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積極發展AR取代智慧型手機地位 五大科技廠的盤算

瀏覽次數:54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積極發展AR取代智慧型手機地位 五大科技廠的盤算

智慧型手機已經連續兩年出貨量呈現衰退了,202012.9億支較201913.7億支衰退5.9%。一旦這一項產品進入價格廝殺期,就可能有愈來愈多廠商會棄守該市場。為了尋求下一個能夠取代智慧型手機的商機,科技五大領導廠商紛紛關注於AR的潛力。其中,最受關注的公司莫過於蘋果了。

現今科技產業的下一個​​賭注是擴增實境(AR)或混合實境的技術。不過,在失去賈伯斯的眼光之後,ARtillery Intelligence認為AR的革命不會像iPhone一樣,而會以循序漸進方式逐步深入人心。以蘋果近年來建立的信用品牌形象,AR產業的命運走向,蘋果絕對佔有一定的位子與影響力。

藉收購光學、頭戴式裝置、AR與VR的軟體和內容公司,壯大自己的策略。蘋果近幾年收購,包含:Akonia Holographics、Vrvana、Metaio、Emotient、Flyby Media、Spaces和NextVR。在AR領域的布局,除了2017年推出ARKit套件之外,於2020年也發布了內建在相機模組的先進Lidar感測器之高階iPhone。

其他關鍵包含:蘋果正在台積電合作開發一種新型的AR顯示器,且該顯示器可以直接印在晶圓或晶片的基礎層上。如果最終擁有該技術是蘋果本身而不是供應商的話,那麼蘋果在AR技術的領先優勢,將有機會成為一方霸主。

谷歌方面,在2015年企業市場推出Google Glass之後,於2020年收購了一家能夠生產輕巧的1千美元智慧眼鏡的加拿大North公司,似乎也正在嘗試進入消費性市場。

微軟方面,在2016年正式發布AR頭戴裝置Hololens第一代。現在,第二代的價格為3500美元,而且是一款專門針對企業銷售的小眾產品。此外,微軟於2018年購買了用於VR的社交網路AltspaceVR,也嘗試想要讓Hololens進入消費性領域做準備。

臉書方面,則是宣布在2020年代之後的某一個時刻,將在AR眼鏡獲得突破性發展,並重新定義人與AR技術的關係。隨著其與蘋果關係破裂,積極往AR尋求突破似乎成為其站穩科技地位的關鍵。

亞馬遜方面,則是從不同角度進攻AR,其中包含:結合Alexa,發布Amazon Augmented Reality應用程式,應用在智慧顯示器的虛擬家具擺設。未來亞馬遜可利用其在電腦視覺或可以識別照片或影片中物體的軟體方面之專業知識,讓其與AR頭戴式裝置進行深度整合。

總之,五大科技廠已經看準AR未來,誰能夠找到突破點,就將成為這一領域的霸主且領導未來科技產業的十至二十年的走向。(818字)


參考資料:
The tech industry is looking to replace the smartphone — and everybody is waiting to see what Apple comes up with. CNBC, 2021/2/20
 

相關文章: 
1. 
正當許多廠商退出AR之際,蘋果卻正加速AR/ VR應用以完善穿戴式裝置生態
2. 蘋果、三星電子致力於新AR產品的開發
3. 蘋果AR眼鏡將成為新金雞母、預計2021年面市、價格499美元
4. 谷歌收購智慧眼鏡新創North,追趕蘋果與臉書在AR腳步
5. 臉書看好VR頭戴式裝置未來,至於AR眼鏡與雷朋合作將於2021年推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