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政府新電動車電池產業發展計畫 到2030年投入40.6兆韓元

瀏覽次數:40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7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政府新電動車電池產業發展計畫 到2030年投入40.6兆韓元
 
韓國政府2021年7月8日宣佈了一項韓國電池產業發展計畫,目的是加速電池產業發展可與韓國半導體產業相媲美。然而,有專家指出,政府需要面對電池產業發展的限制。

根據計畫將結合30多家韓國公司,到2030年共同投資40.6兆韓元(約354億美元),包括:LG能源(LG Energy Solutions)、三星SDI(Samsung SDI)和SK創新(SK Innovation)等。其中:
  • LG Energy Solution將投資12.4兆韓元(約100億美元)於下一代電池技術開發和產線擴建。
  • LG化學(LG Chem)將投資15.1兆韓元(約130億美元)於先進電池材料的開發和正極材料的生產。
  • SK Innovation將在2025年前投資23兆韓元(約200億美元),其中18兆韓元將用於電池,5兆韓元用於隔離膜(separator)。
  • 三星SDI則將專注於設施投資和研發計畫,2018年到2020年三星SDI在電池產業的投資約為7兆韓元(約61億美元),預計未來將保持相同規模的投資。
總投資40.6兆韓元之中,20.1兆韓元(約170億美元)將用於研發下世代電池,其餘將用於設施。不過,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光是在2020年,在設施方面投資超過336億美元,在研發方面投資超過185億美元,電池產業公司未來9年的投資僅占三星電子年度投資的三分之二左右。

也就是說,儘管預計2025年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的規模將超過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但電池公司的投資規模卻相對較小,這是因為產業目前的限制。

與半導體行業不同,在電池產業,超過10%的營業利潤率是一個很難達到的目標。占記憶體晶片市場三分之二的DRAM市場幾乎被三星電子、SK海力士(SK Hynix)和美光(Micron)壟斷,競爭對手都已經被淘汰。相較之下,如今許多公司正在陸續進入電池市場,在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隔離膜和電解質這四大關鍵領域,很難取得壓倒性的技術優勢。

日本方面

日本為了與中國在電動車電池市場相互競爭,希望在日本本土建立一條自主的電池供應鏈及約2兆日元(192億美元)的基金。日本政府組織約55家日本汽車集團和住友金屬等 55 家日本企業,2021年4月14日成立「電池供應鏈協議會」(BASC),以擴展電池相關產業,目標要強化日本的電動車用鋰電池的供應鏈。

結語

其實,DRAM晶片等半導體晶片已經接近標準化,製造商不必為不同客戶生產不同的產品;而且,這些晶片是可以透過航空運輸,不需要在海外建廠。但是,電動車電池市場,電動車製造商往往會要求不同類型的電池組等,加上因為電池重量較重而會導致物流成本過高,或是電池製造商需要在客戶附近生產電池產品。而且越來越多的汽車製造商正計畫自行生產電池。(665字;圖1)


參考資料:
Korean Government Releases New Battery Industry Growth Strategy. Business Korea, 2021/7/9.
日本30家電池相關企業合作建立供應鏈。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3/17。
日本55家企業合作構建車載電池本土供應鏈。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4/16。


相關文章:
1. 韓國從政府到民企全力發展V2G電動車與電池相關產業
2. 預計未來六年內,電動車購買成本將低於燃油汽車
3. 汽車製造商尋求電動車電池自主化策略
4. 【美國拜登基建計畫】將投資電動車領域高達1740億美元,供應鏈與充電站成為重點
5. 從EV電池歐洲擴廠來看 汽車製造商尋求供應鏈多元化或在地化發展
6. 南韓文在寅政府宣布投入20兆韓元於未來汽車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