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EV電池歐洲擴廠來看 汽車製造商尋求供應鏈多元化或在地化發展

瀏覽次數:75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洲電動車電池製造計畫

發展電動車也須兼顧電池發展,而且電池廠需逐汽車製造廠而居。近年來,歐盟不斷推動增加該地區電池生產能力。但是,歐洲電動車電池長期以來一直由中國的寧德時代和韓國的 LG Energy Solution 主導。如今,市場受到地緣政治及疫情及晶片短缺激化競爭越來越激烈,為了確保電池供應,汽車製造商開始朝供應鏈多元化或在地化發展。

遠景科技和寧德時代分別在歐洲建廠 為雷諾汽車生產電動車電池

遠景和寧德時代(CATL)等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都希望能抓住歐洲電動車市場日益增長的需求。 2020年,歐洲銷售了近 140 萬輛電動車,較 2019 年成長了 137%。

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遠景科技集團(Envision Group)將投資 20 億歐元(24 億美元)在法國北部建立電池廠,為汽車製造商雷諾(Renault)的平價電動車款生產電池,作為雷諾電動車戰略的一部分。這項投資計畫預計 2030 年前創造 4500 個工作機會。同時,雷諾在2020 年盈虧創新紀錄,電動車成了這家陷入困境的汽車製造商成功轉型的關鍵。雷諾的投資計畫將強化公司實力,目標到 2030 年在歐洲生產 100 萬輛電動車,到 21 世紀末,電動車將佔雷諾品牌銷售的 90%。

遠景科技集團的電池部門 Envision AESC 計劃在 2024 年生產 9 GWh 的電池,到 2030 年生產 24 GWh 的電池,供 Renault 5 電動車款使用。遠景科技在法國工廠希望在未來 10 年達到 43 GWh 的產能,除了雷諾以外,未來如果有機會,也不排除和其他電動車製造商合作。

寧德時代預計在德國投資 18 億歐元新建工廠,而蜂巢能源(SVOLT Energy Technology)和孚能科技(Farasis Energy) 也分別宣佈在德國投資價值 20 億歐元和 6 億歐元。

此外,雷諾還將收購法國新創公司 Verkor 約 20% 的股份,Verkor 將為雷諾的大型和高階車型提供高性能電池。

法國政府可能對遠景科技和雷諾的投資計畫提供高達 2 億歐元補助

法國政府官員表示,法國政府可能對遠景科技和雷諾的投資計畫的援助提供高達 2 億歐元的補助。雷諾計劃合併三間工廠,組成一個名為 ElectriCity 的電動車中心,每年生產大約 40 萬輛的電動車。由於法國政府是雷諾最大的股東,雷諾面臨著保留工作崗位和將電動車技術留在國內的壓力。

法國新創 Verkor 計劃 2023 年在法國開始建設產能達 16 GWh 的電池工廠,其中 10 GWh 將交給雷諾。目標 2030 產量可以提高到 50 GWh,其中 20 GWh 將由雷諾獲得。

日產汽車在英國投資 14 億美元擴大電動車和電池生產

日本汽車製造商日產汽車(Nissan)和中國遠景科技(Envision Group)計畫投資 10 億英鎊(14 億美元),在英國桑德蘭(Sunderland)擴大電動車和電池的生產,這也是英國政府在脫離歐盟後努力吸引外資投資的一大佳績。

根據這項名為 Nissan EV36Zero 的計畫,遠景科技的電池部門遠景動力(Envision AESC)將投資 4.5 億英鎊(約 6.2 億美元),在其位於桑德蘭的電池製造廠附近新建一個 9 GW產能的工廠,新工廠每年將為 10 萬輛日產電動車供應電池。遠景科技表示,未來如果加注投資 18 億英鎊(約 24 億美元),可以將新工廠產能擴大到 35 GW。同時,桑德蘭市議會將建立 10 個太陽能電廠,為日產汽車以及其供應商提供 100% 的清潔能源。這項投資計畫預計將創造 6,200 個就業機會。

日產汽車在 2018 年時為了削減成本,將其電池事業「Automotive Energy Supply Corporation(AESC)」​賣給遠景科技,僅保留了遠景動力的的20%股份。日產汽車目標是到 2023 年在歐洲銷售的所有乘用車都有電動車車款的選擇,

到 21 世紀末,英國將需要每年生產至少 60 GWh的電池,這大約是目前生產能力的 20 倍。

瑞典的富豪汽車(Volvo)
瑞典的富豪汽車(Volvo)也宣布,將與瑞典電池製造商 Northvolt 合作建立電池工廠。富豪汽車一直是韓國 LG Energy Solution 和 Samsung SDI 的客戶。特別是,它在 2019 年與LG Energy Solution 簽署了長期協議,為下世代電動車購買電池。

保時捷(Porsche)
LG Energy Solution的另一個客戶保時捷(Porsche)也在2021 年 6 月 20 日宣布,將與德國電池製造商 Customcells 合資建立產能 100 MW 的工廠,預計 2024 年起,為 1000 輛電動車供應電池。

福斯汽車(Volkswagen)也在 2021 年 3 月宣佈,計畫到 2030 年在歐洲建立 6 個產能達 40  GWh 的電池廠。

供應鏈在地化是否減少中韓供應量?

歐洲汽車製造商的投資計畫,是為了在向電動車轉換之前以穩定的方式確保電池供應。產業分析師表示,電動車市場正在迅速成長,汽車製造商正在盡一切努力穩定供應鏈,因為預計會出現電池短缺。

在歐洲的電池投資計畫,可能導致未來逐步取消或減少與中韓的現有電池供應協議。雖然,供應鏈多元化的行為或許不會傷害到中韓電池製造商。然而,中韓電池製造商需要注意歐洲推動電池本地自主生產的政策措施,或許在圍堵中國政策下,反而有利於韓國業者。

雖然,在短時間內,歐洲汽車和電池企業不可能縮小與中國或韓國電池製造商之間的技術差距,若中國與韓國電池製造商不想被追上,必需生產出更好的產品,以確保在市場上的競爭力。(1220字;圖1)


參考資料:

Nissan to make new electric cars, batteries in Britain. Japan Today, 2021/7/2.
Nissan to build $1.4bn EV battery plant in UK with Chinese partner. Nikkei Asia, 2021/7/1. 
Nissan unveils EV36Zero – a £1bn Electric Vehicle Hub. Nissan, 2021/7/1.
China’s Envision to Build $2.4 Billion Battery Plant for Renault. BNN Bloomberg, 2021/6/27. 
Chinese EV battery maker Envision to build $2.4bn plant for Renault. Nikkei Asia, 2021/6/28. 
European EV Makers Begin to Increase Battery Partnerships. Business Korea, 2021/6/29.


相關文章:
1. 預計未來六年內,電動車購買成本將低於燃油汽車
2. 日本30家電池相關企業合作建立供應鏈
3. 福斯汽車與Northvolt簽訂10年電動車電池供應合約
4. 汽車製造商尋求電動車電池自主化策略
5. 歐盟發展EV電池產業 目標2025年建15座EV超級工廠
6. 歐盟批准第二個電池價值鏈計畫 投入119億歐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