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HS拆解5G手機發現,採用毫米波5G手機成本較高

瀏覽次數:104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9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各家5G手機射頻前端RFFE成本

IHS Markit拆解5款5G智慧型手機發現,採用毫米波(mmWave)天線的RF前端解決方案之手機的成本高於非毫米波5G手機甚多。這也是為什麼在美國販售的5G手機都比其他地區販售的5G手機零售價格都高上許多。

美國四大營運商中的三家已經開始推出基於毫米波的5G網路。該網路主要是依賴小型基地台與消費者手機在近距離情況下,可以傳送高達2Gbps速度網路。雖然現在已經有一些毫米波相容裝置推出,但是要部署足以覆蓋整個城市的毫米波小型基地台,將是非常困難的事。反之採用Sub-6GHz基地台且涵蓋大範圍5G服務的卻較為容易。

由於IHS發現,高通5G晶片無論在空間,功耗和資源效率顯著高於華為與三星的解決方案。因此,IHS期望以拆解5款採用高通數據機與RF前端解決方案的智慧型手機,尋找出其無線電收發器和天線的相對成本。高通是目前全球毫米波技術最佳的業者,無論是三星,華為和蘋果(通過其收購英特爾)都落後於高通的毫米波解決方案甚多,因此,2020年高通在該技術仍具有一定優勢。

在毫米波和非毫米波5G裝置之間,元件成本差異非常明顯。四款採用非毫米波手機零組件成本在12美元或以下,反之,三星Galaxy S10 5G的毫米波硬體的5G零組件成本高達近55美元,這使得在RF前端解決方案上,比起LTE還要高了兩倍的成本。因此採用毫米波的5G製造商必須決定要吸收或者轉嫁多少成本給消費者。

由於Galaxy S10 5G是屬於旗艦機種,因此三星決定在手機內部採用三個獨立的QTM052天線,以讓S10 5G在連結毫米波5G基地台之時,能夠達到無間隙的切換,且不會產生衰減的情況。未來這種設計將持續到2020年的第二代5G裝置之中。但是IHS預計,到那時候,毫米波零組件將變得更小更便宜,進而降低5G手機成本。

至於在美國,唯一採用sub-6GHz的營運商是Sprint。其搭配的手機是OnePlus 7 Pro 5G,零售價格為840美元,且該手機傳輸速度可達500 + Mbps速度。

整體看來,除了美國之外,其他國家在佈署5G時,幾乎都先專注於Sub-6GHz的頻率,於2020年之後才會慢慢加入支持毫米波5G至於美國的三大營運商先將重點放在毫米波,於2020年才會採用Sub-6GHz頻率的5G服務。(754字)


參考資料:
IHS 5G phone teardown reveals high costs of early millimeter wave parts. Venture Beat,2019/8/2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