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拜登考慮數位貿易協議 制衡中國在亞洲影響力

瀏覽次數:9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1年7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拜登考慮數位貿易協議 制衡中國在亞洲影響力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在討論有關涵蓋印度-太平洋經濟體的數位貿易協議(digital trade agreement)的建議,希望能制衡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潛在協議的細節仍在起草中,但有可能包括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和新加坡等國家。該協議可能為數位經濟制定標準,包括關於數據使用、貿易便利化和電子海關的規範,也顯示拜登政府有興趣尋求新的貿易機會。拜登政府在前幾個月更關注於執行現有的協議,而不是推進川普政府留下的與英國和肯亞的貿易談判。

在川普總統 2017 年決定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談判後,此新的貿易協議將代表拜登政府,為世界上最具經濟和戰略意義的地區提出經濟計劃。

支持這項協議者認為可以參考該地區的現有協定,包括美日數位貿易協議(U.S.-Japan Digital Trade Agreement),以及該地區其他國家之間達成的協議,如新加坡-澳大利亞數位貿易協定(Singapore-Australia Digital Trade Agreement)和新加坡-紐西蘭-智利數位經濟夥伴協定(Singapore-New Zealand-Chile Digital Economy Partnership Agreement)。

數位貿易協議將有助於美國重返亞洲的貿易遊戲,同時考慮重新加入CPTPP的前奏曲。

華盛頓美國商會表示非常支持數位貿易協議的談判,特別是在美國沒有加入CPTPP的情況下,希望該數位貿易能在該地區實現具前瞻性的、基於規則的協議。(668字;圖1)


參考資料:
Biden Team Weighs Digital Trade Deal to Counter China in Asia. BNN Bloomberg, 2021/7/12. 


相關文章:
1. RCEP簽署對台灣可能產生衝擊
2. 拜登政府討論是否對越南加徵關稅
3.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4. 拜登上任後 美中貿易談判首次對話 預計2021年底完成供應鏈全面審查
5. 美國會提出兩法案 全面制衡中國大陸
6.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