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電池競爭 中韓廠商走向兩種不同技術路線

瀏覽次數:74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電動車電池競爭 中韓廠商走向兩種不同技術路線
 
在電動車至關重要的電池方面,韓國主要有三大廠商,分別是LG能源解決方案、三星SDI和SK創新。中國則是以寧德時代與比亞迪為主要廠商。

根據韓國市場調查公司SNE Research公佈的全球電動車電池裝機量報告,2021年1到8月,全球電動車電池裝機量成長139.3%至162 GWh;單單從8月份來看,年成長率120.6%至25.2 GWh。

2021年前8個月,寧德時代的市場佔有率從前7個月的27.1%上漲至30.3%,依舊位居榜首。至於LG能源解決方案和松下則以24.5%和13.3%分居第二與第三名,但是市場佔有卻比前7個月均有所下跌。至於第四名的比亞迪,也從前7個月的7.2%上漲至7.7%。第五名的三星SDI的市場佔有率則從5.4%下降到4.9%。

從韓國與中國發展電動車電池來看,即使韓國電池廠商進軍歐美市場的時間較早,許多美國與歐洲汽車大廠大都是採用韓國的電池解決方案。但是隨著歐美電動車市場不斷成長,韓國電池企業如果想要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必須與中國電動車電池廠商競爭。可是這兩國的電池公司卻採取不同技術的策略。

中國電池製造商主要集中在磷酸鋰鐵(LFP)電池

截至目前為止,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主要集中在磷酸鋰鐵(LFP)電池上,與鎳鈷錳(NCM)和鎳鈷錳鋁(NCMA)電池相比,LFP電池性能較低但更穩定且更便宜。至於寧德時代,旨在通過鈉離子電池實現更低的價格和更高的穩定性。從長遠來看,該公司將發布鈉離子和鋰離子電池的組合。

2021年7月,寧德時代推出了全球首款用於電動車的鈉離子電池,併計劃於2022年開始商品化生產。該電池的電池能量密度為160 Wh/kg,在室溫下充電80%需要15分鐘。這家中國公司目前的目標是電池能量密度達到200 Wh/kg。

韓國主要集中在全固態電池

韓國方面,LG能源解決方案最近開發了一種長壽命全固態電池技術,可在室溫下快速充電。該開發成果是全球首創的矽基礎之全固態電池技術,可在室溫下進行500次以上的充放電。根據LG能源解決方案表示,該電池在充放電500次後,剩餘容量仍可達80%以上,能量密度約為商用鋰離子電池的140%。

三星SDI也在致力於全固態電池,其商業化目標年為2027年。與之合作的三星先進技術研究院於2020年3月發布了一項關於全固態電池的研究結果,可充放電1000次以上,充滿電可行駛800公里。

至於SK創新公司則正在與德州大學教授和諾貝爾獎得主John Goodenough合作,開發鋰金屬電池作為一種全固態電池。

結語

由此可知,中國往便宜的電池技術發展,而韓國往固態電池前進,短期或許對中國廠商發展有利,長期卻對韓國廠商帶來更高的成長潛力。(826字)


參考資料:
Chinese and South Korean EV Battery Manufacturers Focusing on Different Types of Batteries. Business Korea, 2021/9/27
South Korean EV Battery Suppliers Account for One-third of Global Market. Business Korea, 2021/9/30


相關文章:
1. 俄羅斯QRate利用量子密鑰傳輸裝置 保護自動駕駛車防駭客
2. 電動車銷售量不斷上修,電池供應成為關鍵!
3. 全球前三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佔69%的市佔率
4. 從EV電池歐洲擴廠來看 汽車製造商尋求供應鏈多元化或在地化發展
5. 韓國政府新電動車電池產業發展計畫 到2030年投入40.6兆韓元
6. 歐盟推動小型電動車 哪種金屬電池將勝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