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轉變時代 歐洲積極吸引創投 2030年至少10家千億新創企業

瀏覽次數:30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6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1-2021年歐洲新創獲得的資金
 
根據Dealroom的數據顯示,2021年前半年整個歐洲地區新創公司一共獲得了438億歐元(約609億美元)的資金,輕輕鬆鬆地超過了2020年全年的385億歐元投資額。這表示著,歐洲科技產業也開始吸引許多創業投資資金,為未來趨勢做出準備。

如果從簽署的創投交易數量來看,2021年前六個月一共約有2,700輪融資,比起2020年全年交易數量5,200還要少。這表示著,歐洲無視新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經濟不確定性,每一筆新創公司獲得的資金都比起2020年還要大得多,尤其是線上服務類別。

例如:瑞典先買後付(buy-now-pay-later)公司Klarna於2021年已經在兩輪融資中籌資超過16億美元,使其成為估值達456億美元的超級獨角獸;德國股票交易應用程式Trade Republic在2021年5月份籌資了9億美元,使其估值達到53億美元;英國財務金融的新創公司Checkout.com,在1月份獲得了4.5億美元的挹注,使其估值達到150億美元。

Checkout.com執行長認為,當人們失業時,實際上待在家裡度過很多時光,這時候許多具有新穎的想法就會逐步出現,因為根據歷史經驗得知,新創企業往往是在危機時期創建。例如: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突然出現許多金融科技公司就是一個範例。

由於,歐洲獨角獸公司的數量不及美國與中國,因此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他希望到2030年之時,歐洲至少可以創建10家價值超過1000億歐元的科技公司。這也是Scale-Up Europe提出了21條建議以協助歐洲地區打造下一代科技巨頭的關鍵。這些建議之中,涵蓋了為新創企業提供稅收抵免以及對新的創新科技調整監管法規等。

而且要注意的是,隨著歐洲出現更多10億美元新創企業的數量之後持續,也會有其他企業藉由收購這些新創公司強化自己競爭力,或者上市的熱潮,而讓新創公司數量逐步下降的自然阻力。例如:2021年Etsy以16億美元的價值,收購英國時尚轉售應用程式Depop;摩根大通收購倫敦機器人顧問公司Nutmeg。此外,食品配送應用程式Deliveroo;網路安全公司Darktrace和評論網站 Trustpilot,以及匯款巨頭Wise,都很快在英國股市上市。

這表示歐盟正密切注意,未來科技產業不能再依賴美國與中國,唯有持續提供後續創新誘因與鬆綁法規,才是讓歐洲新創公司源源不斷出現的關鍵。(743字)


參考資料:
European start-up investment tops $60 billion this year, smashing 2020 record in first six months. CNBC, 2021/6/18


相關文章:
1. 歐洲組成Scale-Up Europe協助新創公司成為下一個科技巨頭
2. 歐盟2030『數位十年』大戰略,將讓各區域科技主權競爭更趨白熱化
3. 從24家新創公司看科技產業趨勢
4. 2020年募資最高的九大創投新創公司
5. 全球50家未來獨角獸及趨勢
6. COVID-19迫使科技新創公司必須快速成長,否則將被淘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