及太空、綠電及再生能源等)之創新類型公司。2021年戰略新板有6家登錄(東研信超、進典、數泓科、宏碁智醫、騰雲、倍力),創新板亦有公司陸續提出申請。預期2022年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仍將持續支持創新類型公司透過資本市場籌資,創新板及戰略新板有機會成為台灣資本市場的另一個亮點。
 
三、ESG投資觀念將更加普及
 
近年來越來越多投資人將ESG納入投資決策過程中的重要考慮因素,除了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簽署機構數不斷創高,台灣在2020年底發布的「資本市場藍圖」也提到將引導投信事業辦理資產管理業務時,於投資流程及風險管理等內部控制機制納入ESG考量。但若無法將ESG融入企業策略中,讓ESG成為企業獲利創造過程中的一部分,將很有可能失去投資人的關愛。因此,企業能否將ESG與企業策略相結合,並且清楚呈現給投資人,將成為影響企業未來籌資能力的重要關鍵。
 

2022年台灣IPO市場  家數較過去兩年成長

2022年台灣IPO市場有機會創造近年IPO家數的新紀錄,除了市場較熟悉的半導體及生技醫療產業,與元宇宙概念相關的應用領域,如:人工智慧、物聯網、虛擬實境、擴增實境、5G等,也將成為閃耀焦點,預估2022年台灣IPO家數可望較過去兩年成長。對於有意進入資本市場的企業,PWC建議企業宜即早擬定IPO時程,規劃IPO策略,落實公司治理,從策略面思考ESG議題,並將企業之價值透過具可信度的資訊揭露媒介(如:經第三方驗證之永續報告書)呈現予投資人、IPO審查單位及各方利害關係人,以充分展現企業價值,並成功進入資本市場。(1062字;圖1)
 

參考資料:
2022年台灣IPO市場成長可期 半導體產業仍是主力。PwC,2022/1/3。 
Global IPO Watch: Global IPO Activity, PwC. 



相關文章:
1. 2021年全球IPO市場持續火熱 但SPAC呈現衰退
2. 格羅方德拚IPO上市 同時爭取美、德、新加坡政府擴廠補助
3. 在晶片短缺之際 Globalfoundries進行IPO,但長期營運戰略是重點
4. 電池新創公司已經成為創投追逐焦點
5. 科技轉變時代 歐洲積極吸引創投 2030年至少10家千億新創企業
6. 高科技新創企業 35家獲得近35億資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