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毫米波5G佈建走入死胡同,美國營運商改支持C頻譜強化5G服務

瀏覽次數:177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行動用戶連接到毫米波5G網路的時間
 
美國最大電信營運商Verizon多年來一直將毫米波(mmWave)5G放在其”超寬頻”全國行銷訊息的中心,而T-Mobile在不看好之下,幾乎沒有提及任何毫米波5G的廣告。根據OpenSignal最新的毫米波5G報告,指出美國的一般行動用戶連接到毫米波5G網路的時間不到1%。

其實,Verizon在2018年推出了其行動毫米波服務,並大肆宣傳世界將迎來5G的無線光纖時代,讓其峰值網路速度從100Mbit/s左右提高到1Gbit/s以上。畢竟,營運商需要一些東西來向投資者或客戶展示,在傳統的低頻段頻譜中進行的5G速度比起4G快很多。但是根據測試,在低頻段頻譜中的5G與4G根本太多差異。

Verizon曾暗示其毫米波網路最終可能覆蓋多達全美3000萬個家庭,約佔整個美國的24%。但是隨著該營運商在2021年早些時候以500億美元購買了中頻C頻段頻譜後,其似乎正在放棄這一目標。畢竟,C頻譜雖然遠低於毫米波頻段,但可望支持更廣泛的5G覆蓋區域。

現今更是隨著AT&T、Verizon和T-Mobile在中頻C頻段頻譜上總共花費了近1000億美元之後,毫米波5G的時代在2021年早些時候似乎結束了。未來Verizon和AT&T承諾斥資160億至180億美元建設網路,以支持其C頻段頻譜中的5G傳輸。

雖然Verizon仍預計到2021年底,為其毫米波蜂窩基地台的數量將從目前的 17,000個增加到30,000個。其希望最終通過毫米波5G在城市地區之傳輸,能夠負載高達50%的網路流量,不過Verizon並沒有為該目標提供一個明確的達成時間,更沒有定義什麼是城市地區。

目前,許多金融分析師都認為營運商對毫米波5G的興趣已經結束了,甚至New Street Research還提出「毫米波的謊言已經死了」。根據谷歌在2019年的一項研究表明,使用毫米波頻譜中的5G且提供100Mbit/s的傳輸速率的代價很高,如果要覆蓋72%的美國人口,其需要大約1300萬個發射器和4000億美元。

雖然高通希望從向全球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中,銷售毫米波晶片組而獲利,但是其目標要達成的機率變低了。即使毫米波頻譜最終有機會在更大的5G網路中找到一席之地,但是卻無法完全覆蓋大部分的美國區域。例如:其可以在餐館或辦公室等目的地廣泛使用。只不過,這還是牽扯到成本問題,以及何時才能達成這一目標的夢幻了。(806字)


參考資料:
The age of mmWave 5G sputters to a dusty death. Light Reading,2021/7/13
 

相關文章:
1. Yole:5G封裝市場2026年達26億美元 從RF模組到AiP10
2. 2025年6GHz以下頻段將佔據5G市場的三分之二
3. IHS拆解5G手機發現,採用毫米波5G手機成本較高
4. 5G手機支持mmWave毫米波,各家看法不同
5. 聯發科M80攜愛立信 成功完成5G毫米波、Sub-6GHz雙連結
6. 愛立信:2020年底5G人口覆蓋率達2.2 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