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國巨合資國瀚半導體 搶攻小IC

瀏覽次數:56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鴻海國巨合資國瀚半導體 搶攻小IC
 
鴻海與國巨於5月5日宣布,合組成立國瀚半導體,搶攻小IC市場,初期鎖定低於2美元的功率、類比元件。新公司設立於新竹,第一階段資本額20~30億元,雙方持股各半,但國巨握有較大主導權。新公司預計於今年(2021)第三季開始運作,未來可與半導體大廠在產品設計、製程產能、銷售通路上展開多元合作。
 
為何相中小IC?鴻海指出,由於,一台電動車的半導體使用數量比例,歸類於小IC的部分就超過九成。雙方策略聯盟從去年開始,目的就是要在鴻海三大發展領域 (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等) 掌握關鍵零組件。而國瀚切入的小IC產品,成為鴻海發展藍圖中至為關鍵的一環。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強調,鴻海在半導體的佈局已依中長期藍圖展開,作為集團佈局的三大核心技術之一,產業鏈中已有半導體設備、設計服務、5G/AI/CIS/面板等相關IC設計、晶圓廠與系統級封裝(SiP)等能力,可配合鴻海在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新興產業的轉型需求,進而擴大垂直整合產業鏈。
 
而對國巨來說,國瀚半導體的成立也具有戰略意義,藉由小IC合資公司,可進一步將產品線從被動元件擴及至半導體主動元件,提供現有客戶更完整的元件供應,為國巨旗下子公司帶來極大的成長空間。還有,近期國巨併購美國基美(KEMET)、普思(Pulse )後,著重布局高階規格產品,例如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的解決方案包括動力傳動機構(powertrain)、電池管理系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智慧醫療、工業規格、5G技術等,都已有具體實績。
 
成立國瀚跨足半導體產業,從設計到通路一條鞭,共創造雙贏,並對MOSFET、SiC及二極體產業投下震撼彈。從長遠來看,國瀚更有機會掌控鴻海MIH平台上所釋放的小IC及其周邊模組、功率元件需求;從過去依賴日商村田、太陽誘電的車用被動元件,將可轉向國巨集團,國巨、凱美、奇力新,都因此而拓展了出海口。(708字;圖1)
 

參考資料:
雙強再聯手 國巨與鴻海深化半導體產業佈局 成立合資公司 鎖定小IC創新局。國巨,2021/5/5。
 

相關文章:
1. 鴻海研究院將支持鴻海下一個三到七年後的成長戰略
2. 鴻海集團MIH電動車有機會彎道超車嗎?
3. 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及關鍵零組件平台 全球200家重要廠商參與
4. 第三代半導體SiC發展應用於電動車
5. 加速投資第三代半導體SiC與GaN,台積電專攻GaN代工,其他大廠與南韓聚焦SiC
6. 電動車電子元件材料GaN和SiC相互競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