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下一個購併目標很可能是恩智浦,看中汽車晶片未來

瀏覽次數:61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 May 發表於 2021年8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下一個購併目標很可能是恩智浦,看中汽車晶片未來
 
隨著三星公佈2021年第二季的利潤是三年來的最高之後,該公司如何利用1140億美元的現金儲備,進行重大併購就成為產業矚目的焦點。根據三星表示,在未來三年內將推進大規模併購,並持續維持積極態度。

其實,在2021年1月時,三星就曾表示,正在積極尋求併購目標,以因應後COVID-19時代所帶來的挑戰。雖然三星沒有表明標的物,但是市場分析師認為三星可能會收購一家汽車半導體公司,因此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德州儀器和 Microchip Technologies就被認為是潛在的收購目標。

其實,三星自2016年以80億美元收購Herman以來,就沒有進行過重大收購。從長期競爭力來說,三星似乎仍想強化自己在半導體產業的實力。畢竟,在美國和中國競爭的過程中,三星必須面臨台積電與英特爾的挑戰,也必須在記憶體之外,往邏輯晶片的業務前進,才有機會在全球行動和半導體產業居領先的地位。

以未來發展趨勢來看,三星正在尋找人工智慧(AI)、5G寬頻蜂窩技術和汽車零組件產業領域的收購機會。無可爭議的,三星的確在半導體製造上擁有核心優勢,因而押注三星收購汽車半導體公司的可能性的確比較高。

韓國一位資深產業主管就明確表示,三星電子仍然有興趣收購恩智浦半導體的部分或全部股份。幾年前,三星就表達對恩智浦的興趣,但是當時恩智浦同意被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公司收購,雖然後來該44億美元收購案最終因中國不批准而告吹。

即使現今汽車晶片不像用於AI裝置、智慧型手機、電腦和伺服器等晶片,需要先進製程來製造,且利潤率比較低。但是隨著無人駕駛汽車的出現,從長期眼光來看,未來汽車晶片的利潤將會隨著無人駕駛車的普及也逐步走高。這與DRAM與NAND型快閃記憶體產業逐漸走向飽和,是有很大差異的。

一般相信,三星併購戰略的基本原則是尋找有助於其在半導體產業進一步佔據優勢的目標,並弄清楚如何在收購後實現較大市場佔有率和利潤,並於未來具有大幅成長的潛力。但關鍵是,潛在的大型交易都必須獲得主要國家反壟斷監管機構的批准,這反而提高不確定性。

電動車產業關乎國家經濟及未來汽車產業,韓國政府建本土車用晶片供應鏈,兩年投資2047億韓元(約1.8億美元),促進韓國本土汽車晶片和零件的研發和生產。同時,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成立諮詢小組,推動三星電子與南韓傳統汽車廠商之間的合作。韓國政府目前已投入資金,開發汽車應用處理器、邊緣計算晶片、Level 4自動駕駛汽車零件、安全駕駛平台技術等。此次是為了解決長期存在的汽車半導體短缺問題。

還有,韓國政府將協助非汽車晶片轉為汽車晶片,並在電動車電源控制半導體模組、V2X(車聯網)和自動駕駛的通信晶片、AI晶片等,啟動更多的開發計畫。(759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still interested in NXP Semiconductor. The Korea Times, 2021/8/5
Samsung wants to go shopping for new companies with its $114B cash. SAMMobile, 2021/7/29
韓國政府建本土車用晶片供應鏈 兩年投資2047億韓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3/16。


相關文章:
1. 三星與現代汽車強化上下游合作關係,有利於三星開拓車用半導體市場
2. 韓國本土首款汽車MCU由三星代工
3. 三星意圖藉收購車用半導體公司,全力進軍車用晶片市場
4. 三星電子10年投資4000億韓元 建立半導體設備新研發中心
5. 韓國從政府到民企全力發展V2G電動車與電池相關產業
6. 全球車用半導體版圖競爭與台廠發展契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