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手機支持mmWave毫米波,各家看法不同

瀏覽次數:90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9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5G毫米波在5G頻段擁有較高頻寬



許多公司正在競相推出第一批支持5G網路的智慧型手機,主要針對6 GHz以下的頻率。射頻專家對第一批5G手機是否支持標準的毫米波頻段存在嚴重分歧。因為未來進入5G之後,手機將面臨著一個破碎的市場,營運商支持的頻率範圍從600 MHz28 GHz。因此,要達到最適化的5G手機,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預計第一代5G手機只會針對特定區域,其產品可能比LTE手機略大或電池壽命較短一些;價格預估會增加10%30%進入5G就如同當初進入LTE時代一樣,有過渡期所以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只適用於支持28 GHz及以上頻段的蜂窩標準。雖然許多國家將在支持3.5 GHz頻段內100MHz頻寬,可是美國一直要到明年某個時刻才能獲得這一頻段。所以5G即使在美國實施,由於頻段的頻寬不足,因而服務不可能太好。

這使得美國T-Mobile打算推出一個600MHz頻段的網路,而Sprint將使用2.5GHz頻段。Verizon將在明年讓智慧型手機上使用mmWave頻段。這些因子,將讓設計智慧型手機的工藝提升到新高度。

紐約大學教授兼資深無線研究員Ted Rappaport對毫米波手機最為看好。可是英特爾的mmWave專家卻認為短期內推出毫米波手機的機會不高。因為毫米波技術面臨很多挑戰並需要大量的專業知識,這仍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實現。

這些挑戰包括創建適用於mmWaves的新型濾波器,功率放大器和移相器等,以及要將來自多個天線的訊號而形成和指向方向波束組合在一起。此外,設計手機時,需要將天線放置在遠離金屬電路板的位置上,且要同時處理手握手機時所產生阻礙訊號的問題。

高通在7月份曾宣布,已經解決在2040GHz網路的手機模塊問題。所以有分析師就預測,一旦真能解決,即可幫助崛起中的中國大陸手機製造商向蘋果、三星和華為等前三大廠商發起5G手機的挑戰。

至於博通、Qorvo和Skyworks則表達了懷疑的態度,因為這三家公司的sub-6GHz的射頻晶片都沒有毫米波產品的生產計劃。可是,新創公司Movandi表示正在嘗試將其用於基地站的毫米波技術拓展至手機領域。

5G Americas認為,鑑於技術,商機和上市時間方面的挑戰,2021年之前,人們不會在旗艦手機上看到真正優化的5G手機,可是在中階手機市場卻有機會解決射頻問題。這是不是意味著2021年之前,iPhone不可能擁有5G功能,就看蘋果要多快解決這問題了!(785字)
 

參考資料:
5G Handsets Spark mmWave Debate. EETimes,2018/9/7 


本站相關文章:

市場報導: 獨立5G技術標準即將完成 
市場報導: 3GPP通過獨立5G SA標準第一版 
市場報導: 毫米波發功5G飆網動起來 
市場報導: 高通首款5G手機採用4個mmWave天線模組,最快2019年上市 
市場報導: 毫米波領域技術,兵家必爭之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