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重啟台美TIFA 推動BTA雙邊貿易協定簽署

瀏覽次數:35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6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重啟台美TIFA 推動BTA雙邊貿易協定簽署
 
隨著台美關係升溫,中斷近5年的第11屆台美TIFA將在6月30日復談,不過,受疫情影響,將採視訊方式進行,美方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及我方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將代表主談,聚焦於智慧財產權、供應鏈韌性強化、數位貿易、藥品醫材、貿易便捷化等議題,並推動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

據知,雙方將盤點現存貿易議題,並討論未來提升及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相關途徑,同時雙方同意成立工作小組,日後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本次會談主要分為「貿易與投資相關議題」、「提升未來貿易及合作議題」兩大類議題。

貿易與投資相關議題
(一) 農業
美方認知我政府在遵守國際規範之努力,雙方同意未來將在TIFA架構下之農業工作小組持續溝通,就彼此關切事項充分交換意見,致力減少貿易障礙,拓展雙方農產品市場。

(二) 醫療器材
1.雙方同意將簡化醫療器材審查文件程序,有利消費者加速取得所需的醫療器材。
2.我方呼籲未來雙方透過合作,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等方式,擴大新冠肺炎藥品及疫苗的供應。

(三) 勞工
雙方表示尊重國際勞工組織(ILO)對勞工權利保護之規定,並共同致力推動以勞工為中心之貿易政策。

(四) 環境
雙方認同確保環境永續發展及探討與貿易相關之氣候變遷議題為共同目標。因此,雙方同意共同致力打擊野生動物走私以及保護海洋哺乳類動物,我方積極參與WTO漁業補貼談判,盼雙方共同努力,在今年WTO貿易部長會議可達成成果。

(五) 智慧財產權
美方多次肯定我方對於智慧財產權提供優良保護環境,特別在著作權法修正及打擊數位盜版皆有積極進展,且在營業秘密法相關修法後,為企業營運提供更有效保護。

(六) 金融服務
因新興科技及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雙方同意就金融機構如何使用雲端服務儲存進行討論,以促進金融服務業應用新型科技提供消費者更便捷安全之金融服務。

提升未來貿易及合作議題
(一) 國際合作
雙方同意在WTO、APEC等國際場域進行更多合作,共同對WTO改革、如何確保國家資源共同對抗強制技術移轉、處理國營事業不公平貿易及WTO電子商務等議題。

(二) 供應鏈
美方表示根據百日檢視報告研究顯示,拜登政府透過與盟友及夥伴合作以確保供應鏈韌性,其中強調與私部門及夥伴合作的重要性,包括台灣。
因此,我方呼籲建立具韌性及安全供應鏈的重要性,並經由標準制定等方面之合作,擴大包含半導體、疫苗生產與代工、及電動車等產業之研發、製造與人才培育能量。

(三) 貿易便捷化
雙方同意將在WTO架構下,共同努力推動必要物資(防疫)之加速流通及通關程序。
我方呼籲在兼顧醫療安全與照顧病患福祉的原則下,就包括疫苗在內的防疫物資採加速取得方式完成通關,以加速取得防疫物資。

(四) 提升台美雙邊經貿關係
美方深刻了解我方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之原因及決心,並認同透過TIFA會議有助於強化雙邊經貿關係,本次會議已為雙方深化經貿關係奠定良好基礎。

[台美投資貿易現況]
TIFA協定為促進台美投資貿易共同利益的平台。台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而美國則是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2020年美台雙邊貨物貿易總額將近910億美元,累計雙邊外人直接投資超過470億美元。(1240字;圖1)

【完整公開】台美TIFA會談 會後記者會 (Youtube從9:20開始)



參考資料:
「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全面深化雙邊經貿議題。行政院,2021/6/29。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委員會會議開場致詞。美國在台協會,2021/6/30。 
第11屆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美國在台協會,2021/6/25。  


相關文章:
1. 經濟部:台美供應鏈合作 鎖定四大策略性領域
2. 疫情影響台灣「產業供應鏈」出現重組趨勢
3. 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就中國軍事威脅與區域安全、持續深化臺美關係、穩定兩岸關係、國內政經穩定及安全、未來經濟發展等五個面向做出裁示
4. RCEP簽署對台灣可能產生衝擊
5.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6. 各國供應鏈在地化策略 將使全球半導體高度分工產生轉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