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短期之內對全球商業具影響的十項新興科技

瀏覽次數:38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短期之內對全球商業具影響的十項新興科技
 
根據CompTIA公布,短期對商業具影響的新興科技包含十種。

1. AI
雖然到現在為止,科技仍停留在狹義AI(Narrow AI)階段,但其卻給改變了垃圾郵件過濾器、谷歌地圖和虛擬助理等系統運作方式。未來隨著聊天機器人、物流、自動駕駛汽車、虛擬護理助理、個性化教科書和導師,甚至人工創造力等發展,狹義AI在未來幾年將可以不斷改進。

2. 5G;3. 物聯網
即使5G不比LTE/4G來得興奮,但是隨著廠商不斷推陳出新應用,未來對商業仍有許多吸引力。更重要的是5G將為物聯網提供支柱,進而將網路力量擴展到電腦之外,並跨越更廣泛的對象、流程和環境。物聯網是智慧城市、機器人驅動農業和自動駕駛高速公路系統等未來場景的關鍵技術。

4. 無伺服器運算
無伺服器運算可以更有效地分配資源。例如:當應用程式未使用時,其不會分配任何資源。但當需要時,運算能力即可自動擴展至應用程式之中。這種技術轉變意味著公司不再需要擔心基礎設施或預留頻寬,進而達到易用和成本節約的目的。

5. 生物辨識
生物辨識技術允許系統通過生物特徵(如臉部、聲音或指紋)來辨識用戶。現今已經安裝在筆記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上,但隨著技術改進和變得越來越普遍,它可能最終會結束密碼典範。

6. AR/VR
隨著硬體成本下降、處理能力提高以及谷歌、臉書與蘋果等大廠的加入,AR/VR的時代最終將會到來。微軟推出的Mesh以及其他業者的技術,正結合了這些混合實境技術來創建虛擬共享空間,對虛擬會議、虛擬試穿衣服或虛擬劇院變成可能。

7. 區塊鏈
區塊鏈的潛在案例愈來愈多且令人印象深刻。例如:醫院可以使用區塊鏈來儲存和共享健康記錄;亦可支持一個安全的線上投票平台;其可以追踪跨國際供應鏈的物流等。

8. 機器人
在未來幾年,機器人將從工廠逐步延伸至家用、商業運作與消費性領域。機器人的崛起,並不會在工作上取代人類,而是讓人們的工作轉向以人為本的軟技能。至於,執行清潔、服務和運送等基本任務的機器人將成為世界經濟核心。

9. 自然語言處理
自然語言處理是AI的一個子領域,旨在開發可以通過人類語言進行分析和交流的系統。一旦演算法最終破解之後,自然語言處理商機將變得非常巨大。例如:聊天機器人、虛擬編輯器、市場分析、即時對話且翻譯、簡歷閱讀器和電話自動助理,都是擁有龐大商機。

10. 量子運算
量子電腦正成為新興科技的支柱。IBM預計在2023年建構1000量子位元的電腦。其他國家與廠商也都密集的進行相關研發,這會激發出該市場的最終潛能。(720字)


參考資料:
10 emerging technologies that will change our world. Big Think, 2021/5/31 


相關文章:
1. 5G 於2021年值得關注九大趨勢
2. 5G的重點在商業,6G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行動網路
3. AI下一階段發展,可程式化晶片將成為未來AI硬體發展方向
4. 積極發展AR取代智慧型手機地位 五大科技廠的盤算
5. IBM預計量子科技時代仍需要十年光景
6. 2021年機器人5大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