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會提出兩法案 全面制衡中國大陸

瀏覽次數:48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4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會提出兩法案 全面制衡中國大陸

2021年4月21日,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兩個制衡中國大陸的法案,就是「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及「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
 
「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於21日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審議並進行表決,該法案已獲該委員會審議通過。這份法案要求拜登政府採取與中國進行全面「戰略競爭」政策。這是美國第一份跨黨派共同制訂對華戰略方針的重大法案,動員多種外交、經濟和戰略工具抗衡中國。
 
同時,由美國兩黨議員組成的小組也提出了「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呼籲美國政府授權在5年內投入1000億美元用於基礎科學和先進技術研究,加強先端技術、計算、人工智慧、半導體、製造業和其他領域的研究與開發,以應對來自中國日益擴大的競爭壓力,還將授權另外100億美元,在全美國廣設創新技術中心,而不僅投資矽谷。
 
該「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法案尚需要在參眾兩院審議和表決,並需要經過多個步驟才能實施,事實上,兩項法案均得到民主、共和黨的強力支持,極有可能最終在國會通過成為法律。
 
該法案提到的一些重要具體手段包括:
  • 幫助美國企業開拓多元供應鏈
  • 全面或部分收購5G行動網路等基建設施
  • 商討雙邊或多邊數位交易協議
  • 關於知識產權保護的措施是法案的一個重點,包括在實施法案一年內,制定侵權企業名單。
美國參議院的民主黨多數派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umer)宣佈,要以「快速通道」的方式通過一系列抗衡中國的立法,「戰略競爭法案」和「無盡前沿法案」正是這波立法行動的一部分。(607字;圖1)

 
參考資料:
中美關係:美參院委員會通過《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美國將從哪幾個方面「抗衡中國」。BBC,2021/4/23。
 

相關文章:
1.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2. 拜登總統簽署行政命令 半導體等四大供應鏈100天審查
3. 美國將設5G及半導體基金,聯手盟友對抗中國崛起
4. 美國與日本共同承諾於6G投資45億美元,正牽動市場布局
5. 美國增列中國大陸七家列入實體清單 封殺高性能晶片及超級電腦
6. 美NSCAI委員會建議限制中國半導體業落後美國兩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